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兴化荻垛稻米的“生产经”:生产绿色化 产品品牌化 加工精细化

2022年08月17日19:1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兴化荻垛镇推广的“稻鸭萍共作”模式。 兴化市委宣传部供图

兴化荻垛镇推广的“稻鸭萍共作”模式。兴化市委宣传部供图

红色字体的“好收成”,黑色字体的“兴化大米”,在金色稻田、稻穗的衬托下,显得格外亮眼。近日,江苏好收成集团有限公司设计的大米包装盒为江苏兴化荻垛镇农业园区“好收成”水稻基地的大米穿上了“新衣”。

今年4月,好收成公司与兴化市荻垛镇农业园共建130亩“好收成”优质水稻种植基地,并由农业园区三强粮食种植合作社按照“好收成”绿色种植技术规程种植。根据协议,好收成公司将在市场价基础上加价20%收购基地稻谷。

“让农业园区种出中高端稻米,然后卖出匹配的价钱,实现高品质、高效益,再示范带动全镇5万多亩粮食种植效益提升。”荻垛镇人大主席朱晨如是说。

江苏兴化荻垛镇有粮食种植面积5万多亩。早在10年前,该镇就规划建设农业园区,目前农业园区面积1.5万亩,其中核心区7000亩,2016年获得泰州市现代农业园区认定。近几年来,在实施农业园区高标准农田全覆盖的基础上,实现了全镇农田高标准农田全覆盖。

如何实现粮食种植高品质、高效益?荻垛镇给出了明确路径:生产绿色化、产品品牌化、加工精细化。

为推动绿色生产,荻垛镇实施“稻鸭萍”共作的水稻生产模式。其中,水稻生产全过程,不施化肥、不打农药。不久之后,这种绿色种植模式便在全镇复制。截至目前,荻垛镇实行“稻鸭萍”合作模式的合作社和家庭农场有5家,面积共1100多亩,其中600多亩获得有机农产品认证。和平米业合作社探索出更趋完善的“稻鸭萍共作”模式,实行一季水稻两茬鸭。据悉,传统的“稻鸭萍”模式,在水稻成熟期,须将成鸭赶出稻田,以避免成鸭吃食稻谷,而此时的成鸭并没有成熟,还需圈养到塘里一个月左右“育熟”。而当地所推广的“稻鸭萍”模式,由于是休耕的稻田,秧插得较早,鸭也投田较早,所以在水稻孕穗阶段,鸭已趋于成熟,此时淘汰掉成鸭,投养新的雏鸭,既可代替成鸭继续发挥作用,又避免雏鸭吃稻穗,增加了一茬成鸭的收入。

人民网获悉,荻垛镇农业园区是“中高端优质稻米产业技术集成与推广”示范基地,其产业技术是2019年至2022年全国农业重大技术协同推广计划试点项目,由扬州大学牵头、张洪程院士具体负责。通过推行减肥(化肥)增效、绿色防控种植方式,使该镇农业园区绿色认证全覆盖。农业园区1.5万亩种植面积,全面实行组织化、规模化经营,目前农业园区内共有76家经营主体。

为放大绿色经济效益,农业园区创建“水乡老农”“ 心连香”“ 锅底洼”等12个农产品品牌。培植和平米业稻米深加工企业,配套农业园区和全镇绿色稻谷收购、稻米加工服务。去年,和平米业公司投资3000多万元,淘汰了原全自动碾米生产线,上马智能化低温低碎低耗能碾米生产线,年加工稻谷量达10万吨。同时,针对销售商长期保鲜的代包装要求,该公司又在原“大包装”机械包装线上,新上了智能包装车间,上马精细化智能包装生产线。精细化生产大米打开了江浙沪市场,提高了大米附加值,公司与农场、种植大户共享红利。近几年,该公司收购农业园区稻谷,每斤高于市场价0.05—0.1元。此外,农业园区还支持竹祥粮食种植专用合作社、友峰粮食种植家庭农场两个粮食烘干收储项目,配套稻谷深加工企业。目前,农业园区已经辐射全镇与周边大垛、戴南及陶庄约10 万亩粮食生产基地。

“农业园区的示范作用越来越突出,高质粮食的经济效益将越来越明显。”朱晨说,在上级的项目支持下,投资650万元的荻垛农业园区综合大楼正式启动建设,届时,农业技术培训、农产品电子商务、农业科技超市等服务机构将入驻,为农业生产提供全方位服务。(陈兆生 何晓雯 顾日升 张玉峰)

(责编:王丹丹、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