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实干开局 “四敢”争先]

从提倡“狼性”到“紫琅干将” ,南通这个区“干部敢为”续新篇

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
2023年02月16日14:0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的重要一年。兔年伊始,江苏省委常委会明确释放“开年就是开工、开工就要实干”的信号,省政府出台42条硬核举措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全省上下正在竭力营造“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浓厚氛围。为此,我们推出“实干开局 ‘四敢’争先”系列主题报道,本期聚焦南通主城崇川区的“紫琅干将”。

南通市崇川区召开2022年度总结表彰暨持续聚力“双招双引突破年”行动动员大会。人民网记者王继亮摄

 立春至,万物生。2月4日立春当日,南通市主城区崇川区召开2022年度总结表彰大会,在全区范围启动实施“紫琅干将”工程,以发扬“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四敢”精神为导向,培树“紫琅干将”为抓手,进一步激励全区上下争当干部敢为的奋进者、地方敢闯的主力军、企业敢干的“店小二”、群众敢首创的“呵护人”。

扛起主城担当

南通雅称“紫琅”,“‘紫琅’一词具有鲜明的江海文化特征,取名‘紫琅’,承载了厚重的地域人文底蕴。”崇川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明星介绍,“紫琅干将”兼具了崇川干部身上独有的品质和特点,容易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共鸣,有利于凝聚起团结的氛围和干事创业的合力。

“实施‘紫琅干将’工程,就是要在全区党员干部中快速形成鼓励担当作为、崇尚苦干实干、奋力开拓进取的工作氛围,真正让想干事的有机会、能干事的有舞台,才能更好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张明星说。

“提升首位度、全省争进位。”今年以来,崇川区布局双招双引突破年、城市更新提升年、资源资产盘活年、基层基础夯实年“四个年”行动,以培树“紫琅干将”为抓手,开展“铸魂引跑”“淬炼领跑”“护航助跑”“激励竞跑”四大行动,进一步发挥组织优势,突出增强干部敢为的底气、激发地方敢闯的活力、提振企业敢干的信心、释放群众敢首创的动能,以“争第一、创唯一”的奋斗姿态,坚定扛起主城担当。

“面对疫情防控平稳转段、生产生活全面恢复的有利时机,我们要全线出击、全力拼抢,迅速掀起大抓招商、招好项目的热潮,以项目建设之‘进’支撑高质量发展之‘稳’。” 崇川区委书记胡拥军表示。

“这个工程的启动,让人精神为之一振。”企业首席服务官、崇川区秦灶街道团工委书记徐建进近日走访了辖区多家挂钩企业,了解需求,送达各项惠企政策。他表示,作为一名基层干部,要以“紫琅干将”的标准要求自己,在“四敢”精神的指引下敢闯敢干敢拼,在基层掀起如火如荼的干事创业热潮。

今年是崇川区持续推进“城市更新提升年”。崇川区市政和绿化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曹建军表态,该局将发扬“四敢”精神,勇当“紫琅干将”,以“开年就是开工、开工就要实干”的姿态,全力推动已排定的城市更新项目早谋划、早开工、早建设、早达效,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崇川新实践贡献更多的城建力量。

发展中的南通市崇川区五龙汇。人民网记者王继亮摄

奋力争先进位

人民网注意到,在铆足劲冲刺“万亿之城”的2020年,南通曾激扬“狼性”精神。当年,南通市明确要在“干大事创大业中”发现使用“狼性”干部。紧随其后,崇川区委提出全区干部要争当“狼性”干部,以优异成绩“再创一个辉煌的热血崇川”。

从“狼性”干部到“紫琅干将”,南通从来不缺追赶超越的城市基因。2022年崇川地区生产总值达1676.9亿元,继续在南通市领跑;海门紧随其后,GDP达到1621.7亿元;通州、如皋逼近1500亿元……在百强县、百强区榜单上,南通所辖4县(市)3区全部上榜,整体实力令人关注。经济总量连续三年位居南通首位的崇川区,此次推出“紫琅干将”工程,释放出的是领跑背后的担忧,以及发展的危机感和紧迫感。

开局关系全局,起跑决定后势。“我们要大力弘扬‘四敢’精神,以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奋斗姿态,紧紧扭住 ‘双招双引’主抓手,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奋力夺取首季‘开门红’,努力实现全年‘满堂彩’。” 胡拥军说。

作为“万亿之城”的主城区,崇川区始终把优质的营商环境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记者注意到,近年来,该区先后推出首席服务员制度、书记区长服务企业专线等创新举措,持续擦亮“万事好通·濠满意”营商服务品牌。

走访企业送政策解难题,连续协助数家企业申报高新企业,帮助企业协调办公场所租赁,解决员工通勤距离远问题……连日来,虹桥街道新中社区党委书记张艳丽的脚步没有停歇。她表示,作为一名社区干部,也应当以“紫琅干将”的标准要求自己,做好服务辖区企业的“店小二”,当好老百姓的“贴心人”,做一名合格的基层党组织“领头羊”。

“战鼓响,号角鸣。作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我们倍感振奋和鼓舞,将对标区委提出的‘紫琅干将’工程,打造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队伍,旗帜鲜明支持改革者、保护干事者、鼓励创新者。只要对开发区发展有利的事,可以大胆去试、去闯、去拼、去干,我们一定为改革者负责,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 崇川区委常委、崇川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闫静翔表示。

(责编:李静晔、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