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南京玄武区启动“百子红”老旧小区治理标准化体系建设

2022年07月20日11:0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玄武“百子红”老旧小区治理标准化体系建设启动。玄宣摄

玄武“百子红”老旧小区治理标准化体系建设启动。玄宣摄

人民网南京7月20日电(马晓波)7月19日,人民网从南京市玄武区举行的“推动国企物业全面托底破解老旧小区治理难题”观摩点评会上了解到,玄武“百子红”老旧小区治理标准化体系建设正式启动。

作为南京典型的老城区,玄武老旧小区占比达77%,但由于“大物业不想管,小物业管不起”等多方面因素,大多数老旧小区存在物业管理长期缺失、矛盾纠纷多发易发、居民自治意识不强等问题。

着眼于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玄武将老旧小区治理作为破题关键,2020年3月,玄武区调整组建文旅、城建、环境、高新、钟山5大区属国资集团,明确由城建集团专门负责老城更新和新城开发。在精塑城区面貌的同时,主动响应民生诉求,成立下属百子物业公司,积极打造“百子红”党建品牌,扛起了无物业老旧小区托管的重任。截至目前,百子物业托管老旧小区达到268个,惠及居民近6万户。

“百子物业以服务为本、以党建为基,突出典型引领、示范带动,激活‘红色细胞’、释放‘红色能量’,实现了抓党建促发展、抓发展强党建的良性循环。”会上,玄武区委书记闵一峰介绍,百子物业聚力抓组织建设,抓力量充实,抓作用发挥,抓工作落实。在百子物业组建之初,总公司就成立党支部,接受区城建集团党委和区物业行业党委双重领导,7家分公司成立党小组,76个业务片区每个片区保证至少有1名党员,确保党的工作一贯到底、落实到位。通过构建“1+3+X”多方联动治理制度(“1”即党组织政治核心引领,“3”即社区、物业企业、管理委员会或业主委员会三方治理主体,“X”即红色阵地、红色联盟),将培育红色管家、打造红色阵地、开展红色活动、建立红色联盟贯穿工作各领域、全过程,推动党建工作有机嵌入物业服务,实现工作联动开展、力量充分整合,构建独具特色的红色物业服务体系。

活动中,玄武区“百子红”老旧小区治理标准化体系建设正式启动。玄武将以国企物业专业托管为“一根线”,致力于兜起老旧小区治理“一张网”,树起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一面旗”。这也意味着玄武区破解老旧小区“没人管、不好管、管不好”难题的个性化“解法”,将以标准化体系形式建设并推广。

人民网了解到,围绕相关探索,玄武后续将围绕“扩大服务范围,实现全覆盖托管”“提升服务标准,实现可持续发展”两方面展开。据介绍,一方面,玄武将从街道托管小区入手,有步骤、有计划地移交百子物业,完善红色物业管理体系,打造红色物业“示范矩阵”,将经验做法复制推广到更多小区,让广大群众享受到红色物业的优质服务。另一方面,玄武将充分发挥国企物业在整合各方资源、承担社会责任上的独特优势,在做好保洁、保绿、保安、保修等工作的基础上,释放规模效应、提升服务标准,加大科技投入、提升管理效能,积极丰富红色物业的服务内涵,开发居家养老、家政保洁、送货上门等增值服务,尽早实现收支平衡,形成党建互促共进、服务稳步提升的良好局面。

“老旧小区是中心城区基层治理的关键所在,最小单元管不好,治理大局就稳不住。从玄武区以老旧小区治理为着力点,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破题之路的城区实践来看,整体有‘抓住了痛点难点’‘找准了解题路径’‘取得了明显成效’三个印象。”南京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两新”工委书记周军强表示,希望玄武区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在推进老旧小区治理上,进一步探索可行路径、提炼有效模式、完善标准化体系,真正实现老旧小区“接得住、管得好、可持续”;全面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不断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广泛凝聚多元主体和各方力量,更好地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

(责编:萧潇、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