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產業地標觀察

南京浦口:深耕集成電路產業 催生區域經濟蝶變

【查看原圖】
顧姝姝

圖為台積電(南京)有限公司。浦口經開區供圖

編者按:“聚力雙循環,培強產業鏈。”面向“十四五”,工業大省江蘇正在堅定邁向制造強省之路,打造一批具有核心競爭力和全球影響力的產業地標是應有之義。事實上,在江蘇產業版圖上已經形成諸多地標式產業,它們有傳統優勢產業,也有戰略新興產業,有的已經體量巨大,有的正在迅速崛起。為此,人民網江蘇頻道啟動“江蘇產業地標融媒體調研行”活動,聚焦各地做強產業地標的雄心,延展產業鏈的恆心,和做優產業生態的耐心。

集成電路數字產業園項目“拿地即開工”﹔待開發的荒地一年“變身”繁忙的集成電路先進封測產業基地﹔芯片設計公司成立首年即盈利,2020年營業額預計漲幅超過60%……這是南京市浦口區集成電路產業發展中上演的一個個片段。

以芯片為代表的集成電路被稱為“工業糧食”,是信息技術產業的核心,也是我國經濟轉型升級的關鍵。南京提出將集成電路打造成“全國前三、全球有影響力”的產業地標,在其“一核、兩翼、三基地”的總體布局中,浦口區是“一核”的重要載體。

據統計,浦口區已集聚產業鏈上下游企業260余家,形成了從裝備、材料、設計、制造到封測的產業“生態圈”。企業數和營收總額佔南京全市比重約三成。制造環節表現尤為突出,今年前三季度,該區集成電路制造類企業營收佔全市比重近六成。

走過“從無到有、從零到整、從弱到強”的產業發展歷程,浦口區為集成電路產業定下總體目標——“千億級”產業規模,到2025年,產業規模在全市佔比超過一半,建設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集成電路產業創新集聚區,打造“地標性產業高地”。

龍頭引領,打造立體化產業鏈

梳理浦口區集成電路產業發展時間軸,一家龍頭企業的進駐頗有意義。2016年,台積電落戶浦口,當地迅速明確了以台積電為引領的集成電路產業發展方向。2018年12月,浦口區委四屆六次全會提出要打造“產業地標”。一年后的區委四屆八次全會,當地正式把“地標性產業高地”明確為兩大支柱之一。

產業的高度聚焦與浦口區情區況的重大變化不無關系。2017年江北新區管理體制調整后,浦口區重點產業片區被劃出大半,主要經濟指標下降至大約原規模的1/3。2018年4月,南京市委常委會集體調研浦口,提出了“江北明珠”目標定位,同時明確,產業發達應當成為“江北明珠”的顯著特征。

“‘江北明珠’重在品質、貴在專精,這意味著我們在產業上必須要高度聚焦、高端布局。”浦口區委書記祁豫瑋如是說。

“在浦口的四年半時間內,我們已順利完成30億美元的投資項目,今年9月達成月產能2萬片的規模。”台積電(南京)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元禹感慨,作為浦口集成電路產業發展的見証者和當地產業發展政策的受益人,公司對浦口集成電路發展充滿信心,也願以親身所感分享給更多產業鏈的伙伴,協同浦口引進更多企業,從而加強半導體產業群聚效應。

“台積電在浦口落戶后,吸引了不少公司,這對產業鏈的打造有幫助。”南京百識電子科技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宣融憧憬,該公司2019年6月簽約落戶浦口的第三代半導體項目也能對上下游企業形成集聚效應,串起產業鏈。

作為國內半導體封測領域的龍頭企業,華天科技(南京)集成電路先進封測產業基地的竣工投產讓浦口形成了“制造環節有龍頭、設計環節有集聚、封測環節有影響、設備環節有支撐”的產業格局。

除了封測領域的華天科技,集成電路產業的每個關鍵環節在浦口都有了“領頭雁”。設計領域以全球最大的EDA(電子設計自動化)供應商凱鼎電子為代表,制造領域以全球最大的集成電路制造企業台積電為代表,配套領域以空氣化工為代表……

圖為華天科技(南京)集成電路先進封測產業基地。浦口經開區供圖

全產業鏈思維,優化營商環境

今年7月發布的《南京市推進產業鏈高質量發展工作方案》提出,全市將聚焦八大產業鏈,全面實施產業鏈“鏈長制”,集成電路是其中之一。浦口區也建立了集成電路產業鏈“鏈長制”,由區長曹海連擔任“鏈長”,並組建工作專班。

產業集聚是“鏈長制”的基礎,而“鏈長制”的焦點是產業鏈生態。浦口區從共性問題入手,從產業鏈上下游的重要“生態位”企業入手,從促進產業發展的人才和服務上入手,優化提升產業生態。

7月16日地塊挂牌,8月14日企業摘牌,8月25日土地出讓合同正式簽訂,8月28日一次性辦結並領取《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証》等“一攬子”証件,實現“拿地即開工”。“一天都沒有耽擱!”浦口區集成電路數據中心產業園項目負責人趙俊感嘆。

浦口集成電路大數據中心是今年該區的省級重大項目。受疫情影響,上半年土地招拍挂節奏放緩。傳統審批模式下,工程建設類項目從拿地到實質性開工,至少需要經過11個部門辦理幾十個審批事項,走完全部流程短則半年,長則一年。

在兩三天內走完工程審批流程,“浦口效率”的背后是改革激發的合力。“‘拿地即開工’的核心環節,實際上就是用‘容缺受理’,把35天的‘等地期’變為‘工作日’。”浦口區行政審批局有關負責人介紹,該區依托“多規合一”業務協同平台打破“信息孤島”,實現企業總平面圖方案的部門意見“內部流轉”,避免企業多部門跑腿蓋章之苦。

凱鼎電子自2018年3月落戶浦口以后發展迅速,成立第一年實現盈利,2020年營業額漲幅預計將超過60%。該公司總經理王琦還記得,浦口招商團隊在初次對接時不僅提供了完善的產業政策,還根據公司的發展量身定制了項目投資建議。

“我們成立了產業鏈工作專班,編制產業鏈招商圖譜,靠前服務,主動對接投資方需求,同時創新機制,為項目洽談、簽約、落地、投產提供全流程保障和一站式服務。”浦口區投資促進局局長解天慶說。

在11月16日召開的的浦口區集成電路產業發展推進大會上,50位集成電路企業界代表應邀出席,是參會人數最多的一個群體。“做出這樣的安排,就是為了充分凸顯企業在打造集成電路產業地標中的核心和中流砥柱作用。隻有企業變強,產業才能變強﹔隻有企業發展好了,浦口才能發展好。”祁豫瑋表示。

不僅如此,浦口區拿出真金白銀力促產業發展。這次推進大會上,該區兌現了去年集成電路產業發展獎補資金4700萬元,惠及企業29家。此外,會上還發布了促進浦口區集成電路產業高質量發展若干政策,並提出對利用區內資源封裝、測試的企業,最高可享受20%的鏈式發展補貼。

圖為浦口集成電路產業配套企業空氣化工。浦口經開區供圖

產業集聚,催生區域轉型蝶變

集成電路產業被譽為工業產值的倍增器,每1元集成電路產值能帶動10元左右電子信息產業產值,進而帶動增加100元左右的GDP。深耕產業的這幾年,浦口經濟發生了顯著變化。據測算,浦口區的三產比重,已經從江北新區管理體制調整后的12.7:24.7:62.6,調整為目前的8.6:32.2:59.2,制造業佔比增加7.5個百分點,經濟結構更趨合理。這其中,關鍵的帶動因素就是集成電路產業。

據統計,近兩年來,浦口區集成電路規上工業產值均實現100%以上增長,今年前三季度同比增長82.7%。這同時也直接帶動先進制造業產值增長28.9%,高於規上工業產值增速12.8個百分點。

“沒有集成電路產業,就沒有從投入到產出的經濟全鏈條支撐。從投入看,近三年來,全區落地的50億元以上制造業投資項目,集成電路產業超過70%。從產出看,集成電路產業是對GDP支撐最大的產業,今年前三季度全區GDP增長2.5%,其中集成電路產業拉動GDP增長超過1.1個百分點。它也是工業中貢獻產值最多的產業,佔全區規上工業總產值比重超過31%,高出去年同期11個百分點。”祁豫瑋列出一組數據。

打造集成電路產業地標是一項艱巨的長期工程,既需要舉全區之力,也需一茬一茬人接續用力,一套強而有力的工作推進機制是重要保障。“今年疫情期間,我們有的企業特殊材料在當地倉儲不便,上下游供應運輸不暢。”祁豫瑋提出,建立科學有力的空間引導機制就是要合理布局,根據產業鏈不同環節的需求特點,在產業要素集中的地方布局相應項目企業,形成良好的內循環。

南京對集成電路產業的目標定位是“江蘇第一、全國前三、全球有影響力”,要實現這樣的目標,到2025年要達到2000億元年產值。在未來的增長空間中,浦口被寄予厚望。

清華大學微電子學研究所所長魏少軍教授曾提出,發展集成電路產業應當具備“產業基礎、財力支撐、人力資源、集聚效應”等四個條件。逐條對照,浦口在這四方面已經擁有良好根基。

從產業基礎看,當前,浦口已經構建了集成電路全產業鏈條。從財力支撐看,集成電路項目通常單體投資巨大,並且需要高標准的基礎配套,浦口區為發展集成電路產業,總計投入超過7個億,建設了次高壓燃氣雙回路、220kv供電雙回路以及工業廢水處理廠等基礎配套。從集聚效應看,截至目前,該區已集聚集成電路企業超過260家,其中僅去年一年就新增82家,今年以來已引進億元以上集成電路項目73個,產業集聚集群態勢日趨明顯。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2020年12月02日07:38
分享到:
(責編:張鑫、張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