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长江干线首家!太仓完成港口“双智能化改造”

2022年07月11日11:3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7月11日,随着太仓扬子江海洋油气装备有限公司的智能化岸电设备调试成功,太仓港16家码头船舶污染物接收设施和14家非危码头岸电设备智能化改造圆满结束,这标志着太仓港成为长江干线首个完成船舶污染物接收和岸电设备智能化改造的港口,也标志着太仓海事局在践行长江大保护道路上迈出了坚实一步。

长江沿线港口码头是落实长江大保护的一线阵地。太仓海事局始终牢牢把握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战略导向,打造“政企社共治、船港城互联”的治理模式,推进长江大保护走深走实,为谱写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篇章贡献力量。

全港区智能化改造创造太仓速度

随着智能化时代的到来,对船舶污染物接收和岸电使用的监管方式也发生了变化。2020年5月,长江经济带船舶水污染物联合监管与服务信息系统在长江江苏段试点运行,2020年8月长江江苏段港口船舶岸电管理信息系统正式上线,各种信息化系统的上线运行为船舶污染物接收和船舶岸电使用带来便利化的同时也提出了智能化改造的迫切需求。太仓海事局积极推动辖区码头安装船舶生活污水智能接收设施、智能垃圾桶接收设施及智能岸电模块的改造,进一步激发港口绿色发展动能,强化科技赋能。

以码头岸电设备智能化改造为例,改造初期,太仓海事局通过实地走访摸排辖区码头岸电电压、频率、电缆配布、岸电箱规格等重要参数,建立岸电数据库,为辖区码头岸电设备建设改造提供了技术参考。针对改造过程中的出现的疑难问题,建立起码头—海事—设备供应商三方应急协调机制,整个过程中共帮助9家码头解决实际困难20余项。改造过程中还加强船舶岸电使用现场检查,指导协鑫电厂码头开展高压岸电示范点建设,使之成为长江江苏段首个实现内河船舶岸电供应率100%的码头。

现在,太仓港完成智能化改造的14家非危化品码头71套岸电设备已经全部自动接入船舶岸电管理信息系统,不但省去了纸质记录的麻烦,在船方用电完毕后还能实现用电量的自动确认。打开系统,除了可以实时查看每个码头在地图上所在位置、基础信息以及港口所有岸电桩的运行情况,还可以对相应的数据进行统计分析,有效保障船舶靠港期间安全科学使用岸电。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擦亮太仓名片

一直以来,内河船舶都是船舶污染防治的重点和难点。太仓港年进出港船舶达14.5万艘次,港口船舶污染物产量超3万吨,船舶污染防治压力巨大。为守护长江清水绿岸,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太仓海事局持续深化“一零两全四免费”长效机制,强化“124专班”工作机制,2021年以来共开展明察暗访50余次,发布情况通报18期,通报各类问题230余项。  

以“一零两全四免费”为核心的船舶污染防治“江苏模式”在太仓落地生根,改变了传统港口船舶污染物处置责任主体单一的情况,形成了船舶、码头、港口和政府“四位一体”的格局,解决了以前船舶因成本和麻烦等原因不愿送交船舶污染物上岸的问题,同时免费的交通服务、免费的锚地使用使船员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增强。更重要的是破解了港口码头污染物接收能力不足、需求方与服务方信息渠道不畅、内河船舶锚位不足、海事执法监管难等难题,形成了船舶在太仓辖区不能违规排污、不敢违规排污、不愿违规排污的良好局面,助力长江水更清澈,港口更清洁。

为持续巩固“一零两全四免费”治理成效,太仓海事局还大力推广应用“长江经济带船舶水污染物联合监管与服务信息系统”,实现电子联单联合监管,打通船舶污染物从申请到接收、转移和处置全过程的监管链条,消除监管盲区,实现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操作可视化运行。以前是“船在水上跑,垃圾回收自己找”,现在船员可事先查找最近的接收点预约申请,船舶的污染物接收处置一目了然,既方便又高效。海事执法人员还可以通过系统对船舶水污染物进行数据采集、追溯、查证,依托大数据进行分析研判和预警,监管效率也大幅度提升。

绿色航运时代贡献太仓力量

2022年7月11日是我国第18个航海日,今年航海日活动的主题是“引领航海绿色低碳智能新趋势”,减排、绿色治理、数字化已成为航运业关注的焦点。太仓海事局也一直紧跟绿色低碳智能新趋势,着力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航运发展。

2021年3月1日,在《长江保护法》实施首日,太仓海事局联合太仓港口管委会推动建造的太仓港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正式投入运行,这是长江水上服务区中单体设施最大的110米趸船。自运营以来,太仓海事局始终以船员需求为导向,不断加强对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的运营指导,提升服务区的运营和服务能力,优化船员服务体验,推动服务区切实承担起“免费船舶污染物接收、免费交通、应急救援、便民政务”等服务使命,为船员打造温馨水上之家,使之成为江尾海头休整补给的“绿色港湾”和守护长江生态的“绿色哨岗”。

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太仓港共开展船舶生活垃圾接收25245艘次,接收量125吨,同比分别增长17.5%、10.1%,开展船舶生活污水接收18257艘次,接收量11476立方,同比分别增长12.7%、12.1%。到港船舶使用岸电13123艘次,用电量213.9万度,同比分别上升110%、43.8%,岸电使用率达55%,应用尽用率超95%,一组组快速增长的数字显示了船员习惯的转变。“以前船舶靠港时使用柴油发电,既费钱也污染环境。现在用岸电便宜又方便,一扫码就能接上电,船上冰箱空调等电器都能用,没有黑烟,没有噪音,绿色又环保。”靠泊在华能港务的“国电15”轮船长说出了使用岸电后的心声。

近两年来,随着“一零两全四免费”船舶污染物治理模式的全面覆盖和船舶岸电使用率的稳步提升,长江太仓段的水质和生态也发生了质的变化。4月12日,太仓海事执法人员在白茆沙北水道巡航时又发现了几只江豚集体“春游”。被视为长江流域生态环境“指标生物”的江豚在长江太仓段频现,也表明长江太仓段生态环境的持续向好。

守一江碧水,护一方蓝天。太仓海事局将继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辖区船舶污染物接收设施和岸电设备智能化改造为契机,加速港口绿色低碳发展,为把太仓港打造成长江“最美港口”、苏州向世界展示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最美窗口”作出更大贡献。(时崇)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