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代表委员说|王维婷:建议启动新一轮徐州都市圈发展规划

2023年01月15日16:1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京1月15日电 (黄启源)《2023年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支持徐州高质量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江苏省政协委员、徐州财经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王维婷教授表示,作为省内层面提出的都市圈,徐州都市圈的建设要加快步伐,启动新一轮发展规划,抢抓淮海经济区国家利好政策,迎头赶上,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徐州新实践作出贡献。

徐州都市圈是历史自然形成的经济区域。2017年6月,国务院批复徐州市为“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2018年11月7日,淮海经济区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在王维婷看来,徐州高质量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存在着区域协调难的问题,“各地政府在制定政策时只考虑本区域短时间内的发展目标,缺乏对整体区域利益的考虑;在跨界公共事务治理中缺乏跨区域的合作组织;地方政府合作中缺乏一个代表各方利益、共享各方信息、制定区域公共政策、执行区域规划的组织机构。”她说。

对于当前存在的问题,王维婷建议,借鉴省内其他都市圈的经验,启动新一轮徐州都市圈发展规划。从国土空间资源配置方面加强统筹,增强都市圈整体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可依托产业空间布局优化,调整都市圈人地关系,科学有序引导产业、人口和要素合理流动,实现对全域国土空间结构的优化调整,重塑都市圈城市发展空间结构。

此外,王维婷建议,加快实施整体性协作治理计划,“城市之间的距离近了,城市之间的协同发展愿望就强烈,循序渐进推动资源要素同用,城市营运同体,竞争优势同构,公共服务同享。建议按照由易到难、由近到远,有始有终的原则,最终实现规划共绘、交通共联、产业共链、平台共享、生态共治、文旅共建;借势而为,争取徐州都市圈国家级申报成功。在发展中创新作为,再次抓住把规划定位变成现实地位契机,让徐州都市圈承载历史与时代使命,助推淮海经济区低谷隆起,实现淮海经济区的高质量发展。”

(责编:周梦娇、龚世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