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宜居江苏·特色乡村》系列报道之六

“苏南抗日红色堡垒”——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区西舍村

2022年06月14日11:3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江苏乡村拥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加强江苏乡村红色资源的活化利用,彰显乡村红色文化魅力,既是助力乡村振兴的有效路径,也是教育广大党员群众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的重要载体。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江苏乡村规划建设研究会对已命名的省级特色田园乡村中具有红色文化印记且实施成效较好的村庄进行了梳理,人民网选取最具代表性的红色村庄,陆续推出报道,以激活红色记忆,发扬红色文化。

江苏省高淳区西舍村全景。江苏乡村规划建设研究会供图

千年古村,英烈辈出,这个藏在桠溪美景里的“红色堡垒”不仅见证了新四军和溧高县委县政府为广泛发动群众支援前线、消灭日伪所作出的不懈努力,也镌刻着江渭清、王必成、叶飞、钟国楚等将士的动人故事。如今,在位于江苏南京高淳的西舍村,代代相传的红色文化基因浸润着这座小山村,也让村庄的发展更加广阔,村民的生活更加富足美好。

西舍村位于桠溪街道西北部,东距镇区约2公里,西距慢城核心区约6公里。村落形成于南宋时期,抗战时期是中共溧高县委和抗日民主政府所在地,留下了众多鲜活的革命事迹和优良的革命传统。

西舍是革命老区。革命初期,新四军16旅和苏南地委在西舍村建立溧高县抗日民主政府,成为溧高县委乃至苏南三地委活动的中心。革命前辈们在此地建立抗日游击根据地(今西舍村),设立学校、抗日兵工厂、纺织厂等,抗击日伪军,开展减租减息、扩武招兵、剿匪反霸等工作,在苏南抗日战争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因此,西舍村也被称为“苏南抗日红色堡垒”。溧高县抗日民主政府大会堂旧址位于村口,抗战期间,苏南三地委和抗日民主政府在大会堂里召开了许多具有影响力的会议,如花墙门祝捷大会、溧高县警卫营成立大会、苏南三地委扩大会议等。

漫步今日的西舍村,随处可见红色主题绘画、红色宣传语,还有一栋栋修旧如旧的旧址,浓郁的红色文化气息扑面而来。军械所、纺织厂、财政局、警卫团……一处处红色遗迹,无声地记录着那一段可歌可泣的往事,警醒着后人珍爱和平。

西舍村已成为众多单位的红色教育实践基地。江苏乡村规划建设研究会供图

改革开放以来,西舍村积极打造红色旅游基地,充分挖掘红色文化内涵,在“经济增长与富民惠民同步推进、红色旅游与乡风文明同步建设”上先行先试,通过打造“红色堡垒”,大力弘扬了革命先辈们坚若磐石的革命信念、奋不顾身的爱国情怀、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西舍村红色教育基地因此荣获江苏省党史教育基地、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文明村、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等多项荣誉,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的联系单位、南京财经大学设计学院的共建单位,吸引了多所高校、国企、单位把西舍村红色教育基地作为实践基地。

近几年,通过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西舍将红色文化、生态环境和民风民俗深度融合,恢复抗战旧址11处,建设民俗、非遗、村史场馆3处,面积4000多平方米,建成高淳区规模最大的红色教育基地;借助红色资源发展特色旅游产业的同时,对全村苗木、蔬菜种植产业提档升级,组建了多家苗木种植合作社、蔬菜种植合作社以及水产养殖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其中,2家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被列入省级合作社名录。

时光荏苒,那段硝烟弥漫的峥嵘岁月已过去70余年,但这座古老的村子一直延续着红色精神。作为南京红色文化资源点的西舍自然村,未来还将通过增加展馆、升级展厅,更好地讲述红色故事。(王莉 李菲菲 朱雨萱)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