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如皋中小学600余堂“开学第一课”精彩开讲

2022年09月01日21:0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9月1日,伴着初秋的朝阳,新的学期如约而至。600余堂精彩纷呈的“开学第一课”在江苏如皋市各中小学校开讲。

“新学期,希望同学们加强自身思想道德建设和行为习惯的养成;要坚持学会从小事做起,从头做起。”在如皋市安定小学“开学第一课”上,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张鑫讲述了自己的奋斗故事并寄语每一位学生。张鑫在普通的快递员岗位上成长为劳动模范,他的故事让孩子们深受鼓舞和启发。“以前从来没有感觉过快递员叔叔很辛苦,他们很少在我们的生活中出现,却在背后默默付出了许多,我也要向张鑫叔叔学习,做一个勤劳又有爱的人。”安定小学四年级(10)班学生张邺丹说。

开发区实验小学则将“开学第一课”搬进了校园食堂,让学生在参与择菜、淘米等午餐制作的过程中,体会每一餐饭背后的不易。据学校负责人介绍,这样的“开学第一课”既生动又深刻,通过实践才能让孩子们把劳动创造幸福的体悟和勤俭节约的精神践行到生活中。

在如皋市实验小学,该校把“喜迎二十大”“爱党爱国”等关键词作为“开学第一课”的主要元素,通过讲党史故事、看爱国主义电影、开主题班会课等,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引导学生们奋发进取,筑牢信仰之基。此外,如皋初级中学举办“升旗仪式,同升国旗,同唱国歌”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升国旗、唱国歌、国旗下讲话等多种形式,培养学生家国情怀,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开学季,安全第一课必不可少。当天下午,如皋市委网信办组织网络安全宣讲志愿者走进港城实验学校小学部,如皋网络安全代言人“如小朗”通过“e起净网”,“童”心绘文明等游戏环节,宣传网络安全知识提升同学们的网络文明素养,携手共建网络文明。在李渔小学的“开学第一课”中,文明交通志愿者通过一问一答、现场提问的方式,向同学们详细讲解如何正确戴头盔、过马路,教育学生们走路时不闯红灯、不嬉笑打闹,并教育同学们要拒绝乘坐超员车、酒驾车等相关的交通安全知识。

近年来,如皋市深入开展“开学第一课”教育实践活动,引导青少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爱国主义情感,鼓励他们诚实守信、助人为乐、遵纪守法,争当新时代好少年。(王继亮 徐佳佳)

(责编:张瀚天、张玉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