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如何发展?这场四地联动大会探索答案

2022年06月24日16:4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京6月24日电 (顾姝姝)6月23日,2022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应用创新云峰会在北京、天津、南京、福州四地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联动召开。信息技术领域相关产业主管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行业用户及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代表近800人参加了会议。

此次会议以“融合应用、创新发展”为主题,聚焦我国信息技术领域前沿技术、产品创新及应用实践,旨在共同探索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应用创新发展机制,搭建融合创新成果交流对接平台,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主任付京波在致辞中指出,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突破与融合应用,将为我国迎接数字经济赋能产业转型升级、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创造基础条件。希望与社会各界一起,进一步强化需求牵引和应用导向,真正打造一批“能用、好用、易用”的行业解决方案,带动我国软硬件实现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再提升。

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池宇表示,江苏自主信息技术产业规模稳步增长,企业实力有效增强、产业布局逐步完善、产业服务实效明显。“十四五”期间,江苏将强化试点示范、鼓励发布创新应用场景,持续扩展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重点行业、重要领域的应用实效。

福建省数字福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吴宏武介绍,福建是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思想源头和实践起点,在芯片设计制造、网络安全产品等细分领域,拥有一大批位居全国领先水平的创新企业和产品。未来,福建将深入推进新时代数字福建建设,积极借助福建在信息技术领域技术和政策的优势,为信息技术产业培育发展的热土。

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二级巡视员魏树松强调,天津市委、市政府着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构建新型产业生态,构建起自主可控、产研一体、软硬协同的自主信息技术产业生态体系。面向“十四五”,天津将继续以国家战略性需求为导向,打造硬核科技成果,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

云峰会上,“2021年数字技术融合创新应用解决方案征集工作成果”正式发布,一大批技术水平先进、应用示范效果突出、产业带动性强的典型解决方案和应用示范案例亮相,为解决用户痛点难点问题提供了参考借鉴。

此外,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应用创新行业验证示范中心也在本次大会上正式启动。据悉,该中心将广泛凝聚政产学研用各界力量,按照“技术创新、场景驱动,示范引领、合作共赢”模式,共同搭建行业应用场景、打造典型解决方案、研制评价标准体系、建设信息技术融合应用生态,为产业链上下游产品技术攻关、协同创新等提供方向性指引,为推动信息技术应用落地实施、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在峰会主题研讨交流环节,中国(南京)软件谷管委会副主任黄敖齐介绍,近几年来,软件谷抢抓软件产业自主可控机遇,聚焦信创产业发展,先后获批江苏省首批软件名园、信创产业先导区和信创产业生态基地。良好的产业生态吸引应用软件开发企业向此集聚。据统计,软件谷已集聚各类涉软企业3400余家,其中信创相关企业143家。

放眼未来,信创产业如何实现新突破?黄敖齐提出,在进一步强化规划引领、加大招商引资、加快项目推进的同时,软件谷将进一步鼓励企业参与其中,积极引导谷内应用软件开发企业率先向信创平台转型。“我们还将实施更加积极的人才政策,推动各类创新人才和信创产业融合发展,形成‘引进一个人才、带来一个团队、催生一个产业、培育一个经济增长点’的链式效应。”他说。

据了解,2022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应用创新云峰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江苏信创产业链专班)、福建省数字福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信息中心技术创新应用协作组共同举办。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