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助力江苏品牌走上世界舞台

2023年02月19日08:02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推动流通高质效 保障红利实打实

  集成电路、自动数据处理设备的零附件、太阳能电池、生物科技产品……当前,一件件“江苏智造”的高新技术产品正通过海陆空运往世界各地。最新数据显示,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4.4万家,各地积极落实系列举措,持续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助力江苏品牌走上世界舞台。

  保障双链畅通,促协同发展

  2月13日,在上汽英飞凌汽车功率半导体(上海)有限公司无锡分公司无尘车间内,一批真空包装晶体管芯片刚刚运抵,经无锡海关查验合格放行后投入车载芯片产线。

  “自然环境中的灰尘会影响生产用材料和机器的精密度。”英飞凌公司关务主管解元介绍,“我们需要找符合开拆要求的查验场地。”无锡海关了解企业需求后,第一时间落实帮扶举措,推动该公司纳入首批新增“真空包装等高新技术货物布控查验模式”试点企业,通过试点,企业申报进口的真空包装、防光包装、恒温存储等在普通环境下拆箱查验会影响性能品质的高新技术货物,通过口岸与属地海关协作,优化监管方案,减少货物在口岸开拆查验造成的风险。“去年,我们共有24批次芯片经过长三角一体化查验,货值近百万美元,不仅大大提高通关时效,也保证了产线原材料不断供。” 解元表示。

  护航产品出口,助产业布局

  在无锡百泰克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2条全自动生产线正在通过机械组织忙碌着,PCR冻干试剂盒随着传送带依次经过清洗、烘干、灌封、半压塞等工序。每一天,200万盒PCR冻干试剂盒从这里出口至欧洲等地区。无锡海关为其提供全天候预约查验和审批、审单、查验、放行4项优先服务保障机制,提前介入开展生物安全政策辅导保障质量安全。去年,无锡海关共保障出口特殊物品2024批、货值1.98亿美元。

  如今,江苏多个城市在加速布局生物医药产业。2月8日,在苏州工业园区海关的监管下,苏州药明巨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一批价值约400万元的生物原材料运抵苏州工厂。“我们每年需要进口大量的生物原材料,加入试点后,只需要对接联合监管机制办公室就能解决所有问题,减少了中间环节,提高了效率。”该公司总监孙静介绍,入境特殊物品联合监管机制试点是由苏州工业园区海关积极推动的便利化举措,通过优化特殊物品进口审批流程,实现进口特殊物品“进得来、通得快、管得住”。

  为支持江苏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南京海关持续开展“长三角区域特殊物品风评结果互认”改革试点,实现同生产商、同种特殊物品在不同关区只需实施一次风险评估,审批手续压缩至1个工作日。同时,还推出“一次考核准予多项资质”监管试点,通过一次下厂,完成出入境特殊物品、进出境动物源性生物材料生产加工企业等多项资质考核。

  落实政策红利,强产业动能

  随着RCEP的签署和实施生效,政策红利也正在加速释放,不少高新技术企业也抢抓新机遇,开拓海外市场。

  无锡统力电工有限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高压电机、医疗设备、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在RCEP生效前,该公司产品在日本无关税减免,生效之后,将逐步获得关税减免,10年内可达零关税。“今年预计会申领300多份 RCEP原产地证书,客户能享受约50 万美元关税减免,进一步提升我们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预计年出口增幅能达15%以上。”该企业副总经理陈玉平介绍。

  为帮助辖区企业更好利用RCEP政策,南京海关持续推广各项便利化签证措施,从原产地规则、关税减让、经核准出口商制度等方面开展宣传培训,跟踪RCEP实施效果,进一步引导企业深化和RCEP成员国的产业合作,提升对协定政策的利用水平。

  蜂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江苏一家主营动力电池材料、电芯等的高新技术企业。“我们下一代动力电池研发投入占比达19%,大规模转型升级也对公司资金链有所要求。”该公司负责人杨红新介绍。为帮助企业加快资金流转,常州海关建议其使用“两步申报+汇总征税”模式,提高资金利用率,并指导企业一次完成项目备案和减免税审核确认两项手续,为企业进口的2批减免税设备办理相关业务,累计减免关税536万元。

  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是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的重要力量,更是推动创新创造的生力军。下一步,南京海关将继续落实促进外贸保稳提质各项措施,进一步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更好助企纾困解难题,不断激发高新技术企业活力,为江苏外贸新年开局注入强劲动力。(王梦然)

(责编:黄竹岩、龚世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