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党的二十大江苏代表团参观“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

2022年10月18日07:43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踔厉奋发,争取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江苏代表团参观“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本报记者吴胜 摄

江苏代表团参观“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本报记者吴胜 摄

十年砥砺奋进,历史的如椽巨笔绘写壮美画卷。党的二十大期间,“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在北京举行。一件件实物模型、一段段生动视频、一幅幅图片图表,浓墨重彩地展示了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的伟大成就、伟大变革。

10月17日晚, 省委书记吴政隆,省委副书记、省长许昆林,省政协主席张义珍,省委副书记、省委政法委书记邓修明与二十大江苏代表团的代表一起,来到北京展览馆参观“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感受非凡十年的伟大成就。

无论是全国成就举世瞩目,还是“江苏元素”光彩夺目,都让代表们倍感振奋、倍感自豪。大家纷纷表示,十年成就鼓舞人心,宏伟蓝图催人奋进,新征程上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争取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奋进!强国之路正扬帆

二十大报告指出,十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步入展厅序厅,一幅醒目图片吸引了大家的目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庆祝活动盛大庄严、气势恢宏。重温这个历史时刻,让人心潮澎湃。

“十载艰苦奋斗,十载春华秋实。”泰州市委书记朱立凡代表深有感触地说,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

走进中央综合展区,迎面而来的是一艘名为“奇迹号”的巨轮模型。巍然矗立的模型上,六面侧帆生动展示了科技强国、制造强国、交通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海洋强国的发展成就。

数字既反映了当下的最新状态,更呈现了新时代十年的发展态势。主帆上的一组数据,格外亮眼——

从2012年到2021年,国内生产总值从53.9万亿元上升到114.4万亿元,占世界比重从11.3%提高到18%以上;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65万元上升至3.51万元;

货物进出口总额从24.4万亿元上升到39.1万亿元……

展厅内,一件件展示我国自主创新实力的产品实物和模型,国家级重大出版项目《复兴文库》,以及生动再现脱贫攻坚历史进程的实物、图表、图片,都引来代表们驻足凝望,大家倍感自豪,为新时代十年发展成就点赞。

“真切感受十年巨变,每一步都在书写历史、创造奇迹。”张家港市长江村党委书记郁霞秋代表说,“参观成就展,更加真切感受新时代十年的一项项战略性举措、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

自豪!点赞江苏元素

载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测、超级计算机……二十大报告提到的自主创新重大成果在展览上均有呈现。

走进地方展区的江苏单元——

瞧实物,“蛟龙”号、“深海勇士”号、“奋斗者”号“深海三兄弟”,“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模型;

看视频,生动演示徐工集团自主研发的“汉云”互联网平台、亨通集团制造的海底光缆项目;

阅图片,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国内最大直径盾构机“聚力一号”……

一件件江苏参与研制的大国重器,一项项江苏参与的重大创新成果,让代表们深感自豪,讲述着江苏这片创新创业热土上的新故事。

“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高校承担着重大使命。”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代表表示,将牢牢抓住创新“第一动力”,集聚力量开展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更好服务国家发展大局。

“江苏元素”跃入眼帘,一幅幅来自家乡的“画面”,让代表们倍感亲切。中央综合展区,一组江苏各地生态文明建设的图片,充分展现了“美丽江苏”图景——宜兴城市污水处理厂,实现生活污水资源化处理;徐州进行塌陷区治理,开展“无废城市”建设,“一城青山半城湖”让人养眼;南通五山地区滨江片区绿意盎然,诉说着长江生态环境质量的“沧桑巨变”。

南京幕燕滨江、扬州运河三湾、淮安水上立交、无锡古运河、常州红梅公园……在江苏单元,融合了江南园林特色的综合展陈,定格了“水韵江苏”的精彩名片。

“蓝天白云成为常态,绿水青山触目可及,良好生态环境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省港口集团苏州港港埠分公司门机司机黄强代表说,将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立足本职岗位,推动生态优先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助力更好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奋斗!创造新的伟业

人民至上,初心不改。参观展览,处处彰显人民情怀,呈现成色更足、更暖的幸福生活。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2014年1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卫生院,了解农村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和村民看病就医情况。

八年过去了,那里发生了什么变化?为了直观呈现,世业镇卫生院以精巧模型“搬”到了展览现场。过去,全镇村民大病小病都指望着这座小小的“岛上卫生院”,如今实现了“小病不出岛、大病有依靠”。

“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代表表示,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更多惠民生、暖民心的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湖畔垂柳、碧瓦白墙,步步是景、处处如画。常州市金坛区薛埠镇仙姑村位于宁锡常接合片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一张空中俯瞰的照片引起了常州市委书记陈金虎代表的关注。“将深入推进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促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努力打造‘都市里的村庄’‘田野里的都市’。”陈金虎代表表示。

连云港中哈物流园出发的中欧班列联通亚欧,无锡红豆集团主导开发的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项目……红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周海江代表表示,将为共建“一带一路”、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新贡献。

大道之行,壮阔无垠。代表们表示,将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 本报记者 顾星欣 王拓 黄伟

(责编:李静晔、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