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水發出全球邀約 打造制造業高質量發展樣本

2020年03月26日20:54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京3月26日電 (記者朱殿平、王新年)3月24日下午,南京市溧水區召開制造業高質量發展試驗區建設推進大會,率先發布首個區域性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目標與路徑框架,“誓師”建設全市、全省甚至全國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的“溧水樣本”。

今年3月19日,江蘇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張敬華專門作出批示:溧水區各項工作呈現爭先進位良好態勢,特別是制造業發展量質齊升、勢頭強勁,成為南京南部重要增長極,希望溧水抓牢制造業高質量發展試驗區建設機遇,按照創新驅動、集群發展、走在前列的要求,全面優化體制機制和政策環境,創造更多可復制可推廣的“溧水制造樣本”,加快打造區域制造業高質量發展高地。

根據當天公布的《溧水制造業高質量發展試驗區總體方案》,該區將聚焦新能源汽車、臨空產業、健康產業三大千億級產業集群,突出特色優勢、注重創新驅動、完善體制機制,在綠色發展、集約發展、集群發展等方面深化探索,在提升產業基礎能力和產業鏈水平上重點發力。力爭用3年時間,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走在全省全國前列﹔用5年時間,打造全國有影響力的產業創新高地和外資企業集聚區﹔用10年時間,綜合實力進入全國百強區前20強,制造業高質量發展成為全國典范。

為支持溧水創建國家和省級試驗區,南京市專門出台了21條支持事項,參照國家級開發區賦予全鏈審批權限,試點規劃用地“多審合一、多証合一”和“信用承諾制”改革,擴大開展“區域評估”范圍,單獨建立工業企業評價體系,並在用地計劃指標上給與傾斜。南京市還將支持溧水在試驗區開展自由貿易試驗區聯動創新試點,並為其引入重大會展活動等。

南京市長韓立明表示,建設制造業高質量發展試驗區,既是為溧水制造賦能,也是為南京制造業高質量發展探路,溧水要用擔使命、加快探索,形成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溧水經驗”,更好地發揮示范引領作用。南京市委市政府將加大力度,全力支持溧水制造業的高質量發展。

當天,溧水區也發布了支持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的相關政策,將在引進重大項目、產業聯動發展、企業綠色發展、開拓創新、數字化轉型、擴大規模等方面給予超過3億元的資金獎勵。溧水區委書記薛鳳冠表示,當天的大會是溧水制造業發展史上第一個千人大會,開創了全區綜合性大會面向全球直播的先河,就是要鮮明展示,溧水將不辱使命爭當制造業高質量發展排頭兵的信心與決心﹔就是要鮮明表達,與外資企業共克時艱、共同戰“疫”的態度,向全球制造業企業發出“溧水邀約”。

(責編:唐璐璐、張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