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江苏启东:“三进”活动把干部“八小时”外纳入组织视野

2022年06月12日19:2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江苏启东市积极创新干部监督形式,拓宽监督范围,把对干部的监督由“工作圈”延伸至“生活圈”、由“八小时内”拓宽至“八小时外”,专门印发 《“三联三进”干部跟踪预警监督实施办法》,将全市镇区、街道、机关的803名科职干部和所有中层、一般干部全部纳入监督管理范围。

组织进家庭,看平时看不到的家人

6月6日,启东市东海镇“三进”工作小组来到镇机关干部家中进行走访,通过与干部家属交流,全面了解干部生活状况、思想动态和家人对干部的评价,并将由机关干部亲笔书写的《廉政家书》送到干部手中。

据悉,开展“组织家访”是启东市开展“三进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各单位结合干部职工整体情况,分别组建对正科职、副科职和中层干部、一般干部的家访工作小组,家庭住址在市外的干部采取线上家访的形式,推动形成“一级访一级、责任全覆盖”的家访责任体系,引导家属对干部常敲“家庭警钟”,常吹“枕边廉风”,搭建家庭与单位共同监督的桥梁。

“组织开展家访,能够让单位更深入的了解每一名干部生活圈、朋友圈,又能够拉近干部‘小家’和组织‘大家’之间的感情,是有温度的关怀。今年市里组织开展‘三进’活动,点赞!”,北新镇党委书记朱静这样说道。

走访进社区,听平时听不到的声音

“小吴家我们是知根知底的,他们爸妈我们都认识,平时对社区工作十分配合,帮了不少忙的......”北新镇纪委书记马昕来到干部所在社区了解情况,向社区书记、网格长和邻里征询干部在生活作风、参与社区志愿服务、邻里关系等方面的现实表现。

除了要求开展组织家访外,启东市把监督的视野聚焦干部生活所在的村和社区,依靠群众监督的力量,客观全面掌握干部日常表现。开展活动过程中,各走访小组同时承担了对干部建立“三档”的任务,要求将干部“八小时外”表现纳入“干部成长”“日常考核”“提醒谈话”三类档案,并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先评优、管理监督的重要参考。

“1名干部存在楼顶乱搭违建的情况。”在前期走访过程中,启东市委组织部监督条线第一时间掌握到了这条信息,立即对该同志进行约谈,并要求在谈话当天拆除该违章建筑,起到了很好的管理监督效果。疫情期间,市委组织部针对“三进”活动了解到的情况,先后向干部发送提醒短信200余条,引导全体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千人千企、文明城市创建等各项中心工作。

考核进现场,考平时考不到的表现

早在去年8月份,启东市行政审批局、各镇区街道服务大厅同步挂上了醒目的“启东市从严管理干部监督监测点”的牌匾,群众可以在便民服务架上自取“从严管理干部监督联系卡”,联系卡上注明受理监督事项的范围、举报电话等内容,第一时间可以向市委组织部门反映干部工作中存在的不担当、不作为等情形。

今年上半年,启东市全面启动对干部“无任用考察”,抽调25名组工干部组成5个无任用调研组,深入干部负责的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信访维稳、征地拆迁等重点工作或重大项目一线跟踪走访、实地考证、随机询问,了解掌握干部履行岗位职责、完成急难险重任务的表现情况,零距离印证干部的工作实绩、履职成效和能力水平。

截至5月底,25名在疫情防控一线有突出表现的干部被提拔重用,14人被晋升职级,10名干部被表彰为“最美抗疫先锋”。(陆海军 倪海红)

(责编:李子佩、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