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20年,南京这个区从教育洼地迈向“优质均衡”

马晓波
2022年11月02日07:5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2002年,南京行政区划作出调整,建邺区退出老城,进军河西。20年来,伴随河西新城发展成为最能代表南京现代化、国际化形象的“城市客厅”,当地居民最关心的教育也走出了一条由弱变强、从有到优的高质均衡发展之路。

回首当初,在建邺区任教的特级教师仅有1人,“还是退休返聘的”。建邺区教育局局长吴坤明曾说,他们那时仅有半个省级特级教师。这看起来既是调侃,却又是曾经的现实。

正像吴坤明所说,要想有好的教育,需要靠时间去经营。春华秋实,硕果飘香,建邺区在基础教育领域获得的荣誉不一而足。今年4月,2022年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县(市、区、旗)名单公布,建邺区榜上有名。

2002年以来,新成立的南京市建邺高级中学等一批学校已成为高品质教育的代表。建宣摄

2002年以来,新成立的南京市建邺高级中学等一批学校已成为高品质教育的代表。建宣摄

“引培并举” 打造高素质师资队伍

提起南京主城区,教育强似乎是一个固有标签。对于既是主城又是新区的建邺而言,没有先天优势,唯有后发追赶。

让教育内涵品质提升,教师队伍起着决定性力量。2002年底,建邺决定聚集优质资源,以期教育品牌集聚孵化,让新城区充分放大名师、名校效应。

“想要将‘洼地’改造为‘高原’,首先要做的是形成‘高峰’。2005年,南师附中新城初中创办,区里调动了所有能调动的教育资源。当这个未来教育的‘基准线’树立起来后,建邺开始强化区域统筹,实行资源共享,大力推进质量均衡。”建邺区教育局副局长马峰说。

事实上,新城区作为“一张白纸”,又有着独一无二的优势。政策、硬件、师资、管理、品牌在建邺实现了良好的化学反应,也逐渐吸引了更多新鲜血液的加入。

2019年,姜玉梅参加了省内两地的教师编制考试,在关注到建邺区为青年教师提供保障性公寓后,即选择到金陵中学实验小学任教。

工作进入第三个年头,姜玉梅愈发坚定当初的选择。“通过师徒结对,我在校内有两名‘传道授业’的师父。教导处主任王焱从班级管理、家校沟通方面给我建议,特级教师谢云霞则从教学素养方面为我提供帮助。”

姜玉梅举例,初为人师,学生们对她出的应用题例题不是很“感冒”,师父谢云霞建议她尝试让数学贴近生活,比如结合核酸统计来设计题目情境,让孩子们在实际问题中培养数感能力。一语点破别别窍,姜玉梅受益匪浅。

“引培并举”多重发力之下,目前建邺区中小学特级教师工作室实现了100%全覆盖,江苏省特级教师为29人、南京市学科教学带头人72人、市优秀青年教师150人、市名校长5人、市斯霞奖获得者9人,区级以上骨干教师占比达42.9%。

 孩子转学后成绩有了较大进步,今年9月,姜坤琴向老师们送上锦旗。建宣摄

孩子转学后成绩有了较大进步,今年9月,姜坤琴向老师们送上锦旗。建宣摄

办好家门口的学校 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两年前,建邺高新区在南京率先推出“四点半课堂”,为园区企业职工提供子女放学后的托管服务。去年暑假开始,建邺特色教育服务平台“四点半课堂”服务升级,推出了暑期托管班。

今年,这个班直接办进了金陵中学河西分校的校园里,学校成立专班,指定骨干教师全程参与项目,研究定制了专项课程。这让小米有品科技有限公司南京公共事务负责人李梦雨松了一口气,解决了她无人带娃的烦恼。

近年来,随着金陵中学河西分校、南师附中新城初中等校逐渐崭露头角,建邺教育的优质均衡的特质愈加凸显。马峰坦言,一个地方高水平办好几所学校容易做到,可优质均衡办好每一所百姓家门口的学校,有效遏制“择校热”,并非易事。

如今,“办好每一所,惠及每一个”的理念在当地教育系统已成普遍共识。据了解,建邺区现已形成包括南师附中、金陵中学、中华中学、致远中学、南京外国语学校在内的五大品牌和七大教育集团,集团化办学涵盖了全区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单就南师附中新城教育集团来看,集团内各分校沿黄山路依次排开,优质教育资源惠及片区10万人口。

听说家门口的学校口碑不错,姜坤琴两年前搬回了升龙天汇小区,儿子也转到南京外国语学校河西初级中学第一附属小学就读。“集团内学校优势互补,推动资源扩容增量、研修共享增值、课程共建增彩,教育资源均衡化初见成效。”校长祝瑞松介绍,从2017年开办至今,学校平均每年会有50多名学生转入,类似情况在全市并不多见。

从全国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先行创建区等“国字号”荣誉,到江苏省首批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区、省首批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先进区、省师资队伍建设先进区……在吴坤明看来,抓住优质均衡,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关键。

(责编:李静晔、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