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探訪南通唐閘“百年面粉廠”

【查看原圖】

人民網南通9月19日電(記者王繼亮)因規劃及安全需要,今年8月,由清末狀元、救國實業家張謇創辦的復新面粉廠(南通大興面粉有限公司)正式關停。9月18日,人民網記者趕赴“中國近代工業遺存第一鎮”——唐閘,實地探訪這座承載了南通城市記憶的“老字號”。

即將退出歷史舞台的廠房和設備。記者王繼亮攝

在已經停產的面粉廠生產車間,記者看到,由於關停一個月之久,設備上落滿了灰塵,三三兩兩的工人正在整理車間。即將與先賢張謇一手創辦的百年老廠告別,49歲的車間主任王偉心裡有些不舍,“在這裡上班,自豪。”在車間外,工人正在往外清運一袋袋面粉﹔在廠門外的通揚運河碼頭,工人正在將未能加工生產的小麥運走。

工人們正在收拾生產車間和清點設備。記者王繼亮攝

南通大興面粉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丁雷告訴記者,盡管時過近120個春秋,復新面粉廠仍然保持著生機。作為“百年面粉廠”,它見証了我國近、現代面粉業的發端、發展,是中國近代民族工業發展史上具有代表性的企業之一,其特殊的歷史價值、科技價值、社會價值和藝術價值,已成為研究中國民族工業尤其是糧食行業機器磨面發展史的“活標本”。

建於上世紀八十年代的制粉車間。記者王繼亮攝

記者了解到,復新面粉廠由張謇等人創辦於1901年,位於大生紗廠南側,佔地24畝,利用大生紗廠多余動力磨制面粉。創建之初,取名通州大興面粉廠,1909年重組改名復新面粉公司,張謇任總理。1930年,企業日產面粉4000余包。抗戰期間,該廠為日寇駐佔,損失甚巨。抗戰勝利后,企業由大生第一紡織公司經理張敬禮任董事長。

創辦之初的復新面粉廠的廠門。南通市檔案館供圖

解放后,工廠重獲生機。1958年,企業新創了糧食綜合利用廠和南通糧食機械廠。70年代,企業日生產能力達360噸。上世紀80年代擁有兩條生產線面粉車間,日加工量達到400噸,產品多次榮獲省優、部優產品。2005年,工廠改制並更名為南通大興面粉有限公司,成為農業產業化重點龍頭企業、全國放心糧油進農村進社區示范加工企業、中國糧食行業協會認定的中國“百年面粉廠”。截至關停前,該廠日產面粉600噸,年產值達6億。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2020年09月19日10:58
分享到:
(責編:耿志超、張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