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省淮安市烟草专卖局:柔性执法优化服务 激发市场活力

2022年06月21日17:1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优化营商环境,法治是前提,服务是关键。江苏省淮安市烟草专卖局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不断改善市场监管方式,优化行政许可服务,助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专卖人员对符合“首违不罚”情形的卷烟零售户开展行政提醒。淮安烟草供图

包容审慎监管,激发市场活力

“真的不处罚么?”卷烟零售户张大姐略带疑惑地问。

“你的违法行为轻微,且未造成不良影响,又是初犯,本次不作行政处罚。”稽查员解释道,“有时间多关注我们的官方网站,了解烟草相关法律法规,避免下次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发生违法行为。”近日,淮安市烟草专卖局稽查员对符合“首违不罚”情形的卷烟零售户开展行政提醒。

“我们一直积极探索‘法治化、标准化、规范化’的市场监管新模式,在全市范围内打造更加包容审慎的执法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升市场主体对行政执法工作的满意度。”淮安市烟草专卖局案件审理室主任刘宏伟说。

据了解,淮安市烟草专卖局长期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聚焦解决“一刀切”执法、机械执法、粗暴执法、随意执法、任性执法等执法问题,注重人性化执法、理性执法、柔性执法,维护市场秩序,打击违法失信行为,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

图为2022年查获案件的涉案卷烟。淮安烟草供图

立足本地市场,侦破大案要案

淮安市烟草专卖局秉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立足本地市场,重点聚焦违法大户治理、重点领域管控等方面,不断畅通信息渠道。

“我们不断优化多部门协作机制,坚决遏制假私非卷烟高发势头。”淮安市烟草专卖局稽查中队长周宇解释:“在情报收集、处理、反馈等方面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号召广大群众和消费者参与到市场监管中来,不断拓宽案件情报来源,共同维护市场秩序。”

近年来,淮安市烟草专卖局始终保持打假破网和市场监管高压态势,多次开展“利剑”“飓风”“铁拳行动”等专项行动。据统计,2022年以来淮安全市查获涉烟违法案件835起,涉烟违法卷烟数量1486.75万支,案值1448.09万元,5万元以上案件61起。2022年“1·19”案件现场查获涉嫌违法违规卷烟65个品规4745条,案值112.1万元,有效震慑不法分子,取得良好的市场整治效果。

图为烟草窗口工作人员指导前来办证的群众网上申请。淮安烟草供图

缩减办结时限,提升办事效率

淮安市烟草专卖局从优化行政审批流程入手,提升行政许可效率,切实为办事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

“今年,我们结合工作实际,将‘缩减办结时限’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提高便民服务水平的工作目标之一,在申请人提交的材料齐全的情况下,承诺办结时限由5个工作日缩减为4个工作日。”淮安市烟草专卖局行政审批中心烟草窗口负责人说。

淮安市烟草专卖局从提升服务效率、聚焦百姓急难愁盼等多方面下手,推行“互联网+行政许可”、行政许可“好差评”等措施,让群众“少跑腿”,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切实打通为民办事“最后一公里”。(乔文)

(责编:杨维琼、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