沭陽“沭派”盆景挑大梁 “美麗經濟”再升級

【查看原圖】
王奕澄 耿志超 王新年 冷金明 黃啟源

“虯爪燈台漁網扣,懸枝挂膀雲片飄,這是我們沭派盆景的特色。”架著手機,電商主播在進行直播銷售,形態各異的盆景挺拔有力,吸引了眾多游客的目光。9月29日,第八屆沭陽花木節開幕。

沭陽縣委書記、經濟技術開發區黨工委書記卞建軍表示,第八屆沭陽花木節如期舉辦,特別是第十屆全國盆景展、第一屆全國盆景職業技能競賽等系列活動的成功舉辦,影響力大、含金量高、帶動力強,必將成為沭陽花木產業“新名片”。

據了解,本屆花木節共有6項大活動、16項分活動、48項子活動。當天,耿圩多肉植物分會場還邀請全國120余家“多肉”大咖參加,展出品種2000余種,展現了一場精美的“多肉”盛宴。

在花木節分會場,嬌嫩欲滴的多肉植物引人關注。冷金明攝

提升花木產業發展質態

沭陽縣是聞名全國的花木之鄉,地處中國南北地理分界線,是“南花北移之地、北木南遷之所”。沭陽花木栽培歷史悠久,始於唐代、盛於明清。

目前,全縣花木種植面積達60萬畝,約佔全省四分之一、全國二十分之一,產業年銷售額超200億元,從業人員達32萬人。沭陽花木產業已經進入了品牌發展2.0時代。

三葉園林、俄樂崗彩色苗木、隴集蝴蝶蘭、耿圩多肉、廟頭月季、章集鮮切花、扎下黑鬆、新河干花基地……在沭陽,200多個規模花木園藝產業基地,形成了規模龐大、結構合理、產品多元的產業體系。今年8月,沭陽花木產業被授予江蘇省首批特色農產品優勢區。

圍繞“建設全國花木產業第一縣、爭創全國花木經濟第一園”的目標,沭陽縣加大現代農業產業園創建,推動全縣花木產業向高端發展。2019年6月,以花木主導產業為主的江蘇沭陽現代農業產業園成功入選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創建名單,成為納入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創建管理體系的省級現代農業產業園,今年3月,順利通過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績效中期考核。

目前,江蘇省級沭陽現代農業產業園已形成花木產業集聚發展帶、加工物流園和現代農業科創園、精品花卉生產示范基地、多肉花卉生產示范基地、花卉苗木標准化生產基地的“一帶”“兩園”“三基地”發展格局。目前,產業園所在轄區總面積18.1萬畝,規劃產業面積13.83萬畝,園區花木主導產業面積10.23萬畝,就業人數近10萬人,園內農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3.96萬元。

在展覽區,工作人員正在打理盆景造型。耿志超攝

“沭派”盆景成為鄉村振興強力引擎

沭陽是我國花木盆景主產區之一,“沭派”盆景已經成為沭陽花木特色品種之一。目前,全縣擁有樹樁盆景、山石盆景、微型盆景等各類盆景超過1000萬盆,先后建成周圈盆景長廊、沭陽國際花木城等5個大型盆景市場,擁有個體盆景園153家,盆景年產值超百億元。

近年來,沭陽縣圍繞花木產業提檔升級,實施花匠千人培訓計劃,開展多種形式的技能競賽,重點培養盆景制作及養護,盆景造型培育、插花藝術、編藝等方面的專業技術人才,助推全縣盆景產業高質量發展,成為鄉村振興的又一強力引擎。

沭陽縣以盆景賽事、盆景培訓推動人才隊伍建設,先后成功舉辦五屆中國盆景制作比賽和技能競賽,“中國盆景制作工匠培訓班”已經成為國內盆景技師的金字品牌。盆景技能競賽也促進了沭陽盆景產業的高質量發展。目前,沭陽擁有盆景生產基地5萬畝,專業盆景企業(園)600個,年銷售額超40億元。盆景產業已形成“公司+基地+農戶”“支部+協會+農戶”“能人大戶帶農戶”“千家萬戶”四種盆景發展模式,擁有專業制作人員1萬余人,擁有經行業認定的國家、省級盆景大師6人,經過系統培訓的專業技術人才5000余人。

沭陽還圍繞延伸花木產業鏈,已建成沭陽國際花木城、沭陽花木大世界等大型實體市場,先后建成周圈盆景市場、新河花木電商示范街、新河花木電商採購基地等十余個規模花木集散市場,並擁有省內首家上市花木企業蘇北花卉以及三葉園林、蘇太花木、震泰園林等一批大型花木種植企業,其中單體種植面積超1000畝、3000畝的花木企業(大戶)分別達27家、6家,國家園林綠化一、二、三級資質企業分別達5家、25家、50家。

主播拿著小盆景,正在進行網絡直播銷售。耿志超攝

花木產業拉長產業鏈

“歡迎各位老朋友,給大家上一棵柏樹盆景,已經養了2年多了,拆掉鋁絲就可以看到它完美的造型,絕對超值……”晚上9點,新河鎮周圈村的商戶胡道龍剛直播短短幾分鐘,就有近4千元的單子到手。“我們通常是晚上9點開播,凌晨2點半到3點才下播,夜裡訂單遠多於白天,是名副其實的‘夜經濟’。”胡道龍介紹,現在白天多用於設計造型,養護盆景,以備晚上直播銷售。

“手機是新農具、直播是新農活、網紅是新農人”在沭陽,已成為新時尚。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回鄉辦網店開直播,成為鄉村產業創新擴散的節點,把更多農民拉進“互聯網+”新經濟的洪流。近年來,沭陽堅持以花木產業為依托,以保持農村原有肌理和風貌為前提,以廣大農民電商創業為動力,探索形成“互聯網+三農”沭陽電商模式,努力實現“農民富、農業強、農村美”。

此外,沭陽縣鼓勵當地花農以家庭為單位開展花木生產,組織農技專家指導花農剪枝造型,提升花木附加值。同時,鼓勵花農變身“網紅”帶貨,通過線上直播銷售、線下“寄養”方式,讓直播銷售成為花木行業“新經濟”。

“直播帶貨”成為了沭陽花木銷售的“新時尚”,依靠農村電商,創業能手、新型農民不斷涌現,“互聯網+”帶來的新技術新思想新觀念,推動沭陽農村“年輕人指數”不斷提升,更加生態宜居,“花鄉沭陽”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沭陽花木”連續兩年位居國家級“快遞服務現代農業金牌項目”首位。沭陽被農業農村部評為“互聯網+”農產品出村進城工程試點縣。

目前,沭陽縣擁有各類活躍網商4.5萬余家,15個“中國淘寶鎮”,84個“中國淘寶村”,是全國首批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縣、全國最大農產品淘寶村集群﹔花卉直播銷售額約佔全國三分之一,平均每秒10.87件快遞從沭陽發往世界各地,被國務院大督查通報表彰、全省唯一。

沭陽還依托特色花木產業,打造了一批集生態、農業、旅游於一體的田園綜合體,大力培育農旅融合新產業,全面激活農村發展新動能,“一帶一區一鎮一村”生態旅游產業已初見成效。新建的82公裡花鄉綠道旅游公路,串起了多個生態旅游景點。此外,“花鄉一日游”線路入選江蘇省鄉村旅游精品線路,桑墟鎮的榆葉梅、章集的鮮切花、隴集的蝴蝶蘭等也成為花木新秀、旅游新美,花木產業已經由產區向景區蛻變。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2020年09月29日12:52
分享到:
(責編:耿志超、張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