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南京江北新区泰山街道:“治”汇+“智”慧 解锁基层社会治理幸福密码

2022年09月14日16:1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做精做优做实基层社会治理,提升居民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幸福泰山·宜居家园”建设带来的变化和实惠,近年来,作为南京江北新区“桥头堡”的泰山街道以打造“家门口服务”为抓手,广泛汇聚各方治理力量,积极探索科技智慧手段,努力让泰山版基层社会治理模式为辖区群众解锁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密码。

天景社区召开“周五说事”红色网格议事会。泰山街道供图

天景社区召开“周五说事”红色网格议事会。泰山街道供图

强引领:汇聚多方联动力量

在泰山街道天景社区艾菲花园网格红色驿站,社区党委副书记李明君正召集物业经理、社区民警、网格员、居民代表开展每周一次的“周五说事”红色网格议事会。目前,该议事会已成为社区党建引领下化解民情的一项工作机制。

将党组织化小化细,与网格化社会治理紧密结合,泰山街道选择将基层党组织建在网格上的工作思路,在全街建成141个网格党支部,作为社区党委(党总支)的触角延伸。“网格党支部发挥着汇集各方力量、凝聚工作合力的主心骨作用,通过网格党支部的协调联动,能够有效将小区物业、小区业委会、社区民警、执法队员、共建单位等多方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有效调动起来。现在针对小区居民反映的诉求,我们都是各司其职,分工协作去解决,办事效率有效提升,50多期的议事会解决了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近200件。”李明君说。

泰山街道桥北社区迎江雅居网格红色驿站。泰山街道供图

泰山街道桥北社区迎江雅居网格红色驿站。泰山街道供图

拓阵地:集成多种服务功能

“小区里的这间红色小屋,既是我们居民向社区反映问题的地方,又是平时常来坐坐和玩玩的地方。”迎江雅居住户刘大爷口中的红色小屋,正是遍布全街的76座网格红色驿站之一。

泰山街道市民诉求处置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把阵地建在群众“家门口”,有效地缩短了联系服务百姓的距离,方便群众不出小区便能向社区网格员反映诉求,同时为网格员提供临时休息的场所。目前,网格红色驿站作为泰山街道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阵地,一方面能够为群众帮办代办55项为民服务事项,另一方面,也根据小区居民所需,提供“四点半课堂”“泰山阅生活”“医养融合居家养老”等多项特色服务项目,同时部分驿站还承担着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常态化核酸采样点的功能,真正实现了一座驿站、多种服务、普惠百姓的目标定位。

勇探索:建设智慧小区样本

小区门岗人员、车辆进出都有探头实时监控,小区内也设置了高空抛物监控设备,能够有效对外来人员、车辆和高空抛物行为进行监测预警。同时,小区每栋楼单元门都配备人脸设备摄像头,对于3天未经单元门进出现象能够提示预警信息,便于网格员收到相关信息后对长时间居家的高龄老人动态进行跟踪服务。在泰山街道桥北社区迎江雅居,“智慧小区”建设的惠民成果已经深入到居民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

据了解,依托各类智慧化的监测手段,目前已经能够实现小区人员和车辆进出精准化管理、电动车停车秩序化管理、高空抛物溯源化监测、高龄老人限期居家未外出信息预警等10余项服务功能,实现利用数据和图像助力提高小区治理水平的工作目标。

值得期待的是,正在盛泰嘉园加快建设的另一个智慧小区,相关设施和功能调试工作加快推进,近期即将正式“上线”,届时集政务服务、物业服务、生活服务、治安服务、防疫服务五大功能于一体的智慧小区必将为居民带来更多“家门口”的方便。

泰山街道锦城社区居民小区安装智能人行通道设备。泰山街道供图

泰山街道锦城社区居民小区安装智能人行通道设备。泰山街道供图

善借力:发挥科技手段作用

最近,泰山街道升级完成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已经正式“上线”,这个打造集网格监测、高空瞭望、视频会议、疫情防控等功能于一体的“智慧大脑”,为精细化、智能化、实时化加强网格化社会治理提供了有效方案。

作为街道科技赋能社会治理的“组合拳”之一,“泰山智慧”还远不止此。

针对部门与部门、部门与社区数据共享的需求,泰山街道先行先试,率先推出泰山版大数据库,通过数据集成、赋权共享、规范管理,打通了不同部门、社区之间数据互联互通的渠道,提高了数据管理和调用的效率。同时,依托区块链技术,正在不断扩容的物业小区智慧门禁系统已经让部分社区的居民们切身感受到了“刷脸”进出的方便与快捷,通过人脸识别技术,能够方便物业人员精准识别本小区居民和外来人员的身份。同时,依托大数据之间的关联比对,也能够有效判断人员实时健康状况,为小区疫情防控筑牢“第一道关”。

据介绍,“治”汇与“智”慧的有机结合,为泰山街道基层社会治理的提质增效奠定了坚实基础,提供了有力条件,也成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探索实践中值得借鉴、能够复制的方法经验。(薛鹏 夏乐)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