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将新建和提档改造高标准农田200万亩

2021年05月01日15:37  来源:南通日报
 
原标题:新建和提档改造高标准农田200万亩

昨日,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我市日前印发《南通市关于高水平打造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区域化整体推进示范区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突出“三个高”,实施“十项工程”,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三个高”即高位推进、高点定位、高度提升。南通市委、市政府将区域化整体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推进全市乡村振兴的龙头工程,成立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发展改革、工信、财政、自然资源和规划、生态环境、水利、农业农村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省高标准农田建设区域化整体推进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持续加强组织领导。

《方案》明确,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期间,全市新建和提档改造200万亩集中连片、旱涝保收、节水高效、稳产高产、生态友好、美丽宜耕的高标准农田,为全省在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利用方面探索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到“十四五”末,全市高质量高标准农田占耕地的比重超过80%,承包地流转率超过65%,亩产粮食1000公斤以上,建成新型合作农场150个。建成16个连片规模5万亩以上设施配套齐、生态环境优、综合效益高的示范片,建设1个集生态、智能、科研、旅游等于一体特色示范区。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投资不低于3500元/亩,“十四五”期间总投资不少于70亿元。

此外,我市围绕模式创新、耕地提质、优质精品、生态优先、田美乡村、智慧农业、高效节水、宜机化改造、精准管护、效益提升方面实施“十大工程”,全面提升高标准农田建设标准。拟修订南通市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规程,细化完善高标准农田规划设计、工程监管、竣工验收、后期管护、安全生产、廉政规定等制度,形成具有南通特色的高标准农田建设管理政策体系。(记者唐佳美 通讯员丁军)

(责编:萧潇、张妍)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