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淮安经开区:多举措助企纾困 保障经济稳定增长

2022年05月21日11:0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为全力缓解当下疫情冲击,进一步恢复市场信心、稳定预期,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实际行动帮助企业应对疫情影响,减轻企业负担,保障全区经济稳定增长。

企业员工加班加点保供应。淮安经开区供图

“一对一”挂钩,给企业配上大管家

“会统筹、全胜利!”淮安市委常委、淮安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徐子佳要求经开区上下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抓好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安全生产等工作,精准服务企业,制定补短追赶领先的针对性措施。

该区突出企业需求导向,建立经济网格化服务体系,将涉及企业事项,全部纳入经济网格化服务内容,真正让企业享受全生命周期、保姆式服务。在街办现行行政区划基本框架内,集中设置17个骨干网格、306个小微网格,实现全区1.96万户市场主体全覆盖,确保所有企业一户不落全部纳入网格。同时,健全职能部门下沉一级分工、包片履职机制,全区42个单位(部门)全部纳入网格化服务系统中,选派帮办员分格挂钩市场主体,有效整合行政资源,提升服务质效。

在推进过程中,淮安经开区以网格为单位,开展下沉式“一对一”“多对一”挂钩服务,常态走访企业、挂包片区网格,实现企业生产经营、投资意愿、纳税状况、困难需求等动态“一口清”。

“开发区的网格化服务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亚源制帽经理韩燕对此赞不绝口。据介绍,5月上旬,因疫情原因,企业原材料仓库被划在管控区内,厂区材料数量仅够生产线使用2天。淮安经开区驻厂帮办员得知这一情况后,积极向区企业防控组反馈,并与属地街道对接,通过多方协调,让原材料及时从仓库运出,保证了企业正常生产。

截至目前,立足战疫情保发展实际需要,淮安经开区组织网格员成立112个驻厂工作组,选派60名机关干部志愿者,全天候服务企业,先后帮办解决疫情防控、货车闭环管理、复工复产等各类事项400余件,有力保障了企业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达产达效。

生产车间防疫、发展两不误。淮安经开区供图

“一揽子”纾困,为企业送上大礼包

为有效应对疫情新变化新冲击,着力稳住经济发展的基本盘。今年来,淮安经开区全面落实江苏省政府“苏政40条”和淮安市政府“纾困45条”,在财税支持、金融支持、支持重点行业发展和提升101%服务水平等七个方面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数据是最好的证明。该区对承租区级行政事业单位及国有公司房产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租金予以减免,共计减免租金约2000万元;落实减征“六税两费”政策,已减免4900万元,增值税留抵退税867户,累计退税5.05亿元;划拨10万元党费用于支持货车司机群体疫情防控工作,为货车司机送上“爱心礼包”300余份;累计减免4609户单位社会保险费3076万元。

淮安经开区就管中心负责人陈金洲介绍,按照中央、省、市要求,淮安经开区进一步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力度,对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继续实施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其中2022年度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从60%提至90%。同时,全面推行“免申即享”,采取后台数据比对方式,直接向符合条件的企业精准发放,做到“应返尽返”,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目前,第一批2224家企业的稳岗返还资金1889万元在有序发放中,惠及员工6.15万人。

华顶鞋业为淮安经开区重点日资企业。2022年初RCEP政策正式实施,淮安经开区党政办公室作为项目帮办单位积极送政策上门,华顶鞋业按照政策办理RCEP原产地证,日本客户可享受一年近100万人民币的税收减免,刺激了日方客户的订单需求,企业效益显著提高。

淮安经开区工作人员在高速路口登记车辆信息。淮安经开区供图

“一条龙”服务,让企业吃上定“兴”丸

“您好,咱们企业今天有多少辆货车要到高速口去接?”“车辆是从哪个城市过来的?”“原材料运输方面有没有什么困难?”……疫情发生后,因出行受限,物流时间和成本大大增加,企业普遍面临“出货难”“进货难”等问题,部分企业的订单也会受到影响。为保障生产“不掉线”,供应“不断链”,淮安经开区建立了“卡口-专班-工作组”三点成链的货运车辆管理机制,通过卡口登记推送、专班信息派发和驻厂工作组跟踪指导,让货车驾乘人员全流程处于闭环管理状态。

今年4月来,淮安经开区已先后服务来区货运车辆逾5万辆次,有力保障了企业产业链和供应链的畅通。该区还设立货车司机集中居住点,为来区逗留司机提供住宿保障,受到了企业和货车司机的好评。

江苏韩泰轮胎是目前国内轮胎行业的主要厂家之一,在疫情影响下,交通管控对企业的原材料、成品进出都产生了较大影响,企业面临减停产的风险。作为韩泰轮胎的帮办单位,淮安经开区经济发展局得知这一情况后,迅速制定了详细周密的运输保障方案,协助办理通行证,专程赴高速卡口协调企业货运车辆通行,每日安排专人“点对点”接送货运车辆,对企业货车驾乘人员实行全程跟踪、闭环管理,有力保障了韩泰轮胎的正常生产。

一刻不作停歇的助企纾困,保障了复杂严峻疫情形势下淮安经开区经济的平稳增长。今年一季度,该区完成规上工业应税开票124.34亿元,同比上升20.82%;工业入库税金完成5.0亿元,增幅43.3%;规上工业总产值完成138.75亿元,同比上升19.80%。

淮安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深化经济网格化服务,进一步提升经济服务工作的精细化和效益化水平,分解落实企业反映的问题诉求,纾解企业生产经营中的痛点、难点、堵点,促使企业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仍能保持平稳高速发展,为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两手抓、双胜利”奠定坚实的基础。(杭卫东 唐筱葳 邹敬轩 李龙平)

(责编:王丹丹、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