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再次锚定全年任务,无锡最年轻板块给党员干部“吹冷风”“上发条”

2022年08月15日17:4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部分任务完成情况与目标要求还有差距。比如,重大项目上,总投资50亿元以上项目未实现突破;重点工作上,公共服务体系亟待健全,民生领域短板还要加快补足……”

8月13日,无锡经济开发区召开2022年上半年度工作会议,无锡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建平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坦言部分任务的完成情况与目标要求还有差距。

2022年上半年,无锡经开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在发展上也交出了一份亮眼答卷。此时,在无锡这个最年轻的板块上,杨建平给奔跑中的党员干部“吹冷风”“上发条”,有何用意?

亮成绩 补不足

2019年成立的无锡经开区,是无锡最年轻的板块,成立不到4年;下辖仅两个街道,面积最小;濒临太湖,生态保护责任重大。但即便如此,无锡经开区在发展上,却当起了全市高质量发展“生力军”的角色,承担着无锡致力于太湖湾科创带建设最核心区域的“重任”。

4月29日,在全市2021年度综合考核总结表彰大会上,无锡经开区获评综合考核优秀地区;今年以来,面对轮番侵袭的“330”“503”“628”疫情,无锡经开区坚持动态清零、联防联控,保持了项目建设不松懈,发展不减速。

2022年上半年,无锡经开区重大项目建设体量创历史新高,112个项目总投资达2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全市最快,市级重大项目完成率达59.8%,全市第一;到位外资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时序进度全市第一;老旧小区改造和立标区建设投入历年最多,道路建设里程最长……

15项主要经济指标中,13项完成无锡市下达的目标任务并超全市平均水平。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规上工业总产值、进出口总额等9项指标增速位居全市第一,到位外资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在此次半年度工作会议上,首个议程便是宣读半年度“高质量发展考核流动红旗”、“真抓实干”奖、“攻坚克难”奖、“红榜”名单等。但颁奖结束,各板块、单位就领到了2022年经济指标工作、下半年重大项目工作、下半年房屋征收三份目标任务书。

杨建平坦言,这次只表彰先进,不代表没有“黑榜”,“我们在年中再发任务书,不是重新加码,而是重申任务清单,希望大家在仅剩的4个月中,补短板,强弱项,而相关部门也会督查督办,与会干部不要领了任务书,就束之高阁。”

“我们要下定决心,永葆争先进位劲头,当好全市经济新增长极,下半年GDP增速要达到8.5%以上,确保全年增速不低于6%,其他高质量考核指标要按照市委市政府年初下达的目标任务不折不扣、保质保量完成。”杨建平要求。

探新路 当“蓝军”

再次锚定目标任务的背后,既有无锡市委市政府的厚望,也有经开区32万人民群众的期盼。自2019年成立,无锡经开区就有其特殊使命——“做太湖湾科创带上最亮的星”,激活无锡高质量发展的“一池春水”。

在域内发展引入“鲶鱼”,是很多城市激发内在活力的有力举措。苏州GDP领跑江苏,背后的支撑正是苏州“十虎”的你追我赶;昆山从苏州“小六子”登上全国百强县榜首,初始也是源于自办开发区的创举。作为一名曾任职苏州的干部,无锡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小刚深谙此理,在任职昆山时,他就让全市干部细读《昆山之路》。而2019年成立的无锡经开区正是承担这一角色——告别靠土地、廉价劳动力拉动经济增长的模式,发展科创产业,探索产城融合。

为打造全市竞争的“蓝军”,无锡给经开区定下了建设“生态环保示范区、科技创新先导区、现代产业引领区、高端人才集聚区”,发展数字经济、总部经济、服务经济的目标,并倾注了优势资源。

位于太湖新城核心区的中瑞低碳生态城,是国家级低碳生态城示范区,经过持续建设,已达到国家绿色生态城区最高级标准;围绕无锡金融战略部署,2021年底开园的尚贤湖基金PARK,短短8个月时间里,就先后入驻了诚通国联资本、春华资本、IDG资本、鼎晖投资、招商局资本等一大批国内头部机构,基金注册规模已超过1300亿元,QFLP(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基金注册规模接近6亿美元,已成为无锡金融高质量发展的缩影。

无锡经开区的快速发展,“艳羡”了兄弟板块,也激发了板块间进取的雄心。拼项目、抢人才、谋发展,2021年度,锡山区、惠山区双双迈上千亿台阶,持续擦亮了无锡“万亿之城”的底色、成色,而无锡经开区自身也一路高歌猛进,取得了2021年全市高质量发展第一等次。

督任务 争朝夕

尽管有体制、金融等优势,但起点高并不意味着无锡经开区能“躺赢”,毕竟,“幸福是干出来的”,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在召开2022年上半年度工作会议前一天,杨建平专门带队,在高温下考察了无锡经开区的项目建设情况。杨建平没有选择进展明显的项目看,而是看拆迁工地、民生项目和在建的产业园区等,杨建平坦言,要“督一督任务、促一促工作,以此推进项目提高速度、加快进度”。

杨建平对发展速度的担忧不是空穴来风。“这段时间我开了很多协调会,有些是同一件事情开几次,说明什么?有的项目奠基几个月了但动静不大,说明什么?”杨建平直言,这不仅是在环节上缺乏系统思维和超前谋划,更是在落实推进中出了问题。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针对未来经开区的发展方向,杨建平提出一连串追问:“我们如何全面完成市委市政府的目标任务,如何实现新发展理念全域实践区强势开局,底气在哪里?面对‘疫情要防住’,我们如何确保不发生规模性疫情?面对‘经济要稳住’,我们如何确保主要经济指标领跑全市?面对‘发展要安全’,我们如何巩固安全稳定良好局面?底气又在哪里?”

寻常的思路、一贯的做法、普通的强度扛不起重责、挑不起重担。对此,针对全体党员干部,杨建平明确要求强化“三个不一般”的担当。一要强化不一般的责任意识。“经开区发展任务艰巨繁重,工作千头万绪,很多工作需要多部门合作,遇到‘拦路虎’‘绊脚石’是常态,人少事多也是常态,我们的干部必须强化不一般的责任意识,以‘时时放心不下、事事放心不下’的责任担当,拿出咬紧牙关逢山开路的狠劲、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韧劲,把工作抓实抓到位。”

二要强化不一般的发展理念。“眼下,经开区正处在一个‘区域竞争白热化、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时代,我们起步晚、底子薄、总量小,如果一味走别人的老路,是很难追上‘先行军’的,必须拿出不一般的发展理念,敢想善谋,不走寻常路,才有新突破。”

三要强化不一般的工作力度。“8月10日,无锡市委工作会议上,全市各板块表态决心都很大,年底我们晒出怎样的成绩单,关键还是要看行动,要看有没有真正拿出‘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工作力度。”

目标已重申,任务已认领,唯有“谋了就算、定了就干、干就快干、干则必成”,无锡经开区才能按序时进度,向人民交出更优答卷。(安然)

(责编:王丹丹、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