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评论

评论丨“高标准”农田何以成了劣质工程?

周梦娇
2023年03月17日22:3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央视“3·15”晚会上,江苏省盐城市滨海县高标准农田被曝使用“非标”材料。电视画面中,用于建造高标准农田的水泥管,管壁内外做工粗糙,钢筋裸露。记者调查发现,其水泥管钢筋圈数只有“国标”水泥管的一半,涵洞混凝土底板只有标准厚度的1/5。

虽然是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的报道,但此事已不是简单的消费权益问题。一方面,涵洞项目偷工减料,直接造成安全隐患。报道显示,目前已有完工的涵洞出现了沉降,而按照设计目标,涵洞应能合理使用30年。另一方面,高标准农田建设关乎粮食安全,更加容不得粗制滥造。

“高标准”农田,何以成了劣质工程?视频中有一个细节值得关注,生产、销售人员都把水泥管分为“普通”和“国标”两类,言外之意便是,不符合国家标准的水泥管是“普通”的,掩盖了“是否合法合规”的底线。是什么让他们明知不可为却又趋之若鹜呢?归根结底还是利益驱使。涉事水泥厂生产“非标”水泥管,以次充好,采购方则同样无视涵洞项目对于“国标二级管”的硬性要求,浑水摸鱼。

这些劣质水泥管能一路畅通无阻地送到田间地头,用在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上,监管单位也有着不可脱卸的责任。“监理方也就抽包烟,不会亏你啥”“审计的话,也不能每个都挖出来看,外观标准就可以了”“检测时只用几节管子,现场让人家验收检测一下”施工监理、水泥厂负责人道出了一个畸形的行业潜规则:涵洞属于“埋在地下的工程”,较为隐蔽,没人会认真检查。

问题整改刻不容缓,追责自当雷厉风行。滨海县方面回应称,已连夜查处问题企业,涉事企业负责人也被公安机关传唤到位。一个反面典型曝光,敲响的是同类问题的警钟。我们也注意到,农业农村部已派出工作组赶赴江苏督导地方开展核查整改。针对问题举一反三,深查实究,强化系统性的制度监管才是舆论监督的要义所在。

(责编:马晓波、张玉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