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通启东综合施策推动企业做大做优做强

2022年06月20日16:30 | 来源:南通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释放潜力 壮大规上企业培育库

  15日,走进位于启东高新区的特灵新材料纺织车间,4条高速纺纱机生产线隆隆运转,雪白的涤纶弹丝在纱锭上高速旋转,各项工序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车间内却空无一人。“完成注册后,高新区的工作人员就反复向我们宣传入规的好处,如一季度入规可以享受10万元奖励,后期技改设备投入、引进人才等都有奖励,职工入住蓝领公寓也会有补贴。”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入规让他们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

  规模企业是推动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启东市将规模企业培育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依法依规、综合施策、稳中求进”的工作思路,坚持外引优质企业、内培小微企业,充分释放中小企业发展潜力。截至目前,启东市共有规上工业企业681家、规上服务业企业145家。今年年初,启东市提出重点打造包括规上企业、大企业、上市企业在内的企业培育库,助推企业做大做优做强,不断提升启东市企业的竞争力。其中,规上企业培育库是实现启东规模经济扩量增容、提质增效,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三年倍增激励提转升级

  特灵新材料是一家由太仓迁入启东的企业,其产品涤纶弹丝主要用于高档服装面料。“我们在走访新注册企业时便发现,这家企业用地少、产出高,市场前景和企业的成长空间都很好,今年年初便将其纳入规模工业企业培育库。”启东高新区经发局副局长倪晓亮介绍。特灵新材料于去年8月注册及开工。因特灵新材料的客户主要集中在广东,原材料来自浙江、如东等地,面对本轮疫情的不利影响,启东高新区防疫专班积极帮助企业解决物流运输等难题。今年一季度,特灵新材料顺利完成入规,目前在手订单充裕,已排产到9月。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是工业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和基础,新申报纳入统计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是工业经济的主要增长点。” 启东市发改委副主任丁尹霞告诉记者,2021年,启东市实现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54家,其中月度新增34家,为该市工业经济稳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根据南通市政府出台的《小微工业企业列规增收三年行动方案》,2022至2024年,启东市每年将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50家。启东市自我加压,出台《规模工业企业培育“提转升级”三年行动方案》,力争每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80家,到2024年末,规模工业企业总数将达到1000家以上,规模工业应税销售、产值基本实现倍增。

  启东各部门、区镇迅速摸排了200家投入产出快、列规信心足的成长型工业企业,梳理形成2022年规模工业企业培育库。各部门、区镇每月均会开展规模企业培育情况预报,了解在库培育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第一时间将新挖掘的潜力企业纳入培育。并切实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助力企业提升产能,尽快发展入规。

  助力服务业企业入规纳统

  服务业规模企业培育是服务业产业发展的支撑和保障。去年底,启东市提前谋划布局,建立了2022年服务业规模企业培育库,并根据企业实际运行情况和行业特点,排出培育计划。

  位于启东吾悦广场的星轶影城是近两年来启东市最火爆的电影院。今年春节、端午等假期,影城票房收入均位居全南通前五名。“影院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主管单位和汇龙镇给了我们极大的助力和支持。”影院负责人居小卫说。今年年初,启东星轶影院管理有限公司被纳入汇龙镇的规上服务业企业培育库。面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汇龙镇派出助企服务员,协助影院做好疫情后的防疫工作。为激活疫情后的电影市场,启东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出版局发放了价值30万元的惠民观影券,影院迎来新一轮观影潮。

  今年,启东市出台了《关于促进启东市服务业繁荣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通过评选服务业金银铜牌企业、企业家;加大服务业大企业培育力度;鼓励服务业企业上规上限等,提升服务业发展质态,进一步推动该市服务业转型升级。目前,启东市规上服务业企业培育库中共有拟培育企业71家,目前已培育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8家,上半年预计新培育规上服务业企业14家。

  启东市工信局副局长严樱介绍,结合启东服务业现状,启东市对环境治理、物业管理、劳务派遣等潜力较大的服务业重点行业进行了调研,计划今年对物业管理行业进行专项突破。启东市发改委、住建局对物业行业进行摸底调研,排出各类物业企业109家,根据企业资质、管理项目质量和销售数据等条件筛选出具有入规潜力的12家物业管理企业列入服务业培育企业库。

  强化梯次培育增后劲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尽管谋划布局较早,但受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启东市规上企业培育面临着人员物流不畅、现金流短缺、上下游复工复产不同步、产业链整体运转效率不高等问题,不同程度地存在培育对象增长潜力不足、项目转化率低、产出规模小、区镇不平衡性严重等问题。

  为鼓励企业做优做强,启东市拿出“真金白银”的奖励政策,对当年新进规模企业进行分时、分档的奖励。当年被南通市认定为月度新进规模企业的,在一年的四个季度入库将分别奖励10万元、8万元、6万元和5万元,认定为年度新进规模企业的,奖励3万元。

  “我们将继续常态化开展新注册企业和小微工业企业排查摸底工作,精准掌握企业培育情况。”丁尹霞表示,各部门和区镇将利用“千人千企”挂钩服务工作的平台,帮助相关企业解决生产经营难题,营造关心呵护小微工业企业、服务重点项目转化的良好氛围。依托启东市三大主导产业,重点瞄准高端芯片、临港重机、生命健康等前沿领域,加速招引一批投资体量大、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的优质项目,纳入规模工业企业培育库。同时,发挥龙头企业产业引领作用,既要吸引外地产业链上下游优质企业来启发展入规模,也要培育壮大本地配套企业上规模,形成规上企业培育梯队。

  在规上服务业企业培育过程中,启东市将进一步聚焦服务业重点行业和领域,依托各区镇资源优势,打造服务业规模企业培育库“2.0版”。全面掌握辖区内符合条件的企业信息,为后续专项突破打好基础。各区镇将结合各自产业特色因地制宜培育规模企业,如汇龙镇充分利用主城区楼宇经济优势,招引培育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共享经济、体验经济等服务业新业态企业以及研发设计等生产性服务业企业;启东市经济开发区充分利用园区内工业龙头企业众多的优势,大力推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海工船舶工业园围绕船舶劳务的特色,做好配套服务业企业发展等。实现储备一批、培育一批、入库一批的良性循环。

  本报记者 袁晓婕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