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江南农村商业银行:让就医更“智慧” 让服务更贴心

2022年11月28日18:39 | 来源:常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就医更“智慧”,让服务更贴心

医疗保障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近年来江南农村商业银行积极响应国家建设“健康中国”“数字中国”的号召,深入践行我市“532”发展战略,立足医疗卫生的业务特点与发展趋势,与我市卫生部门、各医疗机构共同建设“以人为本”的智慧医疗体系,展开了一系列有实践成效、有人文关怀的深度合作,为我市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提供金融助力,推动金融与民生福祉互联互通。

先诊疗后付费,金融助力信用就医体系建设

早上9点,潘淼走进常州二院阳湖医院,门诊大厅内人头攒动,看着自助机前和人工窗口前排的长队,昨晚没睡好的潘淼觉得脑袋更疼了。潘淼近来常失眠,当天上午向单位请假去医院就诊。可看着门诊大厅内的情形,潘淼担心会赶不上待会儿的部门会议。

“你可以试试‘信用就医’平台,挺方便的。”看到潘淼犯难,大厅内江南农村商业银行的志愿服务者介绍道。据悉,为有效解决患者就医过程中多次缴费操作、因费用不足延误病情救治等问题,今年6月末,市医疗保障局联合医疗机构、金融机构,试点推出了就医信用无感支付平台,即常州市“信用就医”服务平台。

作为首批接入该平台的金融机构,江南农村商业银行交易银行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使用“信用就医”平台的参保人,在就医过程中,如涉及到需个人支付的医疗费用,将通过金融机构审核参保人身份后进行授信,授信后由金融机构先行与医疗机构进行结算,个人只需就医结束后通过平台偿还给金融机构即可。“我们根据平台上患者的金融及医保信用等信息,为患者提供最少2000元、最高可达20万元的授信,并提供至少1个月的优惠还款期限,这对一些急需看病、住院但暂时囊中羞涩的患者是个极大的利好,就像为他们提供了‘花呗’版医保。”

另一方面,该平台提供了“无感”支付的便利,就医人员只需首次在平台完成签约,不出诊室即可完成所有缴费,免除了挂号、检查、检验、取药等多个环节的排队缴费,极大缓解了传统就医模式下门诊患者挂号时间长、交费时间长等痛点。

当天,潘淼通过常州医保的微信小程序,登录“信用就医”平台,从挂号、看诊到最后取药,全程只花了近20分钟,“太方便了,完全不用去排队缴费。”潘淼啧啧赞道。据测算,使用该平台,平均可为每位患者节省近60%的就诊时间。

常州二院财务科科长史成霞表示,该平台的上线,除了减少患者缴费时间,加快医院就诊周转效率,也加快推进了移动支付在医疗场景中的覆盖率,减少了医院的人力与设备成本,“目前整个阳湖院区有300多台自助机,每台自助设备的成本在五六万元,未来随着信用就医在患者中的广泛运用,我们将酌情逐步减少自助设备的投入。”据悉,银医合作的信用支付也更好地避免了逃费现象,减少了医疗机构的坏账情况。

“此次市医保局牵头打造常州市信用就医平台,我行主动对接,共建医保信用模型,同时也成为了首批签约合作银行之一。”江南农村商业银行交易银行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平台已在市二院、三院、儿童医院等多家医院上线使用,截至目前,已有2万多市民完成信用就医服务签约。

让就医更“智慧”,让服务更贴心

信用就医,只是近年来江南农村商业银行积极探索“智慧医疗”的一个缩影。目前,该行的“智慧医疗”项目已经从单一的在医疗机构投放自助服务终端,逐步转向以科技赋能、金融加持的方式,将更多的优质金融服务“嵌”进医疗场景中。

驱车驶进常州二院阳湖医院、常州儿童医院、常州肿瘤医院等医疗机构,能享受到该行与院方共同打造的智慧停车带来的便利;走进食堂,体验刷脸即可支付的“智慧食堂”,该行还将“智慧食堂”前移至住院区,为卧床患者带来更多优质服务;在医护人员端,该行也做好各类专属金融产品的研发落地。随着该行构建更多元的智慧医疗场景,让“数据多跑路,患者少跑路”一一变成现实,真正实现让就医更“智慧”,也让金融服务更贴心。

依托“智慧医疗”项目,该行积极运用金融科技赋能医疗卫生体系建设,提升医疗服务便利化水平的同时,也通过供应链金融、现金管理、存贷款业务等金融产品,持续将“金融活水”注入医疗系统,为医患双方提供更加安全、优质、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助力医疗产业健康发展。

据统计,截至今年10月末,该行“智慧医疗”项目已接入各类医疗机构150余家,占常州市公立一级以上医疗机构超90%,支付结算交易流水共10.98亿元,累计融资金额14.29亿元,实现客户触达300万人次。

将医保窗口“移”到百姓身边,打通医保服务“最后一公里”

上月,家住郑陆的小陈带着母亲转院去上海,做了冠状动脉支架植入手术。回常后,陈妈妈想查询一下医保账户的流水,小陈本想抽空去天宁区的医保中心打印一下流水清单,没想到家门口的江南农商行郑陆支行就能解决这个问题。

今年6月末,该行与常州市医疗保障局合作,在全市173家营业网点上线了医保信息查询、参保凭证打印、异地就医备案等功能在内的医保常规业务,将金融服务网点打造成了群众家门口的医保“大厅窗口”。

短短两个月后,该行与市医疗保障局展开更进一步合作,将医保便民服务进一步“前移”,在该行1165个普惠金融服务点全面上线医保便民功能,全市参保人员在家门口的江南农商行普惠金融服务点就能办理医保信息查询、参保凭证浏览等2大类12项医保业务。

该行的普惠金融服务点在全市行政村的覆盖率现已达到了100%,主要集中在武进、新北、金坛、溧阳等偏远地区,补充了金融、医保等民生服务空白区,真正打通了群众医保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为打造常州15分钟医保服务圈贡献了“江南力量”。

未来,该行将继续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政府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决策部署,用金融活水灌溉更多惠及百姓民生的“里程碑”工程。(马静)

(责编:李子佩、张玉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