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首届“中国海门•卞之琳诗歌大赛”颁奖典礼暨第二届大赛征集发布会在南通海门举行

2022年07月11日15:3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7月10日,首届“中国海门·卞之琳诗歌大赛”颁奖典礼暨第二届大赛征集发布会在著名诗人卞之琳的故乡南通海门举行。

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吴义勤,江苏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常务副主席汪兴国,南通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沈雷,海门区委书记郭晓敏等领导以及卞之琳女儿青乔及先生高津、首届大赛获奖代表和文艺界代表等近100名嘉宾出席活动。

据介绍,首届“中国海门•卞之琳诗歌大赛”去年8月底启动,当年11月中旬结束,期间组委会共收到近200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诗歌爱好者和卞之琳诗文研究人员的参赛稿件近4000件,经专家初评、终评,最终评出“卞之琳诗歌奖”“卞之琳诗文研究奖”共计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35名。

海门通江通海通上海,江海交汇,文化交融。近年来,海门坚持把诗歌作为文化建设的一项重点内容,宣传普及诗歌文化,广泛开展诗歌教育,培育壮大诗歌创作队伍,营造了爱诗、读诗、品诗、写诗的浓厚氛围,涌现出了一批社会反响好、广受群众喜爱的精品佳作。

“卞之琳先生是新月派和现代派诗人的代表人物,我们以先生之名举办诗歌大赛,既是表达了对先生的敬意与缅怀,也彰显了海门独有的文化和韵味。”海门区委书记郭晓敏介绍,海门将充分发挥卞之琳研究会、卞之琳文化艺术馆、卞之琳诗歌大赛等平台的积极作用,持续放大卞之琳文化的品牌效应,努力让诗意春风吹遍东洲大地,让诗香词韵润泽百姓心田,让诗画海门的明天更加绚烂。

吴义勤在会上说,大赛的举行,必将对海门乃至江苏和全国的诗歌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希望大赛能机制化、常态化地办下去,不断探索创新、提升品质、提炼内涵,形成自己的特色和传统,为地方文学事业的繁荣作出新的贡献。他也希望广大写作者用手中的笔,满怀深情、聚焦时代、潜心创作,讴歌伟大的党、伟大的祖国、伟大的人民,在新时代的长卷上书写美丽中国的更新诗篇。

活动现场,相关领导为部分获奖者颁奖,外地获奖作者通过视频形式发表获奖感言。在场嘉宾一起观看了音诗剧《逐梦者》,共同回望卞之琳先生的风景人生。

活动期间,参会的专家学者齐聚卞之琳艺术馆,举行了第四期东洲艺苑大讲坛——《卞之琳与中国新诗研讨》。同时还举行了2022年度扬子江笔会,邀请部分诗人和相关学者就“漫谈新诗之新”展开探讨。(俞新美 朱慧玮)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