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鎮江市住建局:黨史學習教育“走新”又“入心”

2021年07月06日16:32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2021年以來,鎮江市住建局黨委緊緊圍繞“六專題一實踐”要求,把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貫徹全過程,不折不扣抓實“規定動作”,有聲有色創新“自選動作”,著力推動住建系統黨史學習教育“走新”又“入心”。

共建共享資源,講好紅色故事。該局以黨建聯盟為紐帶,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多方聯動,有效整合資源力量共建紅色陣地,共享紅色資源,講好紅色故事。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綠質1+1”“科技惠民”等住建系統5家黨建聯盟聯合開展“建黨百年 植樹百棵”主題黨日活動,以實際行動慶祝建黨百年。“防空防震+”黨建聯盟精心開展“認真學黨史,重走長征路,獻禮黨百年”主題黨日活動,運用微信小程序將實地健步數據換算到虛擬長征路線圖上,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與人文健身融為一體。“惠民路連心橋”黨建聯盟結合黨史學習教育,積極開展 “學亞夫 做亞夫”主題黨日活動,組建黨員干部先鋒隊踐行“亞夫精神”。“初心向黨 全心為民”黨建聯盟開展“共慶端午 情系青鬆”社區慰問活動,和老黨員們一起包粽子、送香囊、話初心,共同感受建黨百年華誕的歡樂。

鎮江市住建局供圖。

新載體路徑,踐行初心使命。統籌住建系統專業技術力量,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與革命文物保護工作有機結合起來,與美麗宜居城市建設緊密結合起來。以“守護紅色基因、獻禮建黨百年”為主題,實施鎮江市不可移動革命文物白蟻防治、房屋安全公益行動,對丹徒新四軍四縣抗敵總會紀念館、句容蘇南抗戰紀念碑等全市28處不可移動革命文物進行“體檢”並建檔立卡,實施長期預防和動態監控管理,全面完成不可移動革命文物白蟻危害檢查和治理工作。印發了《“美麗鎮江 宜居城鄉”先鋒領航行動實施方案》,通過開展“選培住建黨員標兵作表率”、“挂鉤重點工程項目提效能”、“領辦幫辦難題實事解民憂”、“共建共治紅色小區促宜居”等專項行動,進一步放大住建系統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服務功能,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與住建中心工作互融互促、同頻共振。

鎮江市住建局供圖。

拓展內容形式,賡續紅色基因。該局創新線上線下融合互補的學教形式,深入開展“百名書記講黨史,千名黨員話初心”主題活動,成功舉辦“百年鑄就輝煌 百網見‘鎮’榮光”——走進住建網絡主題宣傳活動,舉辦“學黨史、強信念、跟黨走”黨的基礎知識培訓班,先后分三批舉辦“學黨史、知黨恩、跟黨走”主題軍事技能訓練活動。創新黨史學習新途徑,推出“黨建有聲圖書牆”,通過“掃一掃”圖書牆上的二維碼,讓黨員群眾可以掃碼即學。圍繞“退休不褪色,永遠跟黨走”“學亞夫、做亞夫”等主題,分別組織機關離退休老黨員老干部、在職黨員赴丹陽市上海戰役總前委舊址紀念館、賀甲戰斗紀念館、茅山新四軍紀念館等地開展實踐活動。舉辦“住”夢百年 “建”鎮榮光——鎮江市住建局系統職工文藝展演,走訪慰問“光榮在黨50年”老黨員。

鎮江市住建局供圖。

立足行業優勢,突顯民生實效。該局深化“一人一重點、領辦解難題”機制,局黨委14名縣處級領導班子成員,結合分管工作主動領辦14個難題。鎮江市住建局黨委書記、局長宇文家勝深入上黨鎮盤榮村,協調解決徐巷自然村農戶的用水問題。局黨委副書記、機關黨委書記余雷領辦“加強市管道路行道樹管理,改善市民出行環境”難題,通過注射生長調節劑進行飛絮治理,目前已完成市區范圍內近4000株楊樹、柳樹的飛絮治理,受到沿路居民的廣泛好評。深入開展“學亞夫,做亞夫——把成績寫在大地上”專題實踐,組建局“學亞夫,做亞夫”先鋒團隊和基層單位“學亞夫,做亞夫”先鋒小組。

市物管中心針對住宅電梯逐漸“老齡化”問題,出台便民服務舉措,將電梯從申請到維修完成所需的時間縮減到一周,讓老百姓享受看得到的實惠。市給排水管理處著力解決大西路片區布業公所巷和板壁巷存在的路面破損、雨天積水問題,有效改善了周邊群眾生活出行問題。鎮江華潤燃氣有限公司開辟綠色通道,大大縮短挂表工作時效,真正做到讓人民群眾少跑路,讓燃氣服務暖人心。市審圖中心黨支部開展“學黨史、做亞夫”主題黨日活動,深入茅山鎮何庄村村民集中居住點建設工地,提供現場技術服務。局機關第二黨支部走進江蘇廣興集團有限公司,圍繞企業資質晉升、建筑業產業鏈延伸,為企業出謀劃策。(方駿 徐初輝)

(責編:孟二波、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