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南京栖霞创新党建品牌 精准服务新就业群体

2022年08月17日15:33 | 来源: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栖霞创新“栖新聚力”党建品牌,精准服务新就业群体

望着屋外毒辣辣的太阳,又看了眼手机页面里的订单,曾道宏决定再“勇敢”一把。他利落地套上工作服,扣紧头盔、拿上水杯,推开玻璃门,骑上专属“小电驴”,消失在记者的视野里。

8月12日,记者在栖霞区燕子矶街道下庙社区的“宁小蜂”爱心驿站遇到了外卖小哥曾道宏。初见他时,他正冲进驿站,直奔饮水机续上一杯水猛灌几口,单手扶墙、大口喘着粗气。近40℃高温下,这一方阴凉舒适的空间,无疑给他提供了“喘口气、歇个脚”的机会。

为给外卖配送员、快递员、货车司机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营造更和谐的发展空间,栖霞区多措并举,创新成立“栖新聚力”党建品牌,不仅在区域内增设爱心驿站、建立停车场,通过一线调研精准问需、解决“急难愁盼”,还暖心构建长效机制,为新就业群体筑牢“温暖的家”。

8月11日上午,栖霞区尧化街道开展“一‘新’一益、同‘新’同行”专场活动,号召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加入姚坊门“时间银行”社区互助项目。

据介绍,该街道整合街社党群服务中心、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邮爱驿站等阵地资源,拓展银行、营业厅、爱心商家等服务场所,因地制宜打造14处“宁小蜂驿站”,在阵地内配备微波炉、饮水机、多用充电端口、医护药箱等物品,为新就业群体提供学习休息、饮水充电、避暑取暖、紧急救护等多种服务。

在南京龙潭港旁的靖西大道,一处“爱心停车场”让货车司机们印象深刻。该点位靠近港口,每日过路司机络绎不绝。为压实防控责任,扛起属地担当,龙潭街道特在此设立“爱心停车场”,60多个免费停车位给司机们共享,点位上还建设了临时卫生间、洗漱间,安装了热水器,提供饮用水等,让困守车内、居无定所的司机们有了一个临时的“家”。

关心关爱不仅面向货车司机,他们的子女也是党组织关怀的对象。上月底,龙潭街道党工委联合龙岸花园社区党委在货车司机党群服务站开设了“红心学堂”暑期公益班。辖区内的退休老党员主动当起老师提供志愿服务,陪伴区域内从事货运、快递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子女度过一个充实且有意义的暑假生活。

这与众不同的公益班,别出“新”裁地温暖了很多人。“可以说是解我燃眉之急!”一直以来,货车司机老胡都是独自一人抚养孩子,如今迎来暑期,原本他只能将7岁的女儿独自锁在家中,现在可以把孩子送往公益课堂,“不仅我放心了,孩子也喜欢去那里。晚上回家还跟我说今天又听了什么故事……”提起该举措,老胡皱着的眉头已然舒展开。

“我们面向居住在小区的500余名货车司机发放了调查问卷,广泛梳理他们的‘急难愁盼’,并整理形成需求清单,再以切实的举措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龙岸花园社区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征集意见形成“新”语“新”愿,定期进行分类整理,推动更多有针对性的服务项目,更精准地为新就业群体提供服务。

不仅解决新就业群体眼前的“急难愁盼”,栖霞区还在不断探索、实践,尝试健全机制,以常态化有效举措温暖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我们成立了‘南京市道路货运行业栖霞党支部’,实行货车司机‘企业+驿站’双渠道管理,并建立‘双向报备’机制,兜牢‘防疫规定落实、核酸检测及时、场所行程实时’安全网。”栖霞区委组织部工作人员介绍,他们还建立了“栖霞区货车司机流动党员党支部”微信群,以“云端之家”链接货运司机流动党员,打通“个体司机—党员司机—党支部—行业党委”反馈渠道,形成收集、处理、回访的“闭环”管理,通过问题自纠、短板自治,激活行业发展新动能。

□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朱旖旎

通讯员 栖宣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