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通通州湾示范区:拥抱深蓝向海而兴 十年蝶变滨海新城

2022年11月23日19:1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通州湾示范区港区三港池码头工程施工现场。人民网记者王继亮摄

通州湾示范区港区三港池码头工程施工现场。人民网记者王继亮摄

人民网南通11月23日电 (记者王继亮)23日,江苏南通市“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媒体见面会走进通州湾示范区,深入了解通州湾示范区开发建设如何从茫茫荒滩起步,建起了一座现代化的滨海新城。

通州湾示范区成立于2012年,是伴随我国进入新时代强化向海图强战略、大力发展海洋经济而诞生的新兴园区。就其区位优势而言,通州湾与上海同处万里长江入海口,位于黄金水道与黄金海岸“T”字型结合部,“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江苏沿海发展等多重国家战略在这里交汇叠加,“通江通海通上海”已是通州湾最大的区位特征和发展优势。

正因为此,通州湾成为以上海国际大都市为核心,南翼杭州湾、北翼通州湾“一核两湾”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苏通、沪苏通、沪崇启等多条跨江大桥建成通车及北沿江、海太、通苏嘉甬等多条跨江通道开工建设,南通与上海、苏南、浙江等地正从“隔江相望”到“跨江握手”。

人民网注意到,十年来,通州湾赶海人筚路蓝缕、艰苦创业,在沿海大地上修道路、建港口、强产业、筑城市,通州湾战略定位不断攀升,重点产业加速集聚,城市框架全面拉开。尤其是近三年,通州湾示范区坚定落实“大通州湾”体制机制,进一步明确了战略定位、发展主线、功能布局,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总产值、固定资产投资等重点指标增速全市领先,规上企业达125家,应税销售超亿元企业42家,港产城建设取得较大突破。

“随着通州湾‘2+1’码头、洋吕铁路等重点工程开工建设,福莱特光伏玻璃、华能(通州湾)百万煤机项目等多个重大战略性项目落地实施,高端海工装备、现代纺织等优势产业加快集群集聚,高品质城市功能配套日益完善。”通州湾示范区党工委书记丁锋说,通州湾正从南通区域末梢一举变为开放开发的最前沿,拥有着美好的发展蓝图。

今后时期,通州湾示范区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国家及省市期望和部署,紧扣“以港立区、以产兴区、以商活区、以绿美区”发展主线和“五园一城一基地”功能布局,继续发扬热血奋斗、激情创业的实干精神,更大格局推进港口建设及江海联动发展,更高质量壮大产业集群集聚优势,更有品质打造南通城市副中心。

具体来看,当地提出力争“十四五”期间每年完成实物工作量100亿元,2024年上半年通州湾主体港区20万吨级码头开港运营,以一个个活力迸发的“新增长点”支撑通州湾这个区域发展的“新增长极”,早日建成“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江海联运新枢纽、工业智造新高地、美丽滨海新湾城”的港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

通州湾因海而生、向海而兴。通州湾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施宏杰表示,从2012年全市落实江苏沿海开发战略成立滨海园区,到2015年国家发改委批复设立国内唯一一个以江海联动命名的国家级示范平台,2018年国家提出把通州湾建设成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再到2019年通州湾长江集装箱运输新出海口正式写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历经十年砥砺奋进,一座现代化的滨海新城在南通沿海正悄然崛起。

(责编:王丹丹、张玉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