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通崇川区2022年GDP预计超1700亿元 今年预期目标增长6%左右

2023年01月11日11:1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开幕会现场。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南通市崇川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人民网南通1月11日电 (记者王继亮)1月 11 日上午,南通市崇川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崇川区委书记胡拥军主持会议,崇川区区长杨万平作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00亿元以上,同比增长3%。”杨万平介绍,过去一年,崇川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与安全,坚决扛起“挑重担、扛重责”的主城担当,扎实推进稳增长、促改革、兴产业、优环境、惠民生,努力兑现对全区人民的庄严承诺。

数据显示,2022年崇川区规上工业应税销售1000亿元,首次迈上千亿级新台阶;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00亿元,总量稳居全市第一;外贸进出口总额702亿元,保持全市前列。产业质态不断优化,推进“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开展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综合评价,亩均税收及度电销售全市第一。电子信息、智能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突破600亿元。

此外,2022年,崇川区信创、车联网等先导性产业产值增速超20%,南通数字交通产业园成功挂牌。预计全年完成服务外包执行额23.1亿美元,软信服务业营收同比增长25%。建成全省首个跨境电商选品中心,获评现代商贸流通体系建设示范区、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等多项省级荣誉。建筑业转型发展,新增特级资质企业1家、一级资质企业6家。新增国盛智科等4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省级39家,规上工业企业中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占比全市第一。钰泰半导体获评省独角兽企业,实现全市零的突破。百优达生命等3家企业被认定为省潜在独角兽企业,全市第一。

在城市更新方面,崇川区一体推进“拆改建管”,50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全部竣工;全市首个破旧片区更新项目阳光悦城主体封顶;恒盛豪庭等7家农贸市场完成标准化改造。在民生实事方面,提供就业岗位3.6万个,新增就业3.5万人,3600余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预计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6.36万元;建成交付安置房7760套,安置居民近4000户;为1762名特定困难对象购买“低补保”;建成15分钟医保服务圈16个;新建4家街道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

针对新一年工作,杨万平介绍,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2.7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以上,工业和服务业应税销售均增长12%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外贸进出口增速保持全市平均水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单位GDP能耗下降、二氧化碳排放量完成上级下达目标任务。

杨万平强调,为实现上述目标,崇川区将认真贯彻落实区委二届五次全会精神,保持“稳”的定力、坚持“进”的姿态、确保“好”的成效,重点围绕坚持产业强区,保持稳中求进发展态势;坚持项目为王,构筑区域经济强力支撑;坚持科技引领,打造创新驱动强劲引擎;坚持内外并举,激发改革发展澎湃动力;坚持有机更新,建设宜居宜业中心城区;坚持民生为本,织就共同富裕幸福图景;坚持绿色发展,夯实美丽崇川生态基底;坚持系统治理,筑牢和谐稳定坚固屏障八个方面开展工作。

(责编:龚世俊、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