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江苏各地中小学生同上“开学第一课”

2022年09月02日08:07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江苏各地中小学生同上“开学第一课”

金秋九月迎新意。新学期第一天,江苏各地中小学生以多种形式同上“开学第一课”。

学生虽少,仪式感却从不缺席

启东市启隆学校位于长江入海口的崇明岛上,目前学校有6个教学班,总共93名学生。本学期一年级新生报到12名,其中本地学生2名,其余均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学校人数虽少,但仪式感却从未缺席。“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9月1日上午8时30分,随着国歌响起,国旗冉冉升起,全校师生整齐地站在操场上,向鲜艳的五星红旗行注目礼。

“同学们,我是你们的班主任周老师。”一年级教室里,周慧伟正在给新生做自我介绍。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只有12名学生,周慧伟的声音也是格外响亮。除担任一年级数学老师外,周慧伟还负责一、二年级的体育、美术两门课程。虽然学生少,但周慧伟还是认真地备好5门课的教案。

学生再少,但课程一门都不缺。课表上,道德与法治、语文、数学、科学、信息技术、体育、音乐、美术、健康教育、劳动教育等课程一应俱全。“学校老师都成为了‘多面手’!”校长龚海兵介绍,学校通过科学调配师资,严格按课程标准,开全开足开好各类课程。

生态文明,从点滴做起

9月1日起,江苏正式实施《江苏省生态文明教育促进办法》。南京市凤凰花园城小学作为“国家绿色学校”、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可持续发展教育(ESD)项目学校,也同步启动了“培育儿童绿色素养的学校生态文化建设”项目。在校园里,有一群“长江大保护小使者”,用行动保护母亲河。在“开学第一课”上,学校生态文明教师陈菲旸以“长江大保护 绿色共成长”为主题,以师生互动的形式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生态文明主题课。

“同学们,我们凤凰花园城小学位于南京的河西地区,毗邻长江,你们了解长江吗?”陈菲旸老师发问时,学生们纷纷举手应答。“我知道我知道!长江是世界第三、亚洲第一的长河。她全长6387公里,发源于青藏高原,干流经过11个省、区、市,最后汇入东海。” 尤睿祺小朋友抢答道。“我老家在江心洲,住在长江边,听奶奶说她小时候常常看到江豚在江面戏耍,人们叫江豚‘江猪’,特别有趣,现在我也看到长江中的江豚啦!”夏嘉恒小朋友兴奋地说。

9月1日,金陵中学附属初级中学迎来了首届初一学生,他们的“开学第一课”被搬上了“长江传奇”游轮,课程采用“探访红色地标+移动课堂”的形式,从文化、历史、生态、科技、法律等多个维度,向同学们全景展现“一条人文滨江带,半部金陵发展史”。这不仅是在长江上开启的“开学第一课”,还是长江给学生们上的“开学第一课”。

新学期新校园,还有新礼物

9月1日,位于徐州市西北边缘的铜山区何桥镇的3552名孩子回到了熟悉又“陌生”的校园。假期中,该镇7所村小的教学楼粉刷后焕发新颜,干净明亮的教室中连门锁都是崭新的。虽然是村小,但校园中古色古香的和雅书院、葛公亭、宇轩阁在暑假被修整后都活力满满。

何桥镇7所村小的教师们,在新学期借助一年级新生入学的契机,特地设置签到墙、“播种”小树苗、入学宣誓和感恩父母等环节。此外,学校还特别设置了开学第一节音乐课,国歌、少先队队歌响彻校园,孩子们脸上洋溢着自信、幸福的笑容。

9月1日,南京市北京东路小学校门口热闹非凡,同学们穿着整齐的礼服,在老师们的迎接中走进校园,观察着学校的“新”变化……新任校长余颖为同学们准备了神秘的“新时代六艺”礼包:一个魔方、一个口琴、一盒游戏棋、一本书、一个毽子、一块抹布。余颖开心地告诉孩子们:“魔方是‘数’的代表,希望你们享受数学学习的乐趣,生发‘新智慧’;毽子,带给你‘新活力’,少年强则中国强,拥有强健体魄、健康人格,我们的强国之路就有了最基础的保障;口琴能吹出美妙的乐曲,带给你看待生活的‘新视野’;一盒棋凝聚着东方的智慧,启发着无数的‘新创造’;一本好书有意境、有韵味、有风骨,呈现给你一个别样的‘新世界’;一块清洁布,象征着艰苦朴素、吃苦耐劳的美好品质,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做起,相信你们一定能够为自己、为他人构建一个美好的‘新生活’!”

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南湖的红船就是中国共产党诞生的摇篮,同学们心目中的摇篮是什么呢?”9月1日,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小学仙鹤门分校的“开学第一课”上,该校大队辅导员刘叶的提问刚结束,在场同学们就迫不及待地举起手。“摇篮是妈妈的怀抱。”“摇篮是爸爸的手推车。”“我觉得我们的学校就是摇篮,教我们学知识。”大家畅谈着心中的“摇篮”。刘叶肯定了同学们的想法,也向同学们提出了新学期的期望:“希望同学们在新学期能够勇于追梦,并且学习红梅那坚韧不拔、自强不息的精神。努力坚持,勤于圆梦,相信五彩斑斓的梦想定会照亮同学们的成长之路!”

“顺着楼梯而上,一座大型群雕‘千帆竞渡过长江’展现在我们眼前。我们数了数,它是由49根高度不同的红色金属柱组成的……”开学典礼上,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的“红色小队”成员们正绘声绘色地讲述着自己的红色寻访故事。开学第一天,“小南狮”们用短剧、快板、音乐朗诵等多种形式分享各自充实的暑期生活,同时也对即将开启的新学年充满期待。“从珠江路校区搬到四牌楼校区,长大的感觉真好。”三(8)班的彭慎之说。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

新学期,劳动课将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开学第一天,“劳动第一课”也热闹开启。上午8点,南京市江北新区高新实验小学操场上的做菜展台已一字排开,锅碗瓢盆、油盐酱醋一应俱全。切菜、倒油、下锅、摆盘……在食堂师傅的指导下,八位小厨师两两搭档,不一会儿,菜香就扑鼻而来。五(5)班李梦婷和三(1)班王语萱两人一组,正在专心致志地烹制可乐鸡翅,一个拿鸡翅放进油锅,一个拿锅铲熟练翻面,一招一式干净利索,“大厨范儿”十足。李梦婷开心地说:“我很喜欢做菜,现在已经会做酸汤肥牛、鸽子汤,可乐鸡翅也是我的拿手菜。”原来,今年暑期,江北新区高新实小开展了“砺新小当家 厨艺顶呱呱”主题活动,这八位同学是活动中涌现出的优秀小厨师,经自主报名、班主任推荐后,开学第一天就当起了“小老师”。

“在学校用餐的孩子很多,但对食材如何上桌却知道得很少。”据校长徐雪晶介绍,针对这种情况,学校因地制宜,创造条件,为孩子们提供广阔的劳动教育课堂。她说:“其实,孩子们学这些并不难,我们学校、家庭、社会都要给予孩子们劳动的机会,培养他们的技能。”

为了给学生更多劳动实践的机会,南京市游府西街小学将西北角的小花园改成约200平方米的劳动实践基地。“这里是学校新开辟的农耕园,分为种植区、花卉养护区、果实旋转宣传栏。在这里,你可以经历播种、除草、施肥、收获的全过程;可以收获‘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的喜悦!”开学第一天,学校就安排了高年级的大哥哥大姐姐们带领新入学的弟弟妹妹们逛校园。来到农耕园处,新生们被绿意葱茏的小天地深深吸引,“太有意思啦!希望我能在这里种出美丽的花朵!”“我家里种了很多多肉植物,我会教其他小朋友一起种更多可爱的植物!”

“从奔跑到飞翔,骑单车到月亮,多少闪光的梦,到达是因为敢想……”9月1日下午,一堂以“传承劳模精神,奋斗筑梦未来”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正在南京市拉萨路小学方兴分校进行。

“从事了一辈子导弹研究工作,我有三点体会:一是服从国家需要,不畏艰难困苦;二是正确认识困难;三是解决问题要有自己的主见。”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电子对抗副总研究师、航空信息对抗总体部科技委主任、首席专家戎建刚教授讲述了自己所在团队科研攻关的经历,他把导弹喻为人,导引头喻为人的眼睛,讲解生动形象,让学生们感受到了中国航天事业的蒸蒸日上。

奋斗成就梦想

9月1日晚,由中宣部、教育部等联合主办的2022年《开学第一课》播出。节目以“奋斗成就梦想”为主题,邀请“八一勋章”获得者、“时代楷模”称号获得者以及科技工作者、奥运健儿、志愿者等登上讲台,启发中小学生感悟奋斗的真谛。

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冠军徐梦桃的夺冠故事,引发了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小学三年级学生陈亦桐的强烈共鸣。尽管年纪不大,但陈亦桐已经拿到了古筝8级证书。回想起自己的漫漫学琴路,陈亦桐坦言,自己很多次想放弃,但最终还是因为热爱而坚持了下来。“我最近正好在学滑板,为了能够更好地掌握滑板技巧,我也摔倒过很多次。”陈亦桐告诉记者,在听了徐梦桃姐姐的故事后,自己更坚定了向困难挑战的决心。

“劳动创造幸福,实干成就伟业。”看完《开学第一课》,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树人学校初二(7)班的周子傅同学有感而发。让她印象深刻的是“塞罕坝机械林场劳动课”篇章。周子傅说:“一望无际的森林让我想到了语文课本上《植树的牧羊人》的感人故事。塞罕坝上的每一棵树都是先辈们用青春和汗水奉献出来的。我们中队是‘渡江胜利’中队,作为新时代的初中生,就要脚踏实地、仰望星空,学会劳动、学会学习、学会做人,以实干接续奋斗。”

歼-15“空中飞沙”闪亮登场、航天员将带领同学们“云”参观问天实验舱……南通中学高二(6)班季子清同学看完《开学第一课》时不禁对中国的科技力量连连赞叹。

“张超同志战机突发故障,不幸牺牲……”电视机前,指挥员的一句话让季子清揪心。她说:“一次次突破的背后不仅仅只有荣耀和光环,我国航母舰载机事业的发展是无数前辈奋斗、努力的结果。他们一直都在追求梦想,把祖国事业当成最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最根本的追求。我们这一代人要在他们的带领下,在梦想的征程中踔厉奋发,以热爱献祖国,以团结铸忠诚,以超越思进取,以奋斗成奉献。”

谢诗涵 叶真

见习记者 贺奕 实习生 冯煜雯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