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南通崇川幸福街道:“夢想改造+”計劃關愛青少年成長

2021年07月13日14:4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小鑫的房間改造前后對比。幸福街道供圖

淡藍色的牆面,嶄新的櫥櫃,還有書桌上明亮的台燈,一切都是小鑫當初想象的模樣。當再次走進曾經擁擠簡陋的臥室,小鑫開心得露出了甜甜的笑容。

在南通團市委、崇川團區委的統一部署下,幸福街道團工委以“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為契合點,啟動“夢想改造+”關愛計劃,切實改善6-16歲“實事孤兒”為重點的困境青少年成長環境,小鑫的臥室就是其中的一間。

“我平時喜歡閱讀,這是我一直想要擁有的書櫥,牆上的畫這是我和志願者姐姐一起畫的。”小鑫興奮地給大家介紹著自己的小屋。經過2個月的改造,小鑫的房間華麗變身。

在前期對轄區困境兒童走訪摸排的基礎上,幸福街道團工委確定兩名“事實孤兒”作為首批“夢想小屋”的改造對象,並在6月底,完成小屋的施工建設,經驗收成功交付使用。

2個月的時間,街道團干部參與推進了小屋的整個改造過程,全鏈條“保姆式”為困境兒童提供服務。“在設計改造之前,我們經過多次走訪溝通,充分了解孩子的喜好和意願。在施工過程中,我們對小屋的設計、材料的質量、安全性等嚴格把關,在滿足孩子需求的同時確保夢想小屋安全環保。”幸福街道團工委副書記吳晨暉說。

“我平時喜歡畫畫,夢想是成為一名服裝設計師。”夢想小屋裡,小燁與“江海心悅”團隊的小姐姐們圍坐在一起,也逐漸敞開心扉,說起了自己的夢想。小燁是幸福街道此次“夢想改造+”計劃的另一個改造對象。夢想小屋交付后,幸福街道團工委主動聯系社會公益組織江海心悅健康公益中心,通過實地走訪,“點對點”地對“事實孤兒”進行心理疏導,並建立長期結對幫扶機制,從日常生活、學習學業、社會融入等多方面進行跟蹤服務。

據了解,江海心悅健康公益中心打造的“心悅課堂”專業化身心健康發展幫扶項目,是團省委“夢想改造+”關愛計劃認証的關愛服務項目之一。“‘夢想改造+’關愛計劃不僅是為‘事實孤兒’構筑起夢想的空間,更重要的是要通過及時有效的心理關懷擦去孩子們心靈的灰塵,幫助他們健康快樂成長。”南通大學陳碧君老師說。

近年來,幸福街道團工委聚焦困境青少年實際需求,成立“幸福指數·悅享成長”志願服務隊,以“2+1”形式結對,常態化從物質幫扶、學業輔導、心理疏導、情感陪伴等方面為困境青少年提供幫助。下一步,幸福街道團工委將進一步凝聚社會各界的關愛合力,充分發揮社會組織的專業團隊能力,精准服務困境青少年健康成長,切實把“我為青年做件事”落到實處,讓夢想幸福起航。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