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

江苏:留抵退税赋能苏企加速突破“卡脖子”难题

2022年06月11日19:3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江苏税务工作人员全程跟进,调研企业实际情况。江苏税务供图

从“制造大省”向“智造强省”转型的进程中,创新始终是江苏高质量发展的基因。一项项“卡脖子”技术的攻坚破题,助力江苏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保持较快增长,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有效提升。科技创新,税惠添力。江苏税务部门聚焦全省创新驱动发展核心战略,充分发挥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效应,赋能苏企跑出创新发展“加速度”。

井架林立,机器轰鸣,运输车辆来回穿梭,施工人员有序作业……在位于宜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的“江苏先科新一代电子信息材料国产化项目”施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要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看着因疫情一度停工的项目又恢复建设,项目负责人沈江涛感慨。

“江苏先科新一代电子信息材料国产化项目”是江苏省2022年重大项目。作为项目投建方的江苏先科半导体新材料有限公司则是一家主要从事半导体材料制造、销售、技术咨询、开发、服务等业务的民营企业。虽然成立才短短6年,但从企业创立起就一直致力于推进高端电子信息材料的国产化建设。

“这就是半导体前驱体和光刻胶,都是应用在纳米级微观领域的电子材料,像这些沟槽,相当于一根头发丝的千分之一。别小看这些肉眼都看不见的小部件,却是半导体制造过程中的关键材料,也是真正‘卡脖子’的高壁垒技术产品。”企业创始人沈琦指着展厅视频里播放的产品微观放大图和分子结构图介绍,目前全球超过90%的高端半导体前驱体、光刻胶市场都被德国、日本、韩国等巨头公司垄断,国内企业市场份额不到10%,核心材料都掌握在别人的手里。

为此,公司在收购世界领先的成熟的前驱体、光刻胶生产企业基础上,对接国内市场需求,投资近30亿元,搭建标准厂房,购买最新设备,聘请专业团队,整合优化各方资源推进新一代电子信息材料国产化项目,以尽快实现核心材料的自主供应。

然而,这条路并非一帆风顺。就在企业踌躇满志、铆足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时,疫情反复、多点散发,打乱了企业的步伐。“目前,项目土建工作已经基本完成,但是生产所需的关键设备受疫情影响,无法及时运进来,影响项目进度,这让我们非常着急。”沈江涛无奈地表示。

“项目建设最难的就是投产前的现在这个阶段,还没有形成销售,都是净投入”,该公司财务总监张晓宇算了一笔账:土建工程开始后,企业平均每个月都要投入4000多万元;人数最多时,工地有近700名工人开工,方方面面都要开支,而且保障国外子公司的生产,同样需要持续投入……“采购、生产、物流周期延长,我们的资金流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但我们从来没有想过放弃。”沈琦说,“我们更担心的是,国际市场瞬息万变,要想打破国外的高技术壁垒,国产化进程只能快,不能慢。”

沈琦坦言,从没想过放弃的底气一方面来自突破“卡脖子”的这份信念,另一方面也与国家助企纾困、鼓励创新的一揽子政策支持密不可分。“从我们国产化项目启动之初,税务部门就提前介入、全程跟进,针对企业实际定制专属政策和服务指引,电话辅导我们全面做好留抵项目梳理和退税申请。”张晓宇说。

1300多万的存量留抵退税充实到项目进程中,缓解了资金压力,不仅给企业吃下了一颗“定心丸”,更是推动项目建设的“加速器”。

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是党中央、国务院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作出的重大决策,对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具有重大意义。江苏税务部门从4月1日起落地实施的税费支持政策“重头戏”——增值税留抵退税实施以来,江苏就有超千亿元退税红利直达20多万户纳税人,不仅为企业“轻装快跑”增添动力,更要让企业创新创业的“活水”充分涌流。

“我们有信心在两年内完成所有项目。到时候,仅光刻胶一种产品的设计产能就能达到两万吨,不仅可以满足国内市场的需求,还能供应出口。”谈及未来,沈琦表示,这个项目的完成将为国内电子半导体这一新兴产业加速发展提供有力配套,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发展同步按下“快进键”。(杨晓丹 席瑄)

(责编:周梦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