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通如皋打造 “10分钟志愿服务圈”

2022年06月22日15:07 | 来源:南通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如皋打造 “10分钟志愿服务圈”

“我先生行动不太方便,请问可以借用一下轮椅吗?”“当然可以,我来帮您推到窗口……”这是发生在如皋市农商行“有志在皋”志愿服务站的寻常一幕。

今年以来,如皋市围绕江海志愿服务驿站标准化建设目标要求,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提供就近就便的志愿服务,积极绘制“有志在皋”10分钟志愿服务圈地图,着力打造以“志同、志向、志享”为核心内涵的“有志在皋”志愿服务品牌。

爱心、礼遇,一股“双向奔赴”的志愿力量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红马甲的身影。礼待志愿者,充分彰显着文明城市的温度。

2019年起,如皋爱心商家自发组建爱心礼遇联盟,“来,我们宠你”为优秀志愿者提供交通、健康、购物等全方位礼遇。2022年,“来,我们宠你”志愿者礼遇卡已经升级至4.0版本,新增了110户爱心商家,爱心商户群体从最初的28家,扩大到296家,范围从城市延伸到乡村,礼遇项目覆盖衣食住行各个领域。

“前段时间在我们店里专门布设了‘有志在皋’志愿服务角,市民朋友逛街时要应急充电就可以直接来店里。”安定街盖乐星奶茶店负责人王蓓说,“这次招募爱心商家我第一天就主动报名了,可能这样细微又温暖的举动感动了大家,感觉现在店里人气还旺了不少呢。不少顾客点单排队时会顺便扫码报名志愿者,真好。”

除了应急充电、爱心雨伞、药物等日常服务外,这些爱心商家“有志在皋”志愿服务角还在每月21日推出了订制礼遇。

为了大力弘扬小亭志愿服务精神,如皋市将每月21日确定为“志愿者礼遇日”。当天,志愿者出示“江海志愿者平台”注册志愿者信息即可在爱心商家享受志愿者专属优惠,部分餐饮类的爱心商家还推出志愿者专属套餐,有效助推“人人崇尚志愿者”的浓厚氛围。

孵化身边的项目,坚持公益“零距离”

近日,一幅幅“网红”款创意手绘图刷新了不少如皋人的朋友圈。它们有的绘在电线杆上,有的画在地砖上,有的添在花坛一角,在画手志愿者们灵巧的双手和巧妙构思下,一些与周边环境不那么协调甚至被人们遗忘的小角落,再次焕发新活力、新趣味。

这是如皋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发起的“有志在皋·城市小美”公益项目,项目招募具有画画技能的志愿者,为城市居民小区、街边游园、背街后巷存在轻微破损、裂缝、褪色的地方进行绘画修补,让文明城市的小“伤口”变得可爱灵动。

“利用业余时间,发挥自己的专长用创意绘画美化城市,真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儿。看着自己的作品绽放在街角,觉得很自豪。”志愿者胡婷说。

公益项目孵化培育,是“有志在皋”志愿服务品牌建设的基础一环。如皋市连续三年举办“微爱”公益项目大赛,推送优秀项目参加省市比赛并屡获奖项,形成了良好的项目培育机制。

“我们申报参赛的项目是公益送报项目……我有空的时候就帮着一起送报,看看老人家有没有要帮忙的就顺便帮一手。”受中国好人乡邮员赵颖东影响,搬经镇丁许村的陈文祥成为志愿者后深受启发,发起了“公益送报”志愿服务项目。

6月14日,如皋市第三届“微爱”公益项目大赛镇村专场初赛如火如荼进行。与往届不同的是,今年的项目设置进一步细化,按照站点建设、关爱帮扶、社区服务、其他服务等四个类别进行申报,尤其重视镇村、社会组织等基层项目的发展。

如皋市依托“微爱”公益项目大赛载体,坚持为具有发展潜力的志愿服务项目提供各项扶持,项目大赛已经成为推动志愿服务项目专业化、制度化和科学化运作的重要保障。今年项目库已吸纳“针心针意手工编织项目”“邻里守望爱心义剪”“公益送报”等一批群众身边的志愿服务项目加入孵化器。

站点全域覆盖,“一张图”精准对接

“刚刚骑到这附近自行车坏了,我打开电子地图一找就知道在这儿有帮咱的人!”正在如城街道花园社区“有志在皋”志愿服务站修车的市民王建国松了一口气。

如皋市“10分钟志愿服务圈”地图最近刚刚上线,首批55个城区站点加入电子地图小程序,广泛分布在市民步行10分钟能够达到的范围以内。

今年起,如皋市依托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阵地和沿街岗亭、爱心商户等便民场所,在遵循江海志愿服务驿站标准化要求的基础上建设各具特色的“有志在皋”志愿服务站、点、角体系。目前全市已布设1200个站点角,首批55个站点已上线“‘有志在皋’10分钟志愿服务圈”地图小程序,后续14个乡镇还将陆续推出本镇“10分钟志愿服务圈”地图,让群众能就近就便的参与和获取志愿服务。

“打开地图,什么时间、在哪里、能提供什么样的服务,这些信息标注得清清楚楚,年纪大一点的人也能一看就懂。”正如王建国所说,这张“10分钟志愿服务圈”地图精准直观地标示了各志愿服务站点的名称、地点、服务项目,既便于群众了解、参与、享受身边的志愿服务,又方便志愿者定时、定点、定项目提供精准志愿服务,真正打通志愿服务的供需对接,实现精准把握需求、精准有效供给,构建起点多面广、功能完备的“10分钟志愿服务圈”。

近年来,如皋市志愿服务事业蓬勃发展,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全市注册志愿者人数超过36万人,志愿组织超过600个。

“志愿服务在如皋一直有着良好的发展土壤,多年来在‘微笑之城 大爱如皋’的文明品牌引领下,还衍生出了‘好人如灯’‘皋诚同行’‘有志在皋’等内生力量,也形成了良好的发展机制,”如皋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峰说,“‘有志在皋’志愿服务品牌的建设,就是要通过队伍组织同向发力的‘志同’行动、站点覆盖清晰的‘志向’行动、项目精准对接的‘志享’行动,在队伍壮大、站点建设、项目培育上下足功夫,有效动员全市热心公益市民群众参与志愿服务,不断提升志愿服务工作水平,持续擦亮‘微笑之城 大爱如皋’城市文明名片。”

本报通讯员 章志辉 张琳婕

本报记者 陈嘉仪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