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扬州油菜生产实现“工厂化育苗” 产量增加30%以上

2022年10月31日16:13 |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小字号

原标题:扬州油菜生产实现“工厂化育苗”产量增加30%以上

“祖祖辈辈种油菜都是撒种直播或者田间移栽,现在竟然可以工厂化流水线育苗,这可帮助我大大节省了人力和时间成本……”日前,在高邮市高邮镇湖滨村油菜种植大户马加明的田块上,江苏里下河地区农科所经济作物研究室国家油菜产业体系扬州试验站团队,联合高邮市农业部门召开油菜毯苗移栽技术观摩会,对工厂化培育油菜苗技术进行示范推广。

近年来,水稻工厂化育苗技术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大大提高了水稻田间生产效率,为粮食安全做出了巨大贡献。“油菜生产工厂化育苗操作步骤与机插水稻育秧相近。水稻茬口迟是影响油菜安全播种的重要因素,但人工育苗移栽作业效率低,劳动成本高,不利于大面积生产。” 里下河农科所经济作物研究室科研人员张瑛介绍,油菜毯苗移栽技术通过农艺与农机的高度融合,培育油菜毯状苗并一次完成开沟、取苗、栽插、覆土和镇压等作业,有效解决了水稻茬口迟和移栽低效问题。

观摩会现场,技术人员展示了江苏云马农机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2ZCK-6型牵挂式毯苗联合移栽机作业过程。“与传统的人工移栽相比,毯苗移栽速度可以达到50亩/天,亩用工减少3-4个,产量比迟直播油菜增产30%以上。” 张瑛告诉记者,经过多年试验和改进,油菜毯苗移栽技术已经十分成熟,改变了传统的育苗和移栽方式,将油菜苗培育成机插水稻苗一样的盘根成毯的毯状苗,移栽机切块对缝插栽,具有高效高产、适应能力强等显著优势,具备广泛推广的条件。目前,该技术在扬州的高邮和仪征等地进行示范推广,今后,将会惠及更多的油菜种植户。“油菜苗的传统移栽方式费时费工,种植5亩田油菜需要1亩田育苗。而运用油菜毯苗移栽技术后,工厂化流水线培育的30盘油菜苗就可以种植1亩田。”(丁佐春)

(责编:李静晔、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