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第一課,江蘇各地中小學校都講了啥?

【查看原圖】

在紅領巾志願者的引領下,揚州市東關小學的新生安全有序步入校園。 校方供圖

叮鈴鈴,上課啦!

告別了不一樣的暑假,9月1日,江蘇各地中小學校迎來開學季。

新學期,新氣象。今年,江蘇各地中小學校除了做好日常迎新工作以外,疫情防控、勤儉節約……也不約而同成為了各地中小學校的關注熱點,學校通過形式多樣的互動活動,確保同學們迎來一個健康、快樂的新學期。

學生進入校園內,需要經過測溫、掃碼等多道安全流程,方可入校。

疫情防控已然常態化

9月1日上午7時許,在揚州市東關小學,學生們已經開始有序入校報到。

在該校北門,記者看到,進口處的紅外測溫設備正在平穩運行中,同時,安保人員也會認真給每一位學生等人員進行現場測溫,隻有體溫正常、兩碼合格(蘇康碼和葵花碼)方可入校。

“為了順利迎接開學,學校不斷完善疫情防控制度,進行了反復、認真的教室培訓和實地演練。”揚州市東關小學副校長紀敏表示,目前,學校對校內人員實行常態化防控,做好蘇康碼和葵花碼的兩碼監測,進校門要求嚴格測溫,搜集了暑期師生健康申報表,對學生近14天的居家健康也進行了跟蹤了解和調查。

在鹽城市騰飛路小學,學校組織各班開展了以“衛生防疫 健康成長”為主題的班會。校方供圖

在鹽城市騰飛路小學,開學伊始,學校組織各班開展了“衛生防疫 健康成長”主題班會,通過“七步洗手法”和防疫小貼士等方式,提醒學生科學防疫。同時,該校還整合了教育教學資源,展出200余幅學生繪畫作品——“最美逆行者”,推出專題黑板報,開展疫情防控知識宣傳教育,讓防疫知識入腦入心。

掃碼、測溫、消毒、簽到、晨檢……新學期,宿遷市宿豫區實驗小學又迎來270位一年級新生,學校舉行了一場以“經典照亮童年 書香伴隨成長”為主題的一年級新生家長會。從如何做好幼小銜接工作、如何安全防疫、家校攜手等方面,為家長們做了細致深入的講解。

伴隨著歡快的歌舞表演,新學期,南京外國語學校仙林分校華僑城小學正式啟用並開學,首批開設一年級3個班、三年級至六年級各1個班,200多名小學生進入新學校。

在開學現場,不少家長表示,政府把名校辦到家門口,體現了對教育的高度重視,讓孩子們不出遠門就能上優質學府、浸潤醇厚學風,讓居民更多地享受到了紫東地區發展紅利。

新學期,江蘇不少中小學校都組織開展了“杜絕舌尖上的浪費”簽名活動。

勤儉節約漸成新風尚

午飯時間到了,在江蘇省泰興市蔣華小學,360多名學生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實行分批次進行就餐。為了保証學生用餐健康、文明有序,該校成立文明就餐領導小組,鼓勵小朋友們既要做“光盤行動”的宣傳者,也要做“光盤行動”的實踐者。

“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今年以“勤儉節約”為主題的開學禮,有趣又有意義。

“盤中餐,要吃完,再洗手,漱漱口……小朋友們,《就餐歌》文明卡在我這裡喲!我在餐廳,到這裡來找我吧!”9月1日,宿遷市南師附中宿遷分校太湖路校區啟用,並迎來了一年級新生,在別開生面的開學典禮和入學儀式上,孩子們迎來了自己的開學第一課。

“過入學門、點朱砂、貼夢想貼……帶著孩子入學充滿了儀式感”,一位家長表示。學校還將自主創編的9首《三字歌》制作成文明卡分布在校園不同地點,在入學儀式之后,家長帶著孩子漫游校園,收集文明卡。

圖為無錫市一所幼兒園內,小朋友正在吃午餐。 無錫市委網信辦供圖

如此別開生面的“漫游校園,集卡明理”活動,讓孩子們在輕鬆、愉悅的環境中熟悉了校園,初步養成了良好的文明習慣,邁好了學校生活第一步。

“這是老師昨天吃飯時候剩下的一盒飯,我們來稱一下它有多重。”在無錫市江南中學的食堂內,班主任陳老師帶著學生們開啟了入學第一課。

經過稱重,陳老師帶來的飯有285克,如果全校1600名師生,按照200天上學時間每天都按照這個比例浪費糧食,將累積浪費超過18萬噸午餐,足夠一名成年男子超過500年的午餐量。

“通過這樣一堂開學第一課,讓學生們在生動的課程中知道節約糧食,節約資源。”江南中學副校長戴珺表示,好習慣的養成需要21天,該校的開學第一課也將持續超過一個月。

鹽城市串場河小學的學生們在“巨輪”前許下美好的心願。 校方供圖

開學禮,有學生的也有家長的

開學首日,在鹽城市串場河小學學校廣場上,一艘即將啟航的“巨輪”引起了記者的注意,一個小水滴形的卡通船長正在指揮船隻准備啟航。這艘“巨輪”長約5米,高約4米,為硬紙板做成,由木棍支撐。

在船的旁邊,不少同學正在同樣是船形狀的心願卡上寫上自己的夢想和“我要養成的習慣”。

“這艘船是我們明天開學典禮的一個道具,寓意是新學期這艘大船正准備起帆遠航。”該校老師孫華告訴記者,當下,學校正在進行“潤教育”的校園文化建設,船上的小水滴卡通人物寓意是每一位學生,而他們就是集體裡的一份子。

建鄴高新區“四點半課堂”上,老師正在為學生輔導。趙秋雅攝

整齊的課桌椅,嶄新的黑板、豐富的課外讀物和益智玩具,牆上是新布置的學習諺語等圖案,在南京新城科技園國際研發總部園內,一間普通的會議室悄然“變身”為新教室。

新學期伊始,南京建鄴高新區“四點半課堂”項目正式開班,為園區內企業員工子女提供托管服務,解決員工們的后顧之憂。

作為企業服務的內容之一,“四點半課堂”項目為小學至初中的適齡學生提供托管服務,首期面向建鄴合伙人企業員工子女提供服務,在學生放學后至晚上8點期間對孩子進行托管,切實解決孩子放學后的托管問題。

建鄴高新區“四點半課堂”項目負責人陳伊然介紹,所有托管老師都經過了嚴格的面試並且有一定的托管經驗,首批共有20名孩子報名。正式的教室將在10月份投入使用,預計能夠承載100個孩子共同學習,且會根據孩子和家長的需求再開設一些特色課程。(耿志超 翟玉標 黃啟源 朱殿平)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2020年09月02日14:13
分享到:
(責編:張鑫、唐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