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

淮安周恩來故居

2017年02月07日17:35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周恩來故居正門
周恩來故居正門

周恩來故居坐落在全國歷史文化名城江蘇省淮安市淮安區駙馬巷7號。1898年3月5日,周恩來同志就誕生在這裡,並在故鄉度過了12個春秋。

周恩來故居大門上方懸挂著一塊由鄧小平親筆題寫的“周恩來同志故居”紅底金字匾額,在陽光映照下熠熠生輝。

周恩來故居由東西相連兩個宅院組成,東宅院臨駙馬巷,西宅院臨局巷,都是曲折的三進院。整個建筑青磚灰瓦,古朴典雅,是典型的明清時期民居建筑風格。東宅院是周恩來出生的地方,有他童年讀書的房間、過繼母和乳母的住房,還有少年時用過的廚房、一口水井和一塊小菜地。1910年春,12歲的周恩來告別了家鄉淮安,踏上了遠赴東北的求學之路。西宅院是周恩來二伯祖父的住房,現辟為“周恩來家世家風圖片展”、“周恩來故居書畫苑”、“桑梓情深---周恩來與家鄉圖片展”等展廳。為弘揚周恩來的書法藝術,在故居的后花園建有周恩來墨跡碑廊,收錄了周恩來各個時期的書法題詞作品。2002年在鄧穎超逝世10周年之際,在周恩來故居北側新建了“鄧穎超紀念園”,門匾由原全國政協主席李瑞環同志題寫。

為紀念周恩來誕辰110周年,周恩來故居周邊環境得到有效整治,民居修舊如舊,恢復了駙馬巷入口牌坊、故居門前的照壁和周恩來少年時常劃船外出的文渠小碼頭。

周恩來故居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全國中小學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全國百家紅色旅游經典景區”、“國家AAAAA級旅游景區”。1979年3月5日對外開放以來,共接待了國內外瞻仰觀眾1300多萬人次,其中包括黨和國家領導人江澤民、胡錦濤、溫家寶、李鵬、朱镕基等,以及38個國家和地區的5萬多外國朋友,發揮了巨大的社會效益。2011年被表彰為“全國紅色旅游工作先進集體”。

2016年被評選為“我最向往的黨史紀念地”。

周恩來故居旅游資源品位深厚,革命歷史價值重大,教育功能突出,是國內外人士向往的地方。(圖文由淮安周恩來故居提供)

(責編:張鑫、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