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通如东向海发展注入强大新动能

2022年05月09日15:57 | 来源:南通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如东向海发展注入强大新动能

5月1日,江东合金技术有限公司110名员工坚守岗位,铜杆车间、导体车间满负荷生产,班产分别达到360吨和120吨。“今天从上海运进来5车电解铜,1000多吨产品销出去,全靠政府保供得力。”公司总经理助理袁剑锋告诉记者,“‘五一’期间,公司没放一天假,齐心合力夺高产创高效,在一季度实现销售同比增长近四成的基础上,向全年实现销售43亿元全力冲刺。”

一家家骨干企业吃得饱,一条条生产线开得足,为如东向海发展标志年跑赢新赛程提供了强大的新动能。一季度,如东沿海前沿区域贡献份额再创新高,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18亿元,占全县总量的88.6%;规上工业产值、工业应税销售收入分别达到365.1亿元、358.1亿元,占全县总量的83.5%和80.6%。

点位制保供 打通企业生命线

“我今天从早上到下午3点,审核审批了外地来区企业送货运货车辆200多辆,从3月13日进入保供一线至今,已经50多天没回家一趟,30个月的儿子更没有时间看上一眼。”5日,驻S28高速栟茶保供接车点的如东沿海经济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工业运行科科长陈烨说,“我们点位负责接送上海以外来如东的货车,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畅通保供,安全接送货车接近3万辆。”

130多辆货车前来送原料、运出销往全国各地的产品,让江苏优嘉植物保护有限公司总经理孔勇开心不已:“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没有农药防治病虫害可不行。眼下,进入农药使用高峰期,政府开辟了保供专用通道,沿海开发区机关干部进驻高速卡口接车点位,24小时服务,换来了企业高速发展。”一季度,优嘉植保实现应税销售17.3亿元,同比增长32%。

优嘉植保是中化植保产业园的主人,计划投资100亿元,打造全球领先的现代高效绿色农药生产基地。中化植保产业园是省重点项目,今年1月,四期项目首批4条生产线投产,年新增销售10亿元,该公司30%产品从上海港出口,一度中断的生命线,经过如东县委县政府对接,终于在4月14日打通,日发货上海港160多吨,货车随到随接、随出随送。

不让企业等不起!如东11个区、镇(街道)的科级干部自告奋勇到保供一线担任点位长,机关党员干部奔赴保供点位出任企业货车接送专员,接来了企业等米下锅的原料、送走了客商急需的产品,疫情期间,531家规上企业开工率和产能接近100%。

专班制服务 项目建设不停工

今年1月,总投资10亿元金光卫品项目开工,建3个交通出口需要迁移路灯、绿化带内的树木以及配套建设雨污分流管道,洋口港经济开发区服务专班负责人、纪工委副书记徐巍召集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会商,半个小时拿出实施方案。

该项目环评遇到“卡脖子”,缺少4000多吨当量的煤耗指标,洋口港经济开发区负责人掏出手机当场与相关部门协调解决。 一艘艘装载乙二醇等工业原料的货轮从长江进入九圩港、如泰运河、洋口运河,直奔桐昆专用码头,这座年通过能力392万吨的内河码头,是洋口港经济开发区专门为省重大产业项目桐昆聚酯一体化项目配套的27项基础工程之一,在服务专班日夜协调下,全部赶在一期项目投产前投运。

“在洋口港经济开发区,人人都是项目保姆,我们把项目建设遇到的困难一讲,相关部门马上办,不过夜。”徐巍介绍,正在加紧安装调试设备的如东金光高档生活用纸项目一期,今年新增产能27万吨生活用纸,达产后可实现应税销售100亿元;桐昆聚酯一体化项目将跨进百亿俱乐部。

碧波环绕的阳光岛上,4月28日,省重大基础设施工程——江苏省液化天然气储运调峰项目1号大型储气罐的穹顶开始拼装。目前,3只单体20万立方米的储气罐墙体一天天长高,350多人的两支施工队伍抢抓晴天赶进度,确保明年年底交付使用。“当疫情袭来,工地上原材料供应即将出现不足时,洋口港服务专班特事特办,开通保供水陆运输通道,运来了127787吨钢材、水泥等建材,实现了疫情不停工。”项目部负责人说。

桩基施工争分夺秒,箱梁拼装按下“快进键”,由中交二航局二公司承建的黄海二桥像游龙一样游向能源岛。全长10.562公里的黄海二桥为全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重点项目,明年交付使用后,将与黄海大桥一道,为打造洋口港千亿产业园区架起跨越发展的彩虹。

耕海图强,项目先行。一切盯着项目干,一切围绕项目转,如东沿海区、镇(街道)一手打赢疫情阻击战,一手打赢项目攻坚战,加快推进一批重大产业项目陆续投产,跑出发展加速度。

链长制壮骨 金融活水精准滴灌

“今年春节期间不放假,缺少500万元购买原材料,第一天申请‘园区保’,第三天500万元贷款就打到公司账户。”如东沿海经济开发区的骨干企业利田科技财务负责人说,“‘链长制+园区保’,让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到企业,浇出强劲增长点。”

聚焦新能源、新材料、安全防护三条重点产业链,打造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泛半导体等六条卓越产业链,推进三个千亿级产业加速崛起,如东县委县政府首创“链长制”,一条产业链由县四套班子领导担任正副链长,县级机关相关部门、镇区街道负责人担任成员,从编制产业地图、招引延链补链强链的项目到协调解决产业项目审批、建设、投产、运行中遇到的各种疑难杂症,一套班子一包到底。

受疫情影响,如东向海发展主阵地的部分企业货款回笼延迟,资金链紧张,作为九条产业链“链长”成员,如东县地方金融监管局迅速打出助企融资“组合拳”,企业吃上“园区保”扩容一倍、协调金融机构推出“无还本续贷”、贷款展期、延期还息、降低利息的套餐,缓过神、活下来。“园区保”也是如东首推,白名单企业分布于洋口港经济开发区、沿海经济开发区、如东经济开发区、如东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南通外向型农业综合开发区,今年3月,创亿达新材料、御传新能源、港石机械等企业入选第二批“园区保”白名单,受益企业增加至46家。一季度,已为宁普电器、诺德新材料等4家企业融资2000万元。

针对企业无抵押物、借不到贷款而又等不得的现状,如东农商行第一时间推出“企信贷”“小微贷”“税e融”,一季度新增贷款70亿元,六成流向如东沿海中小微企业。

耕海图强,强链补链延链靶向发力;奋楫争先,厚植高质量发展的沃土。招商引资突破年、转型升级攻坚年、营商环境提升年、水质达标决战年、作风效能优化年,如东围绕向海发展标志年取得新突破,推出一系列保障措施,项目建设开足马力冲刺,千亿产业全面提速。一季度,如东完成进出口总额149.39亿元,同比增长52.9%,增幅全市第一;全县实际利用外资15264万美元,总量全市第三;贷款比去年同期增加363亿元,增速33.58%,位居全市第一。

本报记者 杨新明

本报通讯员 王军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