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江苏与兄弟省市携手共绘长三角民生“幸福圈”

2022年08月14日07:48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原标题:携手共绘长三角民生“幸福圈”

上升为国家战略后,长三角一体化按下了“快进键”。沪苏浙皖三省一市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不断推动一体化发展各项工作落地生根。这其中,民生领域的一体化创新,让老百姓有着最直接的感受。近年来,江苏积极主动协同兄弟省市齐发力,将长三角民生“幸福圈”越做越大,老百姓在一体化发展中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协作治理 共唱“太湖美”新曲】

江苏台记者毕然:我们现在来到的是无锡太湖边的十里明珠堤,绝美的湖光景致一览无余。几年前,这里还是蓝藻的“重灾区”,可如今却鸟语花香、碧波荡漾、环境优美,已经成为了市民们散步休闲的好去处。

无锡是太湖治理的“主战场”,经过多年综合治理,伴随各种高科技智慧化手段加持,今年上半年,太湖无锡水域水质15年来首次达到Ⅲ类标准,总磷、总氮浓度等各项水质指标均创2007年以来最好水平。

无锡市民说:“以前一到五六月份,这边一股蓝藻的味道,现在基本上闻不到那个味道了。”

无锡市民说:“水感觉是变清变透变靓,我们也会经常晚上在这边散步。”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加速推进,三省一市着力推进生态环境共保联治,太湖治理成效明显,连续14年实现了“两个确保”的目标。今年六月,国家六部门联合印发《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总体方案》,以破解太湖流域水生态环境问题为着力点,对新时期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做出了全面部署。眼下,沿湖各城市对太湖治理的认识都在悄然发生转变,正打破行政界限,协同治水。共识越来越强烈,协商越来越频繁,实践也越来越丰富。

无锡市水利局副局长兰秀凯说:“我们与浙江湖州共同签订了关于蓝藻打捞治理的联防联控协议,建立了联合的巡查机制,定期组织双方配合,进行相互巡查。下一步,我们后面要更加主动地去与各方对接,然后把联防联控、联动机制,做得更完善。”

【跨省通办 拉进“同城化”距离】

物理界限消弭、生态绿色共享的同时,长三角居民的心理距离也在随着公共服务同城化而拉进。迁入地办理户口迁移、异地购房提取公积金无须材料、在线完成办税事项、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长三角城市群各类资源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融合在一起,给老百姓带来更多便利。

帝源商业发展南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汪敏说:“节约了我们的时间成本,也提高了我们的办公效率,非常方便。”

南通市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管理处处长徐小康说:“我们在市本级和各县市区的政务服务大厅,线下都设置了长三角‘一网通办’的专窗,线上在政务服务网的旗舰店开辟了服务专区,实现了线上线下的无差别一体化的服务。”

截至目前,江苏已建成全省政务服务“一张网”,完成长三角“一网通办”专栏上线,138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三省一市开通567个专窗办理点,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等37类高频电子证照实现共享互认,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已覆盖长三角42个城市和超万家医疗机构。

规划一张图、交通一张网、办事一个章、民生一卡通、居民一家亲……随着一体化的深入推进,一幅更高质量的发展图景正向世人徐徐展开。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毕然 亓晨 刘康亮 路明杰 供片台/无锡台 泰州台 南通台 编辑/刘琳)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