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溧水3年建18座城市公園 城區面貌華麗蝶變

【查看原圖】

溧水幸庄濕地公園 溧水區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南京1月16日電 陽光草坪、涂鴉背景牆、節水雕塑、文化小品、互動情景……近日,南京市溧水區金井路公園和節水教育公園兩座公園向社會開放。近3年來,該區先后建成了18座城市公園。區政府相關負責人表示,品質城市建設是溧水高質量發展的縮影,一個區縣擁有近20個規模化城市公園,在全省也不多見。

在溧水,城市公園不僅有生態因素,還融入了健康元素。幸庄濕地公園位於溧水城南核心區、無想山北側,佔地面積108萬平米,通過慢行系統將湖光山色與自然生態引入主城,公園成為了城市共享客廳。城東依河而建的秦淮源公園裡,每到夜晚,一座座平日裡毫不起眼的橋梁就被各色燈光點綴得五彩斑斕,精心設計的水瀑跟著音樂律動搖曳生姿,前來散步休閑的市民絡繹不絕。城南的體育公園建有健康步道、磁性象棋桌等設施,得到了國家體育總局的認可。2018年,溧水被認定為全省唯一的健康江蘇實踐示范區﹔2019年,又被授予國家體育產業示范基地。

秦淮源公園 劉東攝

公園不僅集聚了人氣,改變了市民生活,還激發了城市自信底氣。城西的天生橋景區公園由於環境好、空間大,連續4年舉辦了咪豆音樂節。特別是2020年,在嚴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礎上,第八屆咪豆音樂節在這裡成功舉辦,使“咪豆”成為了網紅品牌。溧水區文旅局有關負責人說,通過燈會、音樂節、馬拉鬆等活動的舉辦,讓溧水的底氣與自信發生了質的變化。

在溧水,公園還成了城市變遷的見証。在幸庄濕地公園附近,已建成國內單體面積最大的國家極限運動館、城隍廟千年歷史文化街區和投用5個月就有近2萬人學員的“網紅”黨校﹔在秦淮源公園周邊,建有南京市十大地標建筑——溧水市民之家以及萬達商業廣場等﹔離城北三山湖公園不遠,擁有全國最大的空港會展小鎮以及空港國際博覽中心。據溧水城建集團有關負責人介紹,為了高品質打造城市公園,溧水堅持“要選就選最強、要干就干最好”“高於主城、比肩河西”的標准,打造了一大批城市公園與地標建筑,城市面貌華麗蝶變、流光溢彩。(朱殿平 李立)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2021年01月16日11:06
分享到:
(責編:張鑫、吳紀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