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京江宁:捧着粥碗看马灯 唤起记忆里的腊八“老味道”

2022年12月30日16:3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马铃阵阵,响亮清脆;群“马”欢腾,一片盛装……伴着喧闹的锣鼓与接地气的唱词,传承了300年的非遗民俗表演——章山王跑马灯在南京市江宁区秣陵街道凤凰村火热开舞。12月30日早上9点,村民们齐聚村前休闲广场,共赏精彩表演,共迎腊八节。

图为跑马灯表演团队。江宁区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跑马灯表演团队。江宁区委宣传部供图

这支来自秣陵街道凤凰村的马灯传承队在当地颇受欢迎。现场,队员们身着五彩华服,左手拎马头,右手握马鞭,不断变换着队形和步伐,精彩的表演引得路人驻足观看。据了解,凤凰村马灯传承队主要依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进行训练,目前男子队有50人,女子队有30人。从招募马灯队员到糊马装裱、日常训练都离不开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的参与。

作为“跑马灯”的灵魂,不断推陈出新的唱词也给“马灯调”赋予了新的生命。在此次表演中,朗朗上口的唱词除了赞美家乡、讴歌新时代新生活外,还特别融入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逢年过节大家总是很期待我们来跑马灯,我们也决定做一些创新。今天看到不少年轻人都停下来看,心里还是蛮自豪的!”对于观众的“年轻化”,队员王清感到十分惊喜。

“章山王马灯是本地流传了300多年的民间风俗。表演时场面盛大,反映了劳动人民驱邪避灾、祈求风调雨顺的美好愿望。”对于前来观看的孩子们,志愿者还在表演间隙穿插着有关非遗民俗的科普与讲解,寓教于乐,培养孩子对传统文化的兴趣。

志愿者为村里老人送腊八粥。江宁区委宣传部供图

志愿者为村里老人送腊八粥。江宁区委宣传部供图

此外,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们还将煮好的腊八粥分给前来看灯的村民,并给村里高龄老人送去。据悉,这也是江宁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正组织开展的“文明新春 志愿有‘宁’”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之一,该区后续还将陆续为群众送上喜闻乐见的迎新春、庆佳节、展民俗、享欢乐的文明实践活动500余场。

(责编:李静晔、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