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康庄”江蘇篇

響水縣種植大戶:日子像西蘭花一樣飽滿綻放

【查看原圖】
翟玉標

航拍響水十公裡西蘭花海 響水縣委宣傳部供圖

“順著這條水泥路一直向西,路兩邊的幾十個塑料大棚都是他的!”在鹽城市響水縣南河鎮興南村,說起羅會兵,當地村民都熟悉。

從打零工維生到成為村裡的西蘭花種植大戶,從建檔立卡低收入戶到年收入十幾萬元,羅會兵是遠近聞名的“能人”。

時已入秋。在興南村的一所大棚內,記者見到了正與幫工一起為西蘭花除草的老羅,皮膚黝黑,穿著一件老舊泛黃的短褲,鞋子上沾滿了泥土,年近七十的他不改老農本色。

“以前老伴經常生病,家裡還欠有外債,成天起早貪黑的干,可日子看不到什麼希望。”停下手中的活兒,老羅聊起了家常,在種西蘭花之前,他靠做建筑小工養家。沒錢的時候,想賒一盒3元錢的煙,人家都怕......

改變從2016年開始,羅會兵被納入建檔立卡低收入戶,有機會享受到各項政策補貼。彼時,當地正在引導和扶持西蘭花產業發展,鎮村干部免費為他提供3個種植大棚,並全程進行技術指導。

起初,老羅對西蘭花種植一竅不通,但看著縣裡、鎮村都在積極推廣,也就有了信心。“幾乎天天早上4點多就到大棚忙活了。”說起他,村民們無不稱贊。

“當年一個大棚的利潤就有好幾千呢。”頭一年種植就嘗到了甜頭,老羅也喜上眉梢,自此,西蘭花種植規模也越來越大。

2017年,他增加了11個大棚﹔

2018年,再增加4個大棚﹔

2019年,又增加了24個大棚......

看著西蘭花產業發展愈發紅火,如今,老羅的兩個兒子也加入進來。

“現在,我的大棚有9個村民來做工,大都是周邊低收入農戶,每天工資100元左右。”個人致富的同時,老羅也不忘帶著大家一起富。他說,如今在這裡務工的農戶,不僅有一定的收入了,還能學習種植西蘭花、西瓜等農作物的管理技術,大家的日子都越過越紅火了。

羅會兵只是響水縣發展特色產業脫貧致富的一個縮影,在當地,像他一樣的人還有不少。目前,該縣西蘭花產業每年可帶動20000個以上農民就業增收,人均增收4000元以上,並已帶動530多戶低收入戶增收脫貧,全縣種植面積突破10萬畝,響水也一躍成為全國西蘭花規模種植第一縣,榮獲“中國西蘭花之鄉”的稱號。

“8月底,我剛下了西蘭花苗。”臨別,老羅告訴記者,自己今年又承包了40多個大棚,現在雖然辛苦,但日子鐵定一天比一天好。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2020年09月24日14:59
分享到:
(責編:唐璐璐、張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