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南通啟東組織黨員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6000余件次

2021年07月13日16:22 | 來源:南通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耕“責任田” 辦好實在事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啟東市以“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為載體,組織黨員深耕紅色“責任田”,通過把一件件好事辦實、實事辦好,不斷增強群眾獲得感、幸福感。截至目前,已辦結環境整治、公共服務、矛盾調解、扶貧關愛、老舊小區改造等群眾“急難愁盼”的實事6000余件次。

就近就便,做好社區身邊事

法官印建忠、公安干警黃玢是啟東市南城區街道世紀家園社區居民,這兩天利用工作日的早晚休息時間以及節假日,向居民開展政策法規宣傳,3天走訪58戶居民,發放宣傳資料160張。

世紀家園社區正在開展在職黨員“5+2”行動。“5”是指周一至周五工作日,在職黨員認領社區志願服務崗位,利用業余時間開展菜單式選擇服務﹔“2”是指周六周日開展集中志願活動。截至目前,217名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

建都社區組織196名在職黨員成立8支服務小隊,分別為“醫療服務先鋒隊”“黨史宣講隊”“小區改造協調隊”“微微心願圓夢隊”“空巢老人慰藉隊”“文明風尚引導隊”“朝陽成長助力隊”“垃圾分類推廣隊”,隊員們利用各自專長為社區群眾提供志願服務。

為進一步發揮在職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啟東根據就近就便原則,以所居住社區樓幢或村宅頭為單位,劃分黨員“紅色責任田”。在職黨員利用上下班零碎時間和休息日,做好責任區的衛生巡查、文明勸導、法制宣傳、矛盾調解、平安巡邏等志願服務,協助樓長及網格員及時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反饋問題。

截至目前,啟東全市已有6300余名機關、事業單位黨員主動向社區報到,在職黨員志願者注冊率和社區報到率已實現兩個100%。啟東住建、消防、城管、公安等部門的黨員志願者深入社區,收集解決群眾反映的涉及市容環境、民生治安、物業管理等方面的問題387個。

下沉一線,當面聽群眾需求

“對方提出轉賬匯款,如何應對?”“被騙后,怎麼保留証據?”6月18日,啟東市公安局交警大隊城區一中隊民警黎晗正在結對的社區值班,不斷有居民前來咨詢。

在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啟東市推動職能部門工作人員走出辦公室,下沉城鄉社區,面對面聽取群眾意見,寓管理和執法於服務之中,種好部門職能服務的責任田。

丁建輝是啟東市住建局物業科負責人,今年啟東市住建局在各老舊小區改造項目部成立臨時黨支部,丁建輝擔任了城南新村改造項目臨時黨支部的支部書記。 

深耕“責任田” 辦好實在事

他在現場多次組織召開居民協商議事會議,對改造的初步方案進行解釋說明,征求居民意見,共收到居民關於停車位改造、增設路燈等方面建議共23條。小區改造得到社區居民一致好評,群眾滿意度大幅提升。

啟東市公安局以“千警進萬戶”為目標,組織機關民警劃區包片,充分利用下班后時間入戶宣傳電信網絡防騙知識,發放各類宣傳資料22萬余份,營造了“鋪天蓋地、家喻戶曉”的反詐氛圍。

啟東市還整合全市水、電、氣、通信、快遞外賣等與市民生活息息相關的行業資源,成立“惠萬家”志願服務聯盟,通過發揮行業職能和專業優勢,持續為廣大市民提供及時、專業、誠信的便民服務。今年6月以來,“惠萬家”志願服務聯盟累計入戶服務182家。

一人一策,困難群眾大家幫

6月19日,啟東市東海鎮德字村舉辦“主題黨日活動”,其中一項重要議程是開展心願認領活動。村裡收集了孤寡老人、低保戶等困難群體的20多個微心願,由黨員們認領並一對一進行幫扶。三峽移民困難戶馮武需要一張躺椅,結對黨員陳永逵出錢購買送到家﹔低保戶張正新身體不好,宅前屋后沒人整理,結對黨員陳紅梅帶領志願者主動上門,讓周邊環境面目一新……

啟東把做好挂鉤幫扶工作作為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一項重要內容。在城區,由路長單位、城管、公安、市管、住建、社區“六方共管”部門組成巡查工作小組,每個月的最后一個周末集中開展創文志願服務,及時收集、解決市民各方面訴求。在農村,128個市級機關部門每月至少一次安排在職黨員志願者前往250個結對村,開展黨史宣講、清潔家園、扶貧幫困等志願服務活動。

針對困弱人群,啟東策劃精准幫扶項目,整合多方資源,積極開展關愛幫扶。啟東重點升級打造志願服務品牌項目——“太陽花”四位一體“愛伴童行”關愛行動,從全市摸排梳理出關愛對象367名,成立367個關愛小組,制定“一人一策”關愛方案,由黨員干部作為每個關愛小組牽頭人,會同“五老”志願者、中小學教師志願者、心理咨詢志願者以及社會公益團隊志願者共1100余人,開展思想引領、心理關愛、課業輔導、生活資助等服務,健全全覆蓋、全方位、常態化的幫扶機制,從根本上解決部分青少年及其家庭的特殊困難。 本報記者 黃 海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