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代表委员说丨范德珩:建议加强全国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建设

2023年01月16日19:3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江苏省人大代表,宿迁市泗阳县委副书记、县长范德珩(右二)。  郭帅奇摄

人民网南京1月16日电 (黄启源)《2023年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新型城镇化步伐,大力提升县城综合承载能力,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江苏省人大代表,泗阳县委副书记、县长范德珩建议,省委、省政府加大全国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支持力度。

县城是我国城镇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城乡融合发展的关键支撑。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对于引导人口就地就近城镇化、提高城乡融合发展水平、缩小城乡地区差距具有重要意义。泗阳县作为首批全国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近年来陆续实施了一批城镇化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县城综合承载能力和公共服务功能不断优化,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升至63.4%,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跃居全国第102位。“由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建设历史欠账多,县城还存在设施能力不足、建设标准不高、运营管理粗放等问题;同时县级财力较为薄弱,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县城新型城镇化示范建设整体进程。”范德珩说。

为此,范德珩建议,加大对全国县城新型城镇化示范建设的政策和资金扶持力度,着力破解土地、资金等“瓶颈”制约,支持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项目建设。同时,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是个全新课题,没有现成的路径可循。范德珩建议,进一步健全改革容错机制,鼓励示范县(市)在户籍、土地、融资等方面先行先试,为全省面上县城新型城镇化示范建设探索新路、积累经验。

(责编:杨维琼、龚世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