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煒:為解決相對貧困問題貢獻“江蘇方案”

【查看原圖】
朱殿平 王新年 冷金明

人民網:各位網友大家好,這裡是《人民訪談》。自1992年以來,江蘇省連續有計劃有組織地實施了多輪大規模扶貧開發行動,到2015年底,全省411萬農村低收入人口整體實現4000元脫貧目標,江蘇也成為東部地區率先消除絕對貧困的省份之一。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收官之年,圍繞高質量鞏固脫貧成果,高水平建成全面小康這一目標,江蘇做了哪些部署和安排?今天我們邀請到江蘇省政府扶貧工作辦公室副主任卓煒和我們進行在線交流。卓主任您好,歡迎您。

卓煒:主持人好,各位網友大家好。

人民網:卓主任,剛剛我們也提到,2015年底江蘇就在全國率先消除了絕對貧困。近5年以來,我們脫貧攻堅工作的重心在哪裡,目前實施的進展和成效如何?

卓煒:謝謝主持人提問。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脫貧攻堅這項工作擺在治國理政的突出位置,應該說以前所未有的力度進行推進。江蘇省“十三五”主要是以緩解相對貧困、縮小收入差距、實現共同富裕這個定位,圍繞著我們的低收入農戶、經濟薄弱村、6+2的片區以及12個重點幫扶縣,大力實施了脫貧致富奔小康工程。這5年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確部署下,在我們全省上下扶貧干部的辛勤工作下,取得了決定性的成效。

到去年底,向各位網友報一個數字,我們一共有254萬多低收入戶穩定實現了“兩不愁三保障”和6000元標准,我們821個省定經濟薄弱村已經全部達到了集體經濟收入18萬元的標准,6+2片區狀況得到明顯的改善,12個重點幫扶縣已經順利脫帽。

這5年,針對建檔立卡低收入農戶,我們認真實施了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基本方略,主要是採取了扶貧開發和農村低保雙輪驅動政策,確保我們全面小康路上“一人不少、一戶不落”。針對村達標,省裡面財政對工作很支持,按省定經濟薄弱村拿了60萬到200萬元的補貼,鼓勵村裡面發展集體經濟。通過開展村集體的改革,包括公共空間治理,增加村集體的經濟收入和造血功能。片區這一塊,我們大力發揮6大片區牽頭單位的作用,定期召開聯席會議,針對片區開展了項目產業發展和項目扶持。應該說,這幾年片區的發展也得到明顯改善。12個重點幫扶縣的話,我們大力實施了五方挂鉤的機制。一方面,通過五方挂鉤帶動縣裡面經濟發展﹔另一方面,五方挂鉤機制也幫我們培養鍛煉了一大批干部。

脫貧致富奔小康,我們認為最重要的還是圍繞著“兩不愁三保障”核心任務。我們認真貫徹習總書記2018年在重慶座談會上的指示精神和省委十三屆六次全會,制定了“兩不愁三保障”的一個行動方案。通過幾年的努力,我們的義務教育、基本醫療、還有我們的住房安全和飲水保障有了明顯的提升。義務教育這一塊,通過搭建困難學生的信息庫,我們的失學輟學現象已經基本消除。基本醫療這一塊,我們都建了基本醫療大病保險包括商業保險等多重保障,防止因病致貧和因病返貧。住房安全這一塊,應該說通過實施蘇北農房改善項目,確保四類重點人員有安全的住房住,這一塊我們已經全面達標。飲水安全的話,到今年年底,預計我們的區域供水率會達到98%,圓滿完成省委省政府確定的目標。

人民網:作為東部發達省份,江蘇在解決相對貧困問題上負有探路先行的責任擔當。請問卓主任,截至目前,江蘇在構建解決相對貧困長效機制上,都形成了哪些值得推廣的經驗?

卓煒:建立解決相對貧困長效機制,這是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來的一個目標任務,也是我們國家提出的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然要求。

江蘇來講的話,在探索建立解決相對貧困的長效機制上面,應該說做了一些嘗試和探索。首先,我們開展了建立長效機制的一個試點工作。今年初,我們扶貧工作領導小組就印發文件,在全省遴選了“1+6”縣區開展建立解決相對貧困的試點工作。“1+6”的“1”就是宿遷市,作為我們國家級的扶貧改革試驗區,以全域進行試點工作﹔6個縣區,我們分別選擇了蘇中、蘇南、蘇北各兩個縣區,然后針對各地的發展情況開展試點工作。

第二個方面,我們今年著重開展了防返貧的試點工作,主要是構建防返貧的工作機制。今年4月份,我們扶貧工作領導小組出台了防止返貧的指導意見。到6月底,我們全省已經排查出2.5萬戶、將近7.8萬人易返貧戶和易致貧戶,這些人員已經全部錄入信息庫裡面,一一落實了相關的幫扶政策。今年,省財政一共拿了2個多億來落實防返貧相關的工作。今年5月份,省扶貧辦跟相關的保險公司也簽了戰略合作協議,實施全省的防返貧保險,為我們低收入農戶構建防返貧保障機制。

第三方面,還是發揮產業減貧的作用。江蘇一直把產業扶貧作為發展的一個根本之策,大力實施產業富民工程。產業發展上,按規劃上來講的話,我們根據省確定的八大千億級產業發展規劃,對12個重點幫扶縣每個縣安排1到2個主導產業,幫助他們發展特色產業。從產品銷售來講的話,我們認真開展消費扶貧和電商扶貧,幫助經濟薄弱地區搭建消費扶貧和電商扶貧的平台。最重要的一點,就是經過這幾年的發展和投入,我們的扶貧項目也形成了一大批可觀的扶貧資產,我們充分發揮扶貧資產收益的功能,把扶貧資產的收益跟我們的低收入農戶連接起來,建立一個良好的資產收益的一個循環機制。

人民網:您剛剛也談到,打贏脫貧攻堅戰最終靠發展。江蘇也存在著南北發展不平衡的問題。近些年來,我們在先富帶動后富,蘇南蘇北聯動發展方面成效如何,未來又將如何安排?

卓煒:江蘇的確存在著蘇南蘇北發展不平衡的現象,省委省政府也高度重視這個問題。實際上從1992年開始,我們已經實施了五方挂鉤機制,通過整合我們高校、機關、蘇南,還有企業的優勢,對口幫扶經濟薄弱地區。應該來說,五方挂鉤機制工作已經成為江蘇扶貧開發最重要的品牌之一。通過將近30年的幫扶,特別是蘇北得到了長足的發展。去年開始,省委省政府又專門出台文件,關於加強南北合作共建的指導意見,通過加大南北共建園區工作力度,來促進區域的協調發展。

今年是我們“十三五”規劃的收官之年,也是我們脫貧攻堅戰決勝之年。 按照習總書記“四個不摘”的要求,今年年初,根據省委省政府的安排,繼續實施五方挂鉤,深化幫扶的力度。我們按照省扶貧工作領導小組的要求,對12個摘帽縣繼續派出了12支工作隊,那麼這些工作隊又進行了重新的調整,我們的隊長單位還有幫扶方式也進行了調整。以前隊員都是對口幫扶省定經濟薄弱村,今年我們調整為對口一些經濟欠發達的鄉鎮。希望通過兩年的幫扶,能夠進一步鞏固我們的幫扶成效。

人民網:2020年是全國脫貧攻堅的決戰決勝之年,其實際效果直接關系到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一戰略目標的底色、基色和成色。最后也想請問卓主任,告別相對貧困、建成全面小康、開啟現代化新征程,在此關鍵之年,江蘇將交出一張怎樣的答卷?

卓煒:2020年是脫貧攻堅的收官之年,我們將認真學習貫徹習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和最新的指示精神,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在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保持攻堅的態勢,一鼓作氣,圓滿完成脫貧致富奔小康的各項目標任務,鞏固成果,加快建立解決相對貧困的長效機制,向黨中央國務院交出一份滿意的答卷。

具體來說的話,按照省扶貧工作領導小組的要求,我們著重是從4個方面、8個字來抓好落實。第一個方面就是“掃尾”。對照“十三五”省委確定的脫貧致富奔小康的各項工作目標,按照“一人不少、一戶不落”的要求,認真完成剩余的脫貧任務。

第二方面就是“鞏固”。就是要以質量為導向,按照不獲全勝決不收兵的韌勁,鞏固和提升我們的脫貧質量。按照習總書記的要求,我們還要不斷去鞏固我們的脫貧成果,提高我們的脫貧質量。

第三個方面,就是抓好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幫助我們的老百姓過上更加富裕的美好生活。中央明確2020年以后脫貧攻堅工作由攻堅狀態轉為常態化狀態,並納入到鄉村振興的框架下統籌安排。江蘇要在與鄉村振興的銜接上有所探索,要做好我們相關工作機制的整合、政策整合和工作的統籌。

第四個方面就是“探路”。圍繞著解決相對貧困重大問題,總結我們江蘇脫貧攻堅的成功經驗,為全國扶貧工作探索路子、提供經驗。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明確指出,要建立解決相對貧困的長效機制。江蘇的扶貧工作基礎比較好,“十三五”期間在探索緩解相對貧困,實現共同富裕方面做了很多的探索,完全有條件在解決相對貧困問題上為全國探路,這也是中央對我們江蘇的一個期望。我們要自覺扛起為全國扶貧工作探路的使命責任,著力在構建較為完善的機制體制和政策體系上下功夫,為全國扶貧工作貢獻“江蘇智慧”和“江蘇方案”。

人民網:好的,謝謝卓主任接受人民網專訪,也感謝各位網友的關注,我們下期再見。

卓煒:謝謝大家。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2020年09月07日12:28
分享到:
(責編:張鑫、唐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