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宿遷:四好農村路鋪起鄉村振興五彩路

【查看原圖】
黃啟源

初秋的宿遷是五彩繽紛的。花團錦簇間,玉帶般的農路在青山綠水間蜿蜒,將大大小小的村落串聯起來,一輛輛大貨車、三輪車往來穿梭。

鄉村路,聯四方,發展產業奔小康。近年來,蘇北最年輕的設區市宿遷以“建好、管好、護好、運營好”農村公路為總目標,后發快進、特色取勝,徹底扭轉該市農村公路在全省落后的現狀。至2019年底,全市三縣兩區全部建成省級“四好農村路”示范縣。

目前,宿遷全市農村公路總裡程達11200公裡,行政村雙車道四級公路覆蓋率達100%,鎮村公交覆蓋率達100%,農村公路列養率達到100%,路面技術狀況指標(PQI)值已達到82.5,位居蘇北第二,全省第八。

一條條四好農村路,喚醒了沉睡的村落,鋪就了鄉鎮振興的五彩路。

宿遷宿豫區幸福大道 鄭緒軍攝

美麗鄉村路

沿著宿遷市宿豫區幸福大道一路向東,寬闊的柏油路兩側楊柳依依,紅色塑膠慢行道蜿蜒向前,車行至不遠處便是梨園灣。

“一年春光惹人醉,萬頃梨花作雪飛。”每年的三四月份,踏青賞花人流如織。2018年4月初,國家農業農村部以“春觀花”為主題,啟動中國美麗鄉村休閑旅游行活動,梨園灣的“梨花景觀”榜上有名。

從梨園灣賞花出來,幸福大道對面便是“舌尖上的村庄”——“香溢王庄”,在這裡,可以品嘗到宿遷八大碗等具有本地鄉土特色菜肴。

此外,“水韻雙河”“活力朱瓦”“田園河西”……構成了宿豫區幸福大道上盛開的“五朵金花”。僅10.8公裡長的幸福大道, 每年吸引游客20余萬人次到此暢游。

四通八達的四好農村路,“攪”活了宿遷農村游,農民合作社、“農家樂”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不斷涌現,鄉村游、自駕游成為市民周末休閑的首選。

2019年,宿遷三縣兩區實現服務業增加值1450.28億元,接待游客2787萬人次,旅游總收入336億元,農村居民可支配性收入達到18121元。

特色致富路

四好農村路,帶來的不僅是出行便捷,產業也開始借力騰飛。

在宿遷市沭陽縣新河鎮,小草園藝的創辦人姜愛花正通過網絡直播銷售花木盆景。在她家的院子裡,盆景眾多,精致耐看。

“現在農村公路通了,周邊縣區的顧客直接開車上門挑選盆景,外省市的顧客通過網絡下單,物流公司上門收貨,給咱們節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姜愛花說。

沭陽以花木聞名。該縣新河鎮花木產品2015年成為全國首家淘寶村全覆蓋的“淘寶鎮”,現有網店1.1萬多家,3500多人線上直播銷售花木產品,年銷售額25億元以上,帶動從業2.4萬多人。

2015年,新河鎮建設了全省首家“鄉鎮電商快遞園區”—新河鎮電子商務快遞園。今年1至7月,園內發件量1900萬余件,預計全鎮26家快遞公司全年發件總量可突破7000萬件,每秒鐘就有2.2件快遞從新河發往世界各地。

泗陽縣盧集鎮桃果公園位於成子河公路東側、陶城路南側,佔地面積約2000畝,總投資約2890萬,通過與省農科院、農學院等科研院所合作,規劃建設桃果新品種試驗區,優質品種展示區和特色產品示范區。目前,園內主要有蜜桃、油桃、黃桃等21個品種。

受益於成子湖片區農村公路建設,交通環境不斷完善,桃果公園正在建設桃果展示區、集群中心(體驗農場、桃產品超市、果蔬市場、停車場)、生態村(民宿、採摘園、生態餐廳、服務中心)等,打造“湖光花海夢田園”的精致農旅景點,預計每年可增加村集體經濟收入近30萬元。

宿遷市泗洪縣石集鄉石孫路 鄭緒軍攝

脫貧攻堅路

四好農村路也是實現精准扶貧脫貧的“先手棋”。

“要想富,先修路”,黨的十八大以來,泗洪縣委、縣政府先后投入15億元用於交通基礎設施等建設,其中2016年在江蘇省交通運輸廳關心支持下,泗洪投入1.2億元,修建了一條從寧宿徐高速南互通樞紐直達西南崗腹部地區的上塘墊湖連接線,直接減少西南崗片區上塘、天崗湖等地交通繞行28公裡,直達縣城,帶動了周邊3個鄉鎮近10萬人口脫貧致富。

薄弱的交通基礎曾是成子湖片區開發的瓶頸,宿遷將交通建設作為成子湖片區扶貧開發先導工程聚力推進,先后投資10億元,建成成子河旅游公路、成子河巷道、意楊大道、330省道等重點交通工程,實現了成子湖片區與縣城、鹽徐高速的互聯互通。同時注重加快農村公路提檔升級以及出庄道路建設,新建濱湖公路、陶成路、金沿路等50余條道路,約320公裡,基本實現了片區快速通道全覆蓋。

交通路有了,致富路也就有了。路通了,來旅游的人也多了。成子湖省級旅游度假區的建設為當地老百姓提供了大量的就業機會,在工程建設中大部分的工程用工都來自成子湖片區的老百姓。度假區的建成為當地老百姓提供了大量的創業機會,當地老百姓充分利用度假區這個平台將地方特色農產品推向市場,如桃果產業、桃雕產業、稻米產業、水產品、特色農家樂等。

“十三五”以來,為加快建設“三大片區”外通內聯、通村暢鄉、公交到村、安全便捷的交通運輸網絡,宿遷通過“四好農村路”建設共完成農村公路提檔升級305公裡、改造危橋58座,完成投資28783萬元,打通了一批“斷頭路”和“瓶頸路”,提高了暢通互聯能力,促進了區域互聯互通,所有行政村均有雙車道四級及以上公路通達,全面建成“外通內聯、通村暢鄉、安全便捷、綠色惠民”的公路交通網絡基本形成。

農村沒有路,致富有難度。通上柏油路,小康加速度。一條條寬闊平坦的四好農村路,讓鄉村更美了,讓產業更強了,讓村民更富了,把幸福小康與農村百姓緊緊連在了一起。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2020年09月11日14:15
分享到:
(責編:張鑫、唐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