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故事】護理員張冬雲的“三八節”

【查看原圖】

“三八”婦女節,對於張冬雲來說仍是忙碌的一天。她是江蘇如東縣的一位長期照護保險護理員,早上7點出門,為4名失能人員洗頭、理發、剪指甲,一直忙到下午1點才吃上午飯,隨后又趕到縣醫保局參加巾幗事跡分享會和志願服務活動。

張冬雲騎著電瓶車出門。馮志明攝

早上7點不到,天還有些涼,張冬雲騎著電瓶車出門,7:20准時到達掘港街道虹元村村民王海紅(化名)的家。“今天怎麼樣?先幫你洗頭好不好?”走進裡屋,張冬雲一邊問,一邊將手伸進被褥裡摸了摸。“還好,尿片等會兒需要換一下。”王海紅意識不清,卻十分親近張冬雲,“嗯嗯啊啊”地回應著。張冬雲熟門熟路地找出搪瓷盆,倒上熱水,一手托著王海紅的頸部,一手揉搓起頭發來。

張冬雲為王海紅吹頭發。周雨霽攝

2019年10月,如東縣委、縣政府出台了長期照護保險實施辦法,致力於解決長期失能人員的護理和日常照料難題。2020年5月,當地照護險惠民模式運行。時年49歲的張冬雲經培訓后成為縣醫保局的一名專業護理員,主要為失能人員理發洗發、洗澡擦浴、體征監測、翻身拍背等,王海紅是她的首個服務對象。

“女兒今年40歲了,因患有腦萎縮臥床10年,要不是張冬雲上門幫忙,自己一個人實在力不從心。”王海紅的父親很是感激。1個多小時的忙碌,王海紅感覺舒坦了許多,吃力地拿出筆,在紙上歪歪扭扭地寫下了“謝謝”兩個字。張冬雲收下了這份“禮物”,還不忘祝福王海紅婦女節快樂。

張冬雲為吳秀芳剪指甲。周雨霽攝

上午8點多,張冬雲和王海紅一家人道別,隨后匆匆趕到虹橋村九旬老人吳秀芳(化名)的家中。老人由於中風,手腳不便,張冬雲便給她按摩,幫她做康復訓練,這一做就是一年多。而在一年前,吳秀芳對張冬雲的到來異常抵觸,甚至一度將其拒之門外,既擔心收費,又擔心照顧不周。如今,老人總是在張冬雲臨走時拉住她問:“姑娘,下次幾時來啊?”

下午1點多,張冬雲終於完成了第4戶失能人員的護理工作。坐在這戶人家的餐桌上,她打開了自帶的飯菜,邊吃邊說:“按照平常的工作安排,今天還可以再服務三戶失能人員,但下午1點半要參加縣醫保局舉行的紀念‘三八’婦女節巾幗事跡分享會和志願服務活動。”飯還沒吃完,張冬雲又趕緊打電話委托同事幫她代下午的班。

張冬雲參加社區志願服務活動。馮志明攝

下午1點半,張冬雲准時參加了志願服務活動,和大家分享了服務失能人員的心得,“我要感謝這份工作,感謝長期照護保險這項惠民政策讓我的人生又有了夢想。我相信,隻要心中有愛,世界就是一個美好的人間。”3點不到,參加完活動的張冬雲又帶上血壓儀和理發工具,與志願者們一道來到社區,一邊為老人們測血壓、做按摩、測血糖,一邊向他們介紹長護險的知識和服務內容。志願服務活動結束后,張冬雲收起工具,騎上電瓶車向離縣城10多公裡的家中駛去。(王繼亮 馮志明 周雨霽)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2021年03月08日23:09
分享到:
(責編:張妍、吳紀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