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江苏加速推进养老服务标准化 让“银发族”养老更安心 

2022年06月19日08:06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原标题:老有优养!让“银发族”养老更安心 江苏:加速推进养老服务标准化

  江苏是我国最早进入老龄化社会的省份之一,随着养老服务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正在加速推进,以高标准助力全省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在南京一家养老机构,老年人能力评估师正在为86岁的吴奶奶做评估,在经过精神状况、平衡能力、跌倒风险等9项测试后,吴奶奶被评估为轻度失能照护级别。

  老年人能力评估师刘思宇说:“她的认知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她的平衡能力是有所下降的,针对这种轻度失能的老人,在基础照料的同时,我们主要做好风险防控,主要是助浴和如厕这两方面。”

  在这家由江苏省民政厅认定的五级养老机构,每位老人入住前都需要经过能力评估,根据结果进行分级照护,入住后还会进行动态评估。根据江苏省《养老机构服务安全基本规范》操作指南,针对老人的每一项服务,都有相应的标准。

  江苏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副处长叶翔宇说:“从防噎食、防坠床、防走失等九个方面,明确了养老机构内部管理的要求和内容,我们通过落实一系列标准化规范化的工作要求和细则 ,能够让服务变得有章可循、有据可依,能够降低在养老服务过程中发生的风险。”

  目前,江苏省已开展养老服务标准化专项行动,加快养老服务标准的研制和应用,《城市街道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建设与运营规范》等一批重要标准落地实施。今年,江苏省还将研制养老机构认知症专区设置、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建设等相关标准,让老人养老更安心。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敏、陈忠耀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黄竹岩、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