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京鼓楼区小市街道议政代表会成立 夯实基层之治

2022年06月14日21:3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京6月14日电 (马晓波)6月14日,南京市鼓楼区小市街道举行议政代表会成立大会。活动中,小市街道人大工委“民生E盟”微信小程序试运行,小市街道将从线上平台入手,结合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司法制度、信访制度,让人大代表近距离了解民情,解决民困,提升代表履职质效。

在今年年初召开的鼓楼区人大工作“创新实践2.0”研讨会上,鼓楼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敏提出,未来五年,鼓楼区要进一步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内涵,以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为主线,构建更加完善的工作体系,全力打造让人民满意的地方人大工作进阶版本。

“今天我们成立小市街道议政代表会,顺利召开第一次会议,是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的有力实践。”小市街道工委书记牛维祥说,作为一种群众性民主议政组织形式,街道议政代表会的建立,搭建起与群众沟通、接受群众监督的重要平台,开拓了在新形势新任务下汇聚民智、听取民意的重要途径,对进一步提高基层人大工作质效,畅通基层民主“最后一公里”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在前期广泛发动的基础上,小市街道工委多次深入社区、企业走访调研,通过民主推荐、党工委审核、公开公示后最终确定了议政代表名单。44名议政代表横向上涵盖各行各业,纵向上涵盖了市区两级人大代表,结构合理,兼顾了先进性、广泛性和代表性。

活动中,小市街道人大工委发布了“民生E盟”微信小程序体验版,社区居民可以在小程序“民生意见”模块中,给人大代表提出意见。此外,小市街道人大工委和代表还可以通过小程序梳理焦点问题向区人大报送相关意见和建议,促请区人大安排开展相关检查、视察和评议,落实督促有关单位认真办理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形成闭环,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效果提升代表的履职质效。

鼓楼区人大相关负责人介绍,鼓楼区作为南京市中心城区,群众诉求多元、社会关注度高,街道没有一级人大,与“镇改街”的区县情况也有所不同。在全区各街道成立议政代表会,既是群众参与基层治理工作的新载体,也是基层开展民主监督的新方式。小市街道通过建章立制,将议政代表会工作规范性、制度创新性、参与广泛性有机结合,在制度层面为人大街道工委组织议政代表开展民主监督明确了思路、厘清了脉络,为持续优化代表工作机制、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指明了工作方向。

下一阶段,鼓楼区将加快实现街道议政代表会全区覆盖,依托现有各级“家站点”载体和各类特色平台,以为民、便民、利民为导向,汇集“全过程”民意,当好基层各项事业发展的助推者,共同下好区街协调发展“一盘棋”,让街道议政代表会成为发挥人大制度优势、推进基层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进程的“重要窗口”。

(责编:张瀚天、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