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共话发展新篇 首届江苏海门发展大会开幕

2023年04月03日08:3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大会现场。海宣摄

大会现场。海宣摄

人民网南通4月3日电 最美是乡音,最浓是乡情。4月2日,以“情牵东洲故里 筑梦星辰大海”为主题的首届江苏海门发展大会开幕,300余名新老海门人齐聚江海之畔,共话发展新篇。大会还开设了香港、智利圣地亚哥、南非约翰内斯堡、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等五个线上分会场以及直播通道。

“今天的大会,既是再叙乡情、增进友情的重要机会,更是追梦逐梦、合作共赢的崭新起点。”海门区委书记郭晓敏表示,希望身处世界各地的海门乡贤更好地宣传家乡、推介家乡,吸引更多的良师益友、商业伙伴来海门走一走、看一看;也希望大家带着家人“常回家看看”,听一听亲人温馨的絮叨,品一品家乡特有的美食,找一找儿时常玩的同伴,走一走念兹在兹的故土,让一代又一代海门人知道,家在海门、根在海门。

开幕式当天,与会嘉宾还游览了青龙港1806文旅景区、张謇生态颐生文博园等特色景点,参观了江海博物馆、卞之琳艺术馆等主题场馆,考察了海门科技园、中天钢铁、叠石桥家纺城、招商局重工等产业基地,一同见证了海门日新月异的变化和高质量发展成就。

据海门区委副书记、区长沈旭东介绍,从1994年撤县设市,到2020年撤市设区,海门人民一直满怀“争第一、创唯一”的豪情壮志,用智慧和汗水,把海门打造成江苏长江以北第一个全面小康达标市、第一个GDP突破千亿元的县市,三度荣获“省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市区”,名列2022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第18位、全省第6位,两年分别提升了7位、2位。

据了解,截至目前,海门已与11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往来,20多家央企国企、700多家头部外企、1200多家民营企业落户海门,众多扎根海门的企业陆续追加投资,“二期”“三期”现象层出不穷。30万优秀人才走南闯北多年,最终把海门当作第二故乡,成为新海门人。

南通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沈雷表示,希望天下海门人争当情系家乡的守望者,多为家乡发展建诤言、谋良策、出实招;争当家乡发展的建设者,把家乡作为追求梦想,发展事业的崭新平台,积极推进资本回归、人才回归、产业回归,在各自赛道上跑出加速度,当好领跑者;争当推荐家乡的宣传者,充分发挥联系广泛、融通中外的优势作用,主动当好家乡形象大使,积极宣传南通,大力推介海门,帮助家乡扩大朋友圈,让海门和南通更加享誉全国、更好走向世界。

大会期间,海门人世界地图发布、高质量发展顾问颁发聘书、“东洲驿家”平台启动、《海门传》赠阅、“新海门人”荣誉称号授予仪式也一并举行。(俞新美 王继亮)

(责编:李静晔、耿志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