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苏州高铁新城:“智驾大道”探索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之路

2022年10月27日16:4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南天成路俯瞰图 苏州高铁新城供图

南天成路俯瞰图 苏州高铁新城供图

在苏州高铁新城,有一条“智驾大道”——南天成路。一条南天成路,既是苏州高铁新城的主干路,也是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发展之路。

在这条以南天成路为中轴的“智驾大道”上,已集聚智能网联汽车相关企业超百家,涵盖智能驾驶技术解决方案、整车、雷达、测试、地图等30余个细分领域,汇集产业人才超4000人。如今,南天成路已经逐渐成为“智驾人”向往的热土和苏州高铁新城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集群的“链条”。

5G全覆盖、配套国内领先的区域级超级边缘计算中心……南天成路上,这条“智慧”的智能网联公共测试道路,为智能网联车辆提供了最佳测试平台。依托测试道路的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摄像头、边缘计算等500余台感知设备,这里已构建起多融合全息感知智慧路口,达到了厘米级的感知精度,为辖区智能网联汽车企业常态化运营提供安全保障。

南天成路智驾运维港路标 苏州高铁新城供图

南天成路智驾运维港路标 苏州高铁新城供图

在南天成路南侧,有着长三角地区最大的多功能智能网联汽车技术测试和场景服务载体——智驾运维港,这个1.6万平方米的地下空间,拥有7大开放功能区和8个专业服务载体,能够覆盖从L2到L4全阶段的高等级智能驾驶测试需求,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提供“封闭实验场所”和“开放测试道路”之外的“第三空间”。

自去年7月运营以来,智驾运维港已有9家企业入驻,在项目对标、车辆改造、技术测试、设备检测、运营保障等需求方面为企业提供全方位优质的服务。

2019年3月,苏州高铁新城成立了国资公司——先导(苏州)数字交通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产业创新集群打造提供专业化的服务。

自成立以来,先导产投不断加强龙头企业培育,为相城区打造涵盖软件算法、零部件、网络通信、出行服务在内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完整产业链生态持续赋能。同时聚焦企业共性需求,打造智能驾驶公共服务平台、智驾运维港、智驾PARK等平台载体和基础设施,为企业技术研发、应用测试提供数据采集、数据分析、测试验证的全流程服务,为相城打造智能车联网特色产业创新集群提供助力。

日前,交通运输部公布了第一批18个智能交通先导应用试点项目(自动驾驶和智能航运方向),其中苏州申报的“苏州城市出行服务与物流自动驾驶先导应用试点项目”成功入围,这也是江苏省唯一入围的项目。在13家参与单位中,就有来自“智驾大道”上的先导产投、Momenta、轻舟智航、清智科技、挚途科技、中智行、领行智联7家企业位于其中。

轻舟智L4级升级版龙舟SPACE 苏州高铁新城供图

轻舟智L4级升级版龙舟SPACE 苏州高铁新城供图

金秋十月,南天成路上又有新车上路。不设方向盘与加速、刹车踏板,集成了L4级高度智能驾驶技术的升级版龙舟SPACE,已开展路测,以每小时20公里至50公里的速度运行,可在全程无需安全员操作的情况下,完成自动刹车、自动变道、红绿灯识别、自动掉头等动作并保持安全距离。

中智行联合天翼交通与苏州金龙达成合作,发布了首款可实现纯网联式L4级别自动驾驶客车——“协同1号”。不同于其他顶部安装了雷达设备的自动驾驶车辆,搭载中智行车路协同自动驾驶全栈方案的“协同1号”,在极限测试下无需使用车端传感器,可实现纯依靠路端传感设备进行高级别的自动驾驶。

行人正在搭乘“协同1号”Robobus 苏州高铁新城供图

行人正在搭乘“协同1号”Robobus 苏州高铁新城供图

除此之外,轻舟智航的Robotaxi车队惊艳亮相、搭载了Momenta L4 ⾃动驾驶解决方案的享道Robotaxi已开展常态化运营、Momenta GO进入试运营阶段……“智驾大道”两侧的智能驾驶企业竞相发力,在场景打造上不断创新、上新,为苏州高铁新城打造“场景城市”持续贡献蓬勃动能。

(责编:黄竹岩、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